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探底存三大支撑 量能不足是最大隐忧

  在下跌逼近2500点的关键时点,多头昨日果断反击。创业板、金融、地产、券商、水泥等个股带领大盘震荡走高,盘中最低下探2514.95点,最高2554.18点,收报2554.02点,上涨38.16点,涨幅1.52%;深证成指收报11243.42点,上涨130.78点,涨幅1.18%。昨日市场的上涨,汇丰8月PMI(预览指)回升、创业板领涨等是重要的支撑;不过上涨中隐忧仍存,昨日两市成交量仅1282.6亿元,上涨中资金不愿捧场。分析人士认为,二次探底成功与否还待量能是否有效放大。

  支撑

  消息面暖风频吹

  昨日市场普涨,消息面暖风频吹是重要动力。其中汇丰预告8月PMI指数回升,让市场预期经济走势可能比想象中要好。另外,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3.5840%,降低了市场对加息担忧。

  汇丰PMI预览值好于市场预期

  汇丰中国昨日发布报告称,中国8月制造业PMI(预览版)为49.8%(7月份为49.3%),达到两个月以来最高。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评论中国制造业PMI预览数据时表示:“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预览值在8月份小幅回升至接近盈亏平衡水平,这与工业增加值13%左右的同比增长是一致的。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尚处于动荡之中,但出口新订单指数攀升至最近三个月的最高水平。所有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是很低的。这为央行在近期继续保持目前的紧缩措施提供了余地。”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周浩也认为,8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较7月回升,显示中国经济表现仍然稳定。周浩认为,中国决策层可能继续采取观望态度,或者在8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出炉后货币政策立场才会显现出改变的迹象。由于制造业指数好于预期,昨日不仅A股受提振上行,包括周边股市、大宗商品等都多数上涨报收。

  央票利率持平降低加息预期

  央行昨日上午招标的2011年第六十四期央票发行数量30亿元,期限为1年,利率3.5840%,与上次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上次1年期央票发行量为50亿元,发行利率意外上涨8.58个基点至3.5840%,打破了此前连续7周保持的3.4982%水平。由于央票利率的提升往往被看成是加息的信号,所以上次一年期央票利率提升让市场十分紧张。分析人士认为,昨日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与否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会强化市场的加息预期:上涨则强化加息预期,持平则会弱化加息预期。

  昨日央票利率与上期持平,分析人士认为这助于利率持稳,目前1年期央票一、二级利差倒挂仍有13个基点左右,市场预测该利率有继续上行的可能。本次利率持平,将有助于短期内稳定市场心态,但未来的加息担忧并不能消除。宏源证券范为认为,央票利率的持平,意味着短期内央行不太会再采取加息或者是提准进行货币政策紧缩。范为给出的理由是,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非常强,央行不太可能动用两率来调整货币政策,而更需要倚重的是公开市场操作。

  估值底探明 权重板块力撑指数

  2500点附近市场做空动力明显减轻,在抛盘减少的同时权重股开始继续扛起指数。昨日银行、券商、石化三大权重板块全线上扬,带动指数站上5日均线。分析人士认为,权重股的走强是其背后低估值的支撑,同时也是市场估值底探明的表现。

  昨日权重股表现给力。盘面显示,银行股全线上行,前期领涨市场的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再度领涨市场,涨幅超过3%,民生银行同样强势,该股昨日5.77元的收盘价更是7月15日以来的收盘新高;券商股也全线上涨,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涨幅均超过3%;石化双雄也奋力拉升指数,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均在尾盘上演了快速拉升指数的好戏。据大智慧软件显示,昨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十大权重股合计拉升沪指11.71点。

  权重股走强背后是资金的流入。统计显示,银行类板块昨日资金流入排名第一,该板块资金净流入2.437亿,增仓比例达0.01%。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明显的股票有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其中浦发银行主力资金增仓0.02%。对于权重股在2500点关口几次护盘,分析人士表示,权重股当前估值两市最低,部分板块估值甚至已经低于2008年时的水平,资金的流入证明机构已经逐渐认可权重当前的估值水平,而权重股的企稳也是市场估值底探明的信号。

  历史或重演 股市冷暖小盘先知

  相比权重股的稳步回升,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走势则更为抢眼。昨日,创业板和中小板合计17只个股先后涨停,而两市昨日涨停个股合计23只。由此可见,小盘股成为市场反弹的急先锋。

  小盘股在反弹阶段领涨市场早有先例,2008年11月,A股二次探底成功后,以中小板为代表的小盘股率先启动行情,中小板指数在随后一路上行创出了超越2007年的历史高点。本次创业板的走势大有复制中小板2008年走势的势头。从6月下旬以来,创业板走出独立于大盘的行情,创业板指数连续回升,并伴随着成交量的迅速放大。7月15日,8月3日和昨日创业板的单日总成交量都超过了130亿元。创业板昨日继续有上佳的表现,全日涨停的个股达12只,超过九成的个股飘红。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收报936.42点,上涨25.81点,涨幅2.83%。创业板市场全日成交136.27亿元。

  “创业板的走强打破了市场目前的僵局,也是市场回暖的征兆。”德邦证券分析师认为,创业板的独立行情有望延续,同时其结构性行情的演绎有望帮助多方聚集人气。倍新咨询也认为,市场上涨的前期仍然主要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长型小盘股为先锋,特别是创业板的股票是关注的重点。

  本报记者 李龙俊 刘泰山

  隐忧

  量能不足难以构筑坚实底部

  昨日两市累计成交1282.6亿元,其中沪市成交632.1亿元,为去年7月16日以来的最低成交量。上涨而成交减少,显示跟风盘不足,场外资金依然选择了观望,量能不足,市场难以构筑坚实底部。

  解读:抛盘减少但买盘不足

  “盘中主动性抛盘明显减少。”湘财证券祁大鹏认为。但是市场主动性买盘也不足。上海市场的成交量持续创出新低,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浓重,这是昨日市场地量的原因。按指数高低点的成交量的转换情况判断,上海市场目前的成交量还没萎缩到理论的极限地量区域,因此,大盘还将继续缩量探底。祁大鹏认为近一个月来一直震荡探底的高铁产业板块开始活跃,该板块是截至目前走势最弱的几个板块之一,高铁板块的活跃应该是在提示我们:资金轮番炒作一遍后,前期聚集的做多能量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

  成交量严重萎缩,再创近12个月来的地量水平,而在地量背景下出现大幅上涨,森洋投资认为后市延续的根基不强,这就给短线股指带来新的考验。尤其是目前正处在一个短期的下降通道中,股指只有放量突破压制,后市才能逐步乐观起来;如果近两日不能成功突破,不排除股指再次下探。更为谨慎的九鼎德盛肖玉航认为由于A股市场整体量能参与有限,预计短暂反弹后市场有可能快速回落。

  操作:控制仓位做短线

  “整体上看,在大盘没有放量越过2620点之前,目前的上涨是个短线反抽的过程。”大摩投资分析认为,从技术面上看,昨日市场收光头阳线,今天早盘还有继续上冲的动力。短周期指标的不断背离构造了近几日反弹的基础,如果外围不出现太大利空的话,预计短期内反弹仍将延续。

  开源证券也对短线行情持谨慎态度,认为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反弹连续性还需观察。“大盘昨日尾市拉升勉强收复5日线,多空双方在此点位还将展开争夺,5日线的得失情况成为大盘短线走势的关键。继前期食品、酿酒板块大跌后,昨日黄金概念股出现显著调整,投资者要谨防强势股的补跌风险。”

  “目前来看还是一个盘底过程。”联讯证券万保辉认为,“2500点是社保基金的抄底点位,2400点-2500点区间成交量较大,有一定支撑力度,投资者在此点位附近可以逢低吸纳;另一方面,新股发行速度骤减,显示管理层在一定程度上呵护市场的态度。从短线来看,尾盘股指强势拉升,市场被压抑的情绪在昨日尾盘集中爆发。但后期反弹的高度还要看领涨板块的持续性表现和量能的配合。”本报记者 李龙俊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