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证券:A股重心或继续下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民族证券 徐一钉(微博)

  8月9日,上证50指数跌破2010年7月的低点,上证综指对应点位是2319点。一般情况下,同一个市场的主要指数最终都同向运行。按照这个规律,上证综指再次下探、或跌破2319点只是时间问题。近期走势最强的指数是创业板指数,一旦创业板指数反弹结束重新进入调整,则上证综指跌破2437点将进入倒计时。

  根据Wind数据,8月17日全部A股的静态市盈率(未剔除亏损股,下同)为17.79倍。1996年1月19日,上证综指最低点512点,全部A股的静态市盈率为19.37倍;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最低点998点,全部A股的静态市盈率为19.24倍;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最低点1664点,全部A股的静态市盈率为14.71倍。

  比较以上数据发现,目前A股估值水平比1664点高20.93%。考虑到2011年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20%左右,目前A股的动态市盈率为14.85倍,与1664点时的静态市盈率相当。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目前估值水平低于512点、998点,但512点、998点时上市的银行股数量很少。如果剔除银行股,余下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23倍左右,目前A股的估值(剔除银行股)比512点、998点时高20%左右。此外,512点、998点时,A股市场流通的只是少部分股票,估值自然比全流通的股市要高。

  值得关注的是,512点时,A股流通市值为698亿元,当时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2.96万亿元,流通市值与居民储蓄存款比为2.35%;998点时,A股流通市值为8797亿元,当时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13.05万亿元,流通市值与居民储蓄存款比为6.73%;1664点时,A股流通市值为38049亿元,当时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20.46万亿元,流通市值与居民储蓄存款比为18.59%。8月17日,A股流通市值为19.27万亿元,最新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32.60万亿元,流通市值与居民储蓄存款比为59.11%。

  对比上述数据发现,A股市场探出512点、998点、1664点时,都有充足的居民储蓄存款作后续资金的保障,居民储蓄存款分别是流通市值的42倍、15倍、5.38倍。1664点时,还有国家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目前面对19万亿元的流通市值,显然32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是不足以撬动A股市场大幅上涨,资金面出现天花板。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必然下移。如果投资者用股权分置改革前的数据与全流通时代A股市场数据“简单”地对比,可能会出现战略性判断上的失误。

  今年以来,无论上涨还是调整,很多机构对后市一直持乐观态度。可惜的是,这些观点并没有“推动”A股市场流畅地上涨。相反,A股市场走势“举步维艰”,呈现出台阶式下跌的走势。当市场充斥着“看好”声音,但A股市场并没有出现与之“匹配”的上涨走势时,大家是否应该反思一下,目前的A股市场是否有点“不对劲”。其实,环视社会中各行各业赚过大钱的人,似乎没有一次是在“未来是多么美好”的声音中取得的。“看好声音”与疲弱走势并不匹配,此时大家有必要“重温”相反理论。

  本周二,作为利率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意外上升8.58个基点。本周四,央行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和3年期央票利率双双上行约8个基点,显示在高通胀难以抑制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仍维持紧缩态势。此外,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结束近几日整理,隔夜利率上升44.33个基点,报3.4425%,7天利率上升54.91个基点,报3.7658%。上述两因素重新点燃了市场加息预期,如果8月或9月初央行再次加息,将使已经匮乏的资金面继续收紧,A股市场重心恐怕将继续下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