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见缩量十字星 方向选择之窗再度打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5:20  中证网

  中证投资 张索清

  周四A股市场呈现冲高受阻走势,主要股指微幅收高。因奥巴马签署美债务上限协议、惠誉穆迪均维持美国主权AAA评级、前美联储高官称联储可能出台新的刺激经济增长措施、隔夜美股收高、黄金创出新高等刺激,两市股指试图借势向上拓展空间,无奈在投资者谨慎情绪左右下市场追高热情十分有限,同时连日逞强的创业板指数大幅回落,导致大盘涨幅逐渐收窄,甚至一度翻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684.04点,上涨0.21%;深证成指报11934.4点,上涨0.10%。沪市成交为693.4亿;深市成交为685.1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378.5亿,成交相比上一个交易日继续萎缩。

  盘面观察,受隔夜美股止跌回升刺激,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高开,沪指在水泥、地产等板块的推动下向2700点发起冲击,然而在击穿5日线逼近2700点时因量能无法有效补给,股指倍感乏力转而震荡回落。其中,前期连续逞强的创业板指在触及950点时也出现快速跳水,对市场人气形成一定的打压。午后,两市股指延续早盘回落势头,并一度双双翻绿。尾盘权重股跌幅收窄,股指重新翻红后震荡企稳。

  从市场多空力量对比来看,并未出现强势做多或做空力量。其中,水利建设、水泥、外资背景等板块走势强劲,但对市场乃至股指重心的提振作用相对有限。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三大因素导致股指盘中冲高回落。一是沪指在触及2650点后组织上攻2700点,但市场成交无法有效的配合,投资者做多的心态受到打击,面对2700点的压力最终无果而返;二是前期强势的创业板指再度受阻回落。今日创业板指数在触及950点后快速跳水,令双头的预期升温,加剧了短期资金的谨慎情绪;三是在A股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快速崛起,导致煤炭、有色等资源品种走势出现反复。

  不过,笔者认为,在宏观数据明朗前投资者可适度谨慎,但不必要恐慌。一方面,央行连续三周维持央票地量发行,并实现净投放达950亿元人民币,资金价格更是持续回落,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除隔夜利率微涨外其余品种继续下跌,7天利率更是大跌83个基点。另一方面,就短期而言,沪指仍维持在2650点回升以来的小型通道的之中,且市场结构性机会较为丰富。比如虽然目前创业板指受压回落,但仍维持在5日线上方,上行通道保持完好。此外,水利建设、横琴开发区等政策扶持概念板块也较为活跃。

  技术上,沪指今日5日线得而复失,整体量能不见放大反到萎缩,沪指单边成交继续低于深市,且接近近期地量水平,K线上收出星线,是就此对上方重围展开猛烈反击,还是继续试探下方支撑?短线方向选择的窗口再度打开。操作上,目前距离7月份宏观数据公布仅剩下2个交易日,且明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预计在加息等众多因素的干扰下,大盘仍难有大的作为,继续关注2675点和2650点支撑以及10日线和2700点压力;创业板指数方面,关注950点压力和930点支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