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信号频预警 A股市场正在底背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0:23  证券时报网

  当股市内外交困、证券营业大厅空空荡荡,网络上的股市民谣再现,而紧缩政策不为所动的时候;当扩容已经让市场不堪重负,投资者闻扩色变而决策层仍坚持启动大盘股发行的时候;当蓝筹核心价值的“601军团”成为破发重灾区,仍挡不住A股市值持续缩水的时候;当所有底部标尺都失灵,而“市场先生”仍不动容的时候,市场参与方必须认识到,这才是真正的“底背离”。这里,我们不妨对底部信号进行一些另类的解读。

  股市民谣再现

  是政策底信号?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小股民,他们辛勤又努力,他们选股又割肉偶尔还要拿跳水冠军。噢~苦X的小股民,噢~可怜的小股民,他们齐心合力开动脑筋躲过了一个庄,最终还是沦陷黑色星期一 ”这首改编自蓝精灵插曲的《小股民之歌》近日在各大股吧疯传。

  类似的股民QQ群中还流传一首《“菜鸟”之歌》 “这只菜鸟很迷惘,市场无泪眼汪汪,跌无可跌还在跌,跌得无脸见爹娘;这只菜鸟很荒唐,暴涨暴跌总上当,忍无可忍手发痒,痒得两面挨耳光 ”

  近10年来,由于网络普及,许多股民在网上炒股的同时还进行沟通交流。无论股市低迷还是疯狂,都会通过民谣、段子、对联等调侃、发泄来减轻压力,这些东西通过网络很快流行,形成特有的股市文化。

  2001年7月,邱柯提着数十万进入股市,短短半年内几次割肉。到了2002年年底,钱就少了一大截。郁闷的邱柯写出了后来脍炙人口的《股民老张(微博)》 “我来到这里的动机并不算高尚,我起到的作用却能兴国安邦;揣着一分梦想和九分坚强,六千万里有我一位股民老张 ”这首股市民谣首次发出了弱势群体的呐喊。

  2007年网络最流行的歌是一首《死了都不卖》 “死了都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 ”唱出了当时空前的大牛市下特有的激情和疯狂。可是,它无疑发出了顶部的信号。随之而来,半夜提高印花税,持续加息提准,超级大盘股上市。一句“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股民买了中石油”,又吟出多少被套股民的心声。

  与之相反,股市民谣出现在股市低迷时期,很可能是政策底将出现的先兆。譬如2008年中国股市出现前所未有的大熊市,上证指数从6124点腰斩至3000点以后,继续暴跌不断挑战股民心理忍受的极限,大量股市民谣、段子、对联随之出现。最具代表性的是2008年10月流行的一首《股市民谣》:“股民苦股民苦,涨跌赔赚都没谱;大盘股小盘股,不知该买哪只股?股民难股民难,一天到晚把心悬。早也盼晚也盼,深度套牢两年半。买也好卖也好,天天都吃后悔药。高也套低也套,套上你就跑不掉。”

  紧接着,2008年1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重大调整,财政政策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同时公布了今后两年总额达4万亿元的庞大投资计划,明确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一周之后,央行宣布大幅度降息108个基点,调整幅度创11年之最。

  虽然我们不能说政策的重大调整与股市民谣有直接关系,但民谣毕竟是民心、民生的反应,是决策层体察民情的一条渠道。本周五,证券时报独家报道了超过百亿社保资金获准入市的消息。这是否是政策底的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

  启动大盘股发行

  是市场底信号?

  今年A股最大一宗新股发行(IPO)将于下周二正式启动网上申购。除此之外,下周还有三只新股等待发行,这四只新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达180.43亿元,较本周环比大增3.93倍,是近两年来新股周募资总额最大的一周。翻阅A股历史,多次行情见顶或见底时期往往伴随大型IPO的启动。此次中国水电的上市是否发出A股“市场底”的信号呢?

  从历年来大盘股IPO启动前后的市场表现看,其对市场的影响更多在心理层面上。事实上,在中国联通中国银行长江电力等个股发行上市后,市场同样担心其对市场的“抽血效应”而提前离场。但这些巨无霸的上市,反而引起资金的关注,成为大盘走势转折点,而且是上涨的转折点。因此,在目前市场弱势的情况下,多数分析师认为,中国水电发行前对市场或许有所影响,但其上市后可能会引领大盘上行。

  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水电上市反过来对大盘股是有利的,因为从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许多大盘股的价格已经跌到历史最低位附近。中国水电的上市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够起到稳定市场估值体系的作用。

  “601军团”异动

  是估值底信号?

  在市道低迷量能不济的局面下,本周“601军团”(沪市股票代码以601开头的一批大盘蓝筹股)成为弱市下的一道彩虹。周三,中国一重突然直线拉升迅速封死涨停,刺激二重重装中国南车中国西电等一批“601”元老集体拉升。午后,晋亿实业中海油服平煤股份相继涨停。周五,中海油服、太平洋继续发力,助力大盘尾市企稳走强。以中字头公司为代表的“601军团”异动,一向被投资者当成国家队进场,是短期市场企稳的风向标。在市场情绪低迷时期,产业资本往往会出现一些增持举动,这些增持经常会对短期股价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

  实际上,“601军团”已呈现明显的估值洼地效应,并可能成为决定目前市场走向的定盘星。根据9月20日的收盘价,“601军团”中的中国石油动态市盈率为12.53倍;工商银行动态市盈率为7.48倍;中国银行动态市盈率为6.83倍;中国神华动态市盈率为12.47倍;中国人寿动态市盈率为15.43倍,估值水平已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历史上,“601军团”作为A股破发历史最悠久、套牢资金最多、破发个股数量最多的“破发重灾区”,屡屡在市道低迷的底部区域有所表现。“601军团”屡建奇功的例子很多,去年国庆前后,上证指数从9月30日的低点2597点一口气反弹到3186点,就是“601军团”的集体发力。今年1月27日,在前期新股大面积破发以及“国八条”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双重利空打击下,沪指大幅低开逾1%。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601军团”挺身而出刺激权重股发力,大盘收出长阳,突破均线压制,并确认1月25日的2661点为阶段性底部。在随后的三个月中,上证指数冲上3067点高位,涨幅达到15%。国庆长假临近,“601军团”是否能再建奇功,投资者不妨拭目以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