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融证券:政策天平未定 A股盘局难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07: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融证券研究所 周隆斌

  对通胀、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预期是沪指2610点反弹行情的最大宏观驱动因素,即控通胀和保增长谁更紧迫的预期,左右着市场趋势。未来市场在保增长和控通胀预期上的变化仍是左右市场运行的关键力量,目前这两大预期孰强孰弱的信号仍须等待。技术上看,8月份沪指可能会在2600-2850点之间震荡。

  增长无需保 通胀仍需控

  我们认为,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经济整体状况是“增长无需保,通胀仍需控”,但这一观点在市场上得到体现仍需要更多投资者的认可,8月份更多的时间可能是在等待这些信号明朗。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7、8月份是生产的淡季,6月工业增加值大幅反弹的走势可能在7月份难以为继,在欧美经济受困于高债务的情况下,7月出口增速可能继续回落。7月PMI较6月回落0.2个百分点,预计8月上旬公布的宏观数据可能会显示出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届时,市场对经济回落的担忧将增强,从而对市场构成短期冲击。但是从环比来看,经济增长已经开始趋稳,PMI回落幅度逐渐收窄,且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在9.3%左右。待三季度数据公布后,部分前期预计四季度GDP会低于8%的机构可能会修正其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这一GDP增速有望使市场形成“增长无需保”的观点。

  通胀方面,多数机构预期6月CPI可能成为全年高点,下半年物价将逐渐回落,但7月商务部监测的粮、油、肉、蛋、禽以及水产品价格环比继续上升,仅有蔬菜价格出现回落;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6%,也比6月份扩大1.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中的房租也有所上升。据此,统计局即将公布的7月CPI可能会再次创出新高。届时,控通胀将占据上风,市场难免出现震荡。从更长一段时间来看,预计三季度CPI增速也有可能继续创出新高,不排除三季度CPI增速超过6%的可能,这将强化市场“通胀仍需控”的预期。

  8月核心波动区间为2600-2850点

  国内“增长无需保,通胀仍需控”的状况,决定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明显的松动。7月份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也强调,下半年将控通胀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未提及保增长的问题,为防止货币供给反弹再次给物价造成压力,央行仍会严格控制整体流动性。

  从二级市场来看,国际板的推进、创业板和中小板IPO的持续进行,主板市场上中国水利等大型企业融资也在进行,这些因素都会对市场流动性构成压力。

  从技术上看,2850点附近不仅是3100点-2600点之间的中间点位,也是半年线的交织处,半年线是投资者判断市场中期走势的重要技术关口,是市场自今年以来反复震荡的中枢,短线市场向上的空间较为有限,但向下在2650点附近存在较强的支撑。从估值角度来看,假定行业PE(PB)回到沪指在1664点的水平,则对应上证综指点位为2567点(2598点)。综合判断,8月份沪指可能在2600点-2850点之间震荡。

  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目前PE为13.2倍,这一水平比沪指1664点时的估值水平高6%,比沪指在2319点时的估值水平低7%,市场目前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几次历史底部区域,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从已披露的306家上市公司业绩来看,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42.6%。在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1068家上市公司中,同比实现正增长的占比超过75%,增幅大于50%的公司占比过半,相对于一季度悲观的业绩,中期业绩略超预期的概率较大,这可能成为市场顺利通过半年线的基本动力。但市场能否持续上行,仍需等待各方面因素的配合。总体上,8月份是一个等待信号的过程,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活跃资金将是市场的主导力量。从活跃资金的流动特点看,题材炒作将是最大特征。估值低、行业价格上涨、需求回升、政策主导、通胀驱使、国防、中小盘、新股等都会成为资金轮动炒作的理由。SourcePh">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