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桂浩明:市场制约因素依旧 箱体波动尚未到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

  桂浩明

  这一周,股市上蹿下跳,震荡幅度明显放大。周一股指报收于2515点,是今年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这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恐慌,不少人已经开始相信大盘将二次探底,股指很可能会跌破2400点。而到了周四,一根突如其来的大阳线,将股指一举推升到2616点,不但收复了多条中短期均线,而且由此所营造的量价齐升的格局,令很多人感到振奋。一时间,看好后市,特别是看好大盘蓝筹股后市的舆论铺天盖地,有关“行情翻转,风格切换”的说法更是甚嚣尘上。

  其实,回头来看,本周股市也就是在2507~2616点这样一个不过109点的范围内作小幅波动,并没有超出原先那个从2400点~2650点波动区间。也就是说,就行情运行的角度来说,并没有什么新意。周一股市下跌,主要是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欧美投资者担心经济回落,这也令中国股市受压,结果人气涣散,股指一下子跌到了前期低点。当人们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以后,又发现情况也许并没有想象的那样糟糕,特别是近期股指信号显示,8月份的通胀似乎有回落的可能,而央行在迟迟没有实施新的调控政策的同时,又在公开市场操作上投放货币,市场资金的利率有了比较明显的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大盘自然会试图在低位发动反弹。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突然又传闻说有关方面正在研究中国版的“401K”计划,即引导养老资金入市,于是出现了大盘蓝筹股带领下的个股普涨局面,一条罕见的中阳线也就应运而生。

  仔细想想,A股的确是对海外市场的波动显得过于敏感了,毕竟人家的基本面与我们完全不同,怎么可以简单地就以海外市场走势作为风向标呢?因此,当股指跌得太多以后,出现反弹是必然的,尤其是在一个很低的位置。这表明,市场现在并不具备大幅度杀跌的条件。但反过来说,现在也没有让股市大幅上涨的条件。

  所谓的“401K”计划,它是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搞出来的,指在政府提供税收优惠的前提下,由职工与企业共同出资,在职工的养老金账户上存钱,然后让职工自主操作,在退休时领取本金与收益。作为一套完整的养老金计划中的一部分,“401K”有其特点。但要在中国实施,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且不说政府是否可能为之减税,即便是有这样的优惠,职工与企业又能够拿得出多少钱来?这笔属于养命钱性质的资金,愿意进入现在这个震荡很大的市场吗?那种认为有了“401K”,就可以解决市场资金供求矛盾,将导致长线资金入市的想法,实在是太天真了一点。所以,周四股市的上涨,只能是短暂的,还没有等人们真正兴奋起来,周五的股市就开始了调整,并且是蓝筹股的调整幅度相对比较大,其中金融服务业板块的跌幅一度超过了1%。显然,只经过了很短的时间,市场就否定了原先的躁动。

  实际上,那些真正制约市场运行的因素并没有改变,像通胀与调控抑制了大盘的上涨,而业绩与估值则对股指构成了支撑。在没有新的外部因素影响的条件下,股指就是在250点左右的小区间内波动,并且这种波动还会延续一段时间。此刻,对后市悲观固然是不必要的,但也还没有到可以真正乐观的时候。人们最需要的,还是耐心观望与等待。

  (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