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守2400点 大阴大阳露行情胎动征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6:51  证券日报

  记者 张晓峰

  由于外围市场的冲击,本周A股市场最大的特征是上蹿下跳,宽幅震荡。就像很少有人预测到周三沪市能够大涨65点一样,周四意外暴跌69点,不但抹去了上日的反弹成果,而且反多跌了4点。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2433.16点,不仅再创本轮行情新低,并且已经摆出直逼2400点关口之势。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外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趋向成为主导当前市场的主要因素,但由于市场心态变化带来的理解不同,产生的方向自然也不一样。种种迹象表明,在各种理解或逻辑之下,股指的剧烈波动令人费解和蹊跷,大阴大阳或许是秋季行情“胎动”的征兆。

  上蹿下跳

  疑似行情“胎动”

  本周市场剧烈波动,周三的大涨与周四的大跌不仅形成了鲜明的走势对比,更是把上蹿下跳的游戏发挥到了极致,并由此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一是周三的大阳很蹊跷。经过持续的地量下跌后,周三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放量大涨。其中,上证指数大涨65.20点,报2512.96点,再次回到2500点上方,并且全天成交881.9亿元,量能比前一个交易日放大了近1倍。

  从周边市场看,虽然隔夜欧洲股市上涨,而隔夜美股仅小涨了0.07%,似乎不足以推动跟跌不跟涨的A股大涨。而国内基本面上除了核电行业稍有利好外,并没有大多的利多消息。所以当日开盘后第一个小时多数时间运行于绿盘中,只是随着核电板块以及券商板块的活跃,市场暖意渐浓。随着中国一重封住涨停,二重重装紧跟向上,权重极大的“601板块”整体活跃,大盘随之迅速走高,午前便越上2500点大关。

  二是周四的大阴也同样蹊跷。当不少人还沉浸在周三放量大涨的喜悦时,周四市场低开低走,单边下跌,大跌近70点,将周三来之不易的反弹成果几近吞没,就像坐“过山车”,来得快,去得也快!

  当日,虽然受外围影响跳低开盘,但开盘后第一个小时大盘仅仅是横盘运行,甚至屡屡有上攻意愿,虽然港股的走弱对A股有一定负面作用,但不至于午后2点出现恐慌性杀跌,并一举吞食上日全部阳线的走势。

  分析人士认为,由此看来有两种可能。其一,是市场主力开始“热身”,通过急涨急跌来观察市场;其二,是部分场外资金见大盘跌不下去入市抢筹码,未料场内主力见此参与争夺,以至指数迅速飙升,次日主力则利用隔夜周边市场的大跌刻意低开低走,诱使短线客割肉。

  “扭曲操作”

  不同于量化宽松

  针对A股周四的大跌,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宣布救市措施,低于市场预期,是市场做空的主要因素之一。

  的确,美联储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宣布,维持0-0.25%的现行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并将推出价值4000亿美元的扭曲操作,以期降低借贷成本、避免经济陷入衰退。这些举动明显低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导致投资者信心降低。受此消息影响,隔夜欧美股市全线大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283.82点,至11124.84点,跌幅为2.4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均超过2%。

  如果说美联储的“扭曲操作”低于市场预期,那也只是低于美国市场的预期,欧美股市大跌应在情理之中;而相对我国股市来讲,“扭曲操作”则存在一定的超出预期的积极意义。由此,A股紧随海外股市大跌,令人费解,并再次加深了“跟跌不跟涨”的直觉。

  事实上,“扭曲操作”不同于量化宽松。量化宽松的本质是增印钞票购买美国国债以实现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目的,但“扭曲操作”本身并没有增印钞票,而是由美联储抛售短期国债之后再购入长期国债。如此一来,“扭曲操作”不但规避了滥印钞票的副作用,同时将有可能刺激信贷的发生,进而鼓励信贷扩张,最终刺激美国经济。至少相较于QE3这把双刃剑,“扭曲操作”不失为一剂相对温和的良药。这点市场仍有待于平静后逐渐的发现和观察。

  PMI下滑

  成空头宣泄筹码

  英国市场调研公司Markit22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8月份的49.9下降至49.4,为继8月份意外回升后重拾跌势,并且是连续第三个月跌破50这一标志着扩张与收缩分水岭的水平。此前,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跌至49.3,为一年来首次跌破50的分界线,意味着中国制造业陷入收缩状态。不过,8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意外回升至49.9,一度引发市场乐观预期。其中PMI中的产出指数从8月份的50.2跌破荣枯分界线50至49.2。此次PMI预览数据样本采集自9月12-20日之间。9月PMI终值则定于9月30日发布。

  金证顾问分析认为,根据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均出现萎缩,新出口订单萎缩呈现加速态势;出厂和投入价格均加速上涨;采购库存和成品库存继续萎缩,其中成品库存萎缩加速;采购数量扩张减速;供货商供货时间拖延状况有所缓和。虽然上述数据多数释放出来利空信息,但有一点需要投资者引起特别的重视,即采购库存和成品库存继续萎缩,其中成品库存萎缩加速。此意味着国内企业去库存化进程加快,在通胀下行态势逐步形成的背景下,其短期可能给企业盈利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随着消费旺季的来临,随后的补库存或将给经济带来一定的刺激,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制造业PMI继续下滑。

  危机中透露

  三大积极信号

  近期内外“黑天鹅”事件频频爆出,令市场人气大伤。不过这期间也出现一些积极因素。一是各国管理层积极应对危机。G20在华盛顿发布公告承诺,将根据需要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维护银行体系与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各国央行已准备好在需要之时向银行提供流动性。而金砖五国早间也承诺将与20国集团(G20)一起就解决全球经济危机作出贡献,对考虑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提供解决全球金融稳定性危机的支持持开放态度。这或多或少缓解了人们的担忧。与此同时,近期各项数据均显示欧债危机不断恶化,IMF重启了总额为5710亿美元的资金池,旨在增加贷款资源。二是百亿社保资金获准择机入市。有媒体报道,有超过100亿社保资金近期已通过相关会议批准,于上周划拨到社保账户中,并将择机投资于股票市场。虽然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讲100亿元,有些杯水车薪,但其信号意义更强。三是ETF基金连续三周逆市净申购。虽然市场在不断下跌破位,一度创出年内低点,而颇能反映机构动向的ETF基金却在持续加码,说明在市场持续调整后,前期一直减仓的机构投资者也出现了一定的分歧。

  中证投资指出,昨日沪指明显脱离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的整理平台,再度破位下行并收出十字星形态,下周或面临短期方向的选择。而从60分钟图上看出,目前股指处在小型下降通道的支撑线附近。由此判断,在周末无利空消息的情况下,下周反弹行情或可期待,但在假日因素和中国水电的干扰下,高度不可过于乐观。

  中期底部

  正在构筑

  根据历史经验,市场往往有四个底,其先后顺序是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

  市场的估值底,虽有业绩下滑导致戴维斯双杀预期的出现,但当前市场的PE水平已低于2319点底部,与998点和1664点两次熊市最低点相当。

  政策底并不是政策面要出利好才能确定,只要不会有更坏的消息出台,利空出尽就是利多,8月M2同比13.5%的增速是2002年3月以来的最低值,低于今年16%的目标,后期再加力紧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市场底是在一系列利空打压下“该跌不跌,理应看涨”的基础上出现的,中国水电IPO、外围市场的再次暴挫等利空将成为考验市场是否已形成底部的试金石。

  财通证券认为,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趋势已确立,而市场底通常会领先经济底一个季度至半年,如管理层以现有政策等待CPI回落,且盈利同比增速最低点可能出现在2012年一季度,则当前政策已在底部区域,因此目前正在构筑市场短中期底部。

  但也有机构指出,虽然目前处于一种构筑底部区域的攻坚阶段,但是政策层面的底部信号短期来看似乎还迟迟没有到来。从近期高层讲话中不难发现,当前继续维持着稳健的货币政策,依旧把控制物价放在调控首位。紧缩的货币政策依旧还难以出现转向信号。不过,政策底部的信号也应当距离我们的距离不太遥远了。从昨日有消息称:百亿社保资金已经获准,未来将择机入市这一点来看,或许这就是一个提前试探性的信号灯。一向作为A股市场当中股市风向标的社保基金此时准备资金,是不是代表国家的政策很有可能面临调控转向呢?短期还有待观察,但是,有一种趋势应该是比较确定的,那就是,政策在等待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是否能够持续回落。如果持续回落,那么未来的政策底将会很快见分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