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7日 23:44  投资快报

  记者 彭浩

  猜想一:CPI左右市场走向?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外围市场的持续走软导致近期A股疲弱。虽然美国债务上限在上周二最后时刻得以提高,但却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对美国国内经济日益恶化的担忧。与此同时,欧债危机不断蔓延也使得市场负面情绪得到集中爆发。受此影响,不仅上周四美国股市创下自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欧洲各主要股指也纷纷大幅下挫,成为引发国内A股大幅调整的导火索。

  本周,投资者需要关注外部因素的变化,主要是美国经济政策的最新动向以及欧债危机的演变,提防因外围局势急剧恶化所带来的市场投资心理的冲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二将公布7月份CPI数据,从记者掌握的10多家研究机构的预测结果看,基本上预计7月CPI涨幅接近6月,分歧在于具体数字会比6月小幅的回落还是再创年内新高。鉴于7月CPI涨幅仍可能处于高位,市场对8月再次加息的预期增强。

  银河证券分析师易小斌认为,在大家预期7月份CPI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如果看不到政策掉头的迹象,不排除央行会进一步采取措施,即便没有动作也会有较长的观察期,这对积弱已久的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应对策略:根据以往政策规律,数据公布前后将是敏感的政策窗口期,投资者需要密切留意国内政策取向的变化。

  猜想二:大盘继续震荡探底?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大盘快速下行,A股上证指数创出调整以来新低2605点,并留下2675-2644点向下跳空缺口。财通证券分析师陈健认为,短期需警惕主板调整和创业板回落可能形成共振,目前的均线系统有利于空头发力,大盘短期内仍将震荡寻底。

  从技术面来看,大盘自2826高点以来已出现两个向下跳空缺口,即7月25日2763点-2759点向下跳空缺口和8月5日2675点-2644点向下跳空缺口,因此,短期大盘有企稳震荡的要求,但调整和筑底过程仍未结束,目前均线系统已形成典型的空头排列,大盘短期内如出现企稳但仍将有一波震荡寻底的过程。

  陈健预计,8月份数据将显示经济进一步放缓,但投资者对于政策放松仍然不能抱有过高期望。下半年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因此,货币政策放松预期至少在三季度内不可能实现。市场目前在期待“GDP显著下滑+CPI明显回落+政策拐点”的组合,这种组合意味着行情的来临。在此之前,市场心态将继续谨慎。但基于下半年“CPI向下、GDP向下”预期下的政策环境总要比上半年“CPI向上、GDP向下”时期好得多

  应对策略:由于多种利空因素的制约,近期市场将维持弱势震荡探底格局,投资者轻仓观望为宜,耐心等待低点的到来。

  猜想三:创业板弱市逞强?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在最近指数疲弱、成交持续萎缩之下,资金却暗流涌动,目光再次转向创业板掘金。创业板指数由6月底收盘的846点涨至目前的919点,涨幅达8.63%,区间最大涨幅达13%。

  从成交量来看,8月4日,创业板成交达到149亿元,创出开板以来的最高成交纪录。该成交金额达到整个沪市当日696亿元成交额的21.41%。值得注意的是,整个沪市流通市值达14万亿元之多,而创业板总流通市值还不足0.3万亿元,不足沪市的2.2%。如此明显的落差显示,创业板目前已成为资金追捧的首要对象。

  业绩方面,截至8月4日,有65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有37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中期业绩快报,另外还有42家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这144家已披露相关信息的创业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在三成左右。其中,65家公布中期业绩的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8.26%。

  创业板已经有不少涨幅,而首只创业板ETF基金也将再8月15日“问世”,当下投资者应如何参与其中?资深市场人士建议,投资者应选择有业绩支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的个股。市场永恒不变的炒作主题就是成长性,当创业板ETF基金出来后,业绩好的个股自然会更受资金青睐。

  应对策略:跌出来的机会将有望形成结构性个股行情,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可作为交易的首选。

  发自《投资快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