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绝地反击还是再创新低 三件大事影响八月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13: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五穷六绝七翻身”现象未能在A股上演!随着昨日大盘小跌报收,整个7月上证指数下跌2.73%,报收2701.73点。经过从4月份以来的持续震荡下行,上证指数已经创出2701.73点年内收盘新低。持续走弱之后,8月大盘将在下周拉开帷幕。8月市场是继续近几个月的颓势以至于跌破2600点关口,还是逆转走强,重回年初2800点一带的平台?对此市场各方观点分歧较大,不过目前多数市场人士偏向于谨慎看待8月市场。对于8月市场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数据、新股发行节奏、国际板进程、美债欧债危机等都会对其走势形成影响,投资者目前应尽量减少操作频率,关注市场变动。

  影响八月股市的三件大事

  事件一:经济数据是关键

  “将在8月上旬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对大盘走势至关重要。”国都证券张翔认为,“大家很关心通胀压力能否回落,并引发政策微调。CPI同比增速能否在6月份或7月份见顶。”

  张翔认为,就国内而言,猪肉价格涨势已属“强弩之末”,即便绝对价格高居不下,未来同比增速也将逐步回落。与此同时,由于管理层对通胀的警惕心理并未改变,预计大范围的食品涨价仍可能受到行政约束,而且不利于控制通胀预期的资源税等改革措施也不会贸然推出。光大证券陈大勇也认为经济数据将成8月市场关注的重点,其核心是7月的CPI以及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是否会放宽。所以,经济数据将决定8月短期的突破方向。

  事件二:新股节奏、国际板消息

  二级市场虽未见起色,但一级市场新股发行依然高歌猛进,中小板挂牌家数本周突破600家,创业板挂牌家数也接近250家。大量的新股上市在吸收资金的同时增添了市场的股票供给,对目前本来就疲弱的走势形成压力。8月初新股发行的节奏短期有提速的迹象,8月首周5个交易日内,竟有4只大盘股网上发行。这种密集的发行频率在今年以来还未出现过。4只大盘股合计发行股份数量19.53亿股,为整个7月份发行总量的3.5倍。除此之外,拟募集173亿元的今年第一大IPO中国水利昨日也通过发审委审核。

  另外,最近关于国际板的最新传言再起。由于推出国际板的本质是增加了股市的筹码供应,势必会对股市带来冲击。

  事件三:美债危机进展

  外部市场的状况对A股影响也极为明显,本周一市场的暴跌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市场预期美债可能恶化。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局势近日急转直下。据报道,美国白宫和国会巨头22日晚上再一次谈判破裂,一直表现冷静的总统奥巴马难掩怒火,首次承认有可能发生债务违约。目前来看,即便达成协议,8月2日之前也将无法完成两院投票和文本合议等立法程序,且美国已“彩排”债务违约后的救急措施。

  不过也有相对乐观的分析人士如国都证券孔文方认为,近期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对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构成了一定困扰,谈判结果将在8月初水落石出,不出意外的话,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会有一个妥协的结果。这样一来,8月上半月的A股市场将面临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

  股民调查

  近半投资者认为大盘还会跌

  持续不断的震荡回落,导致今年以来盈利的投资者不到两成,大家对后市的看法也趋悲观。调查数据显示,目前近半投资者认为市场接下来还会下跌。

  最新调查显示,今年以来,超过八成的投资者未从股市获利。截至7月26日17时,72%的参与调查者亏损,盈亏相抵者的比例为9%,盈利者的比例为19%。

  从1月4日的2808.93点到7月29日的2701.73点,上证指数仅下跌3.82%,但赚钱难已成中小投资者的共识。从走势看,记者发现,今年持有创业板公司的投资者损失最为严重,虽然整个创业板在7月中跑赢大盘,但是由于1、3、4、5月创业板均大幅下跌,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创业板平均跌幅仍然接近20%。

  对于后期市场走势,调查数据显示,49.5%的投资者认为接下来市场会下跌,13.3%的投资者认为市场会震荡,认为会上涨的有37.1%。目前的仓位状况方面,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中空仓和轻仓的投资者占35.2%;半仓左右的有11.2%;重仓和满仓的投资者为53.6%。对于接下来的操作,46.8%的投资者选择继续观望,25.1%的投资者选择减仓,只有28.1%的投资者选择会加仓。

  走势预测

  8月A股或考验2600点

  展望8月股市,机构们显然已没有了当初的大举看好,普遍变得谨慎起来,分析师认为8月股市难有大的转机,上证指数运行区间在2600点—2900点之间。

  点位

  2600点面临考验

  7月A股冲高回落,截至昨日上证指数已经逼近了2700点整数关。那么8月A股的运行区间在哪里呢?广发证券在报告中预计8月市场在消化利空,探底后迎来建仓机会,同时预测A股8月份指数运行区间为2600点—2900点之间。广发证券同时指出,2600点附近的估值底部已经多次得到市场验证,当前大盘低估值十分明显,上证50和沪深300的估值已经逼近2008点的历史低点,继续下跌为小概率事件。

  “8月股市或震荡向下。”国都证券业表示,7月份,大盘没有突破年线压制,在2750点—2820点小箱体震荡三个星期后,于7月25日放量破位。尽管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市场出现反弹,但目前的市场环境不具备发动一波大行情的条件。综合国内外因素,8月份A股可能走出“反弹—震荡—回落”的走势,预计大盘核心波动区间为2500点-2800点。

  也有机构相对乐观,华泰证券认为,从8月份的运行环境看,市场经历了6、7月份以来的超跌修复走势之后,进一步上行的动能仍需蓄积。预期市场运行空间为2700点-2900点。

  分析

  股市下跌空间不大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A股向下调整的可能性较大。但分析师们普遍表示,随着调整的进行,市场已经触及估值底部。未来再度下跌的空间不大。

  从估值方面看,在经过本周一的长阴杀跌后,当前沪指再度回到2700点附近,而指数6月中下旬开始企稳反弹的一个重要基础便是市场对该点位估值底部的认可。“从当前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披露和预披露情况来看,市场整体业绩相对乐观,因此其在2600点—2700点的估值底部依然有效。”德邦证券分析师彭德贤表示:经济企稳的预期没有改变,A股继续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小。同时,2600点—2700点附近的估值底部也为市场提供了较强的支撑。

  板块

  中线布局消费、中报最受关注

  尽管机构对于8月指数走势较为看淡,但却认为8月市场是较好的中期布局良机。各家机构也对8月市场的机会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行业

  低估值周期、消费受青睐

  交银施罗德认为,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具有较高的吸引力。看好自上而下配置低估值周期品,自下而上选取盈利高度确定的个股,并着眼于四个点:低估值、盈利确定、保障房受益、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另外,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尤其值得关注。

  民生证券也认为,8月看好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的食品饮料、商贸、家电等大消费板块、以计算机信息服务为代表的新兴成长板块、受益于人民币加速升值、即将进入旺季的航空板块,建议积极布局。

  题材

  中报机会继续受关注

  华泰证券认为,对政策的揣摩与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甄别将成为8月份市场投资的主要关注因素。由于目前处于中报公布期,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兑现情况将是影响市场的较大因素,中报业绩推动的结构性机会是这一阶段着眼点。8月份重点的选择目标放在三个方面:一是中报稳定增长的行业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二是下半年景气回升的行业如电力设备和机械行业;三是有业绩增长支撑的超跌中小板个股。

  从中报预期情况看,中期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集中在白酒、医药、纺织服装、煤炭等行业。白酒行业方面,从部分白酒上市公司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预报情况看,净利润同比大幅度增长。煤炭行业方面,由于需求依然旺盛,供需矛盾尚难以消除,煤炭价格以及优质煤炭类上市公司表现仍然值得看好。医药方面,从上半年的业绩情况看,中期业绩仍然能够保持稳定增长,大多数公司二季度利润增长超过一季度。纺织服装方面,纺织行业重点公司中期净利润增速预期在35%以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