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124点开始长期投资:44%的股票是赚钱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乔嘉

  6124点开始投资算是够惨的吧?不对,如果您一直持有,您比很多自欺欺人的娱乐型股民强很多,您还比很多基金持有者强很多。

  长期投资是每个投资者都非常熟悉的一个投资词汇。它代表着购买之后保守地持有而非进进出出地炒作。这种投资方法在发达国家早早被世人认可。在国外,很多人给孩子留下的不是小农经济人群中最传统资产——房子和地,而是几百万元的股票池。而这些股票很多都是在几十年的时间里慢慢积累,一直持有到老的产物。可是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了20年的今天,我们的股民总是对长期持有充满不屑。大家一提到长期持有,就会高高地抬起头用下眼角的余光蔑视着对方,然后很自然地说:“长期投资?你从6000多点开始长期投资呀?我看你能赚钱吗?”

  好呀,让我们看看,如果一个投资者从6124点的那天开始投资并且持有到2500点的现在是不是肯定赔钱?

  前几天我在杭州安缦法云喝茶冥想,忽然间想到中国从1000多只股票一下子涨到了2000多只股票。而大盘如此狼狈是不是由于新股的泛滥和新股的高估值所带动的呢?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是不是应该看看老股票和新股票的表现如何?我的假想是新股虽然是在2007年6124的顶点后首次发行,但是很可能这些股票下滑的要比老股票更厉害,因为它们太高估值,太多流通股、太小规模、太不成熟的盈利模式等等。

  我们的分析员张瀚利用数据归纳了一下我的想法。区间定义:以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最高点的6214点为标准,之前上市的股票为老股票,之后上市的股票为新股票。而其中不包括现在已经停牌和2007年10月10日至2007年10月17日连续停牌的股票。

  中国现有上市A股共2228只。符合上述条件的股票有2148只,而在2007年10月16日(就是6124点)前成功上市的股票共1377只。其中有604只股票从6124点到现在(2011年9月9日的2497点)的长年大跌中竟然获得了股价正收益。如果一个投资者在6124点购买了一只老股票持有到现在,那么他将有近一半的机会获得正收益,而不是赔钱。从总体下跌59.23%的大盘角度看,上述数据简直是一个奇迹。

  如果这还不算神奇,那么下一个数据更加令人不可思议。表中的第6列数据指出:如果一个投资者在6124点平均购买所有的A股股票,那么经过了上证指数59.23%的大跌后,投资者将会得到8.49%的正收益。这其中包括涨幅高达574%、2004年成功上市的精功科技(002006.SZ),涨幅高达522%、2003年成功上市的国电南端(600406.SH),涨幅高达484%、2007年成功上市的紫鑫药业(002118.SZ)等126只涨幅超过100%的老股票。这些股票从6124点到现在股价涨幅均超过100%左右。在此之外,还有227只老股票在同期获得了超过30%的正收益。从2007年10月的股市历史最高点到现在的三年多时间里,共有340多只老股票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年化超过10%的收益。

  如果,我们用总市值加权平均法、流通A股市值加权平均法、流通市值平均法来投资的话,投资者从2007年的股市最高点投资A股的话,投资者将会得到12.69%、9.98%和16.18%的损失。显然在这次持续三年多的股市大跌的态势下,大盘股为投资者的痛苦做出了非常“有意义的贡献”。

  按照上述理论,老股票没有下滑太多,那么是谁导致股票总体的崩溃呢?答案是新股。根据张瀚的统计从2007年的股市高点到现在,共有771只新股票成功上市。其中至今为止区间价格上涨的只有279只,占新股票的36%而已。而在区间价格下滑共492只占64%,远远超过老股票的跌幅。其中下滑最厉害的是2007年最后两个月里发行的太平洋(601099.SH)下滑81.2%,中国石油(601857.SH)下滑75.8%和中海集运(601866.SH)下滑73.2%。同时,在这771只新股票中有194只股票让投资者享受了超过30%的亏损,年化近10%的损失。

  如果一个投资者在高点平均购买每一只新股票,那么到截稿为止投资者将得到1.46%的损失。按照中国股市的传统,大盘股再次打击着投资者。如果按照总市值、流通A股市值和流通总市值计算,那么投资者将得到14.23%、27.08%和29.56%的大跌。按照总股本排列,最小的十只新股票总涨幅为7.5%的正收益,而股本最大的10只新股票的总收益为-37.8%的损失。从另一个角度入手,很多小盘新股在大盘逆势中创新高,而大盘股还是紧靠着不争气的大盘。

  上述理论是建立在一个最倒霉的投资者的基础上,我相信幸运的您不应该总是在股市的最高点开始购买。无论如何,通过上述理论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您应该把握住自己,选小股,选好股,坚持住。

  下次,咱们看看基金怎么样。

  (作者为北京凯世富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