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萎缩三成半 止跌无量难言企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08: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与本周一相比,周二股市的最大特点也许就是成交大幅萎缩了。周一两市合计成交了2185亿元,但是周二的成交金额只有1440亿元,萎缩了34.08%。一般来说,股市在经历了大跌以后,成交量会出现一定萎缩,但是像这样的萎缩,也并不多见。

  对于周一的下跌,比较普遍的解释是动车追尾事故引发了人们对高铁的担忧,进而导致整个股市下跌。这当然也是事实,当天高铁板块跌幅超过6%,领跌大盘,表明它确实是市场上最主要的做空动力。但是回过头来想一想,如果高铁不出事故,那么周一股市是否就不跌了呢?实际上大家都明白,上周股市收出了日线四连阴,上周五在周边市场大幅反弹的背景下也仅仅上涨了0.18%,显然其本身调整压力不小。与此同时,汇丰公布的PMI初值低于50%,令投资者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升温。而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短期内通胀还很难下来,这就不但使得一些人对于调控将出现松动的预期落空,还强化了银根将继续收紧的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股市要上涨几乎是不可能的,需要下跌以重新确认底部支撑。当然,基于当时的实际情况,投资者一般来说也不会想象大盘会有很大幅度的下跌,最多也就是看到2700点而已。毕竟,股市在这之前是连续四周反弹,看涨后市的情绪还在,并且随着中报的密集公布,有很多人在想象出现中期业绩浪或者形成业绩增长板块的可能性。因此,当时的格局是,大家看到了大盘存在下跌空间,同时又普遍认为跌幅将是有限的。

  但是,高铁追尾事件的发生,令投资者不得不去思考这样的问题:那些业绩高增长的行业,特别是其中被认为具有技术优势的高端制造业,是否真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强大?毕竟,高铁板块的脆弱性已经暴露。问题在于,这种脆弱性恐怕并不是高铁板块所独有的,譬如风电行业最近出现的倒塔、脱线等问题,虽然还不算太严重,但同样不是什么小问题,都表明快速发展背后基础不够扎实的状况。以往,很多投资者关注“中国制造”板块,特别是对其中一些“世界冠军”企业寄予厚望,认为其具有高增长的潜力,是股市中最有投资价值的品种之一。现在高铁事故发生后,这种认识自然会发生变化。于是也就有了周一除高铁以外,工程机械、基建、建材等多个板块同样大幅下跌的局面。板块风险与大盘本身的调整压力混合在一起,导致了股指的猛烈向下破位。投资者的恐惧心理,引发了各路资金夺路而逃,这样一来当天的成交量自然急剧放大。当然,在非理性局面形成后,股市也就一定会出现超跌。

  现在超跌是过去了,投资者情绪也慢慢稳定了下来。一方面,市场可能会认识到那种过于激烈的杀跌未必是理性的,但同时也会对未来行情作更加深入的思考。于是,就像以往的大跌一样,在没有进一步利空出台的情况下,随后会有小反弹出现,但是这种小反弹一定是缺乏成交量支持的。特别是高铁事故的影响很大,市场还没有完全消化,因此更多的投资者此时会选择观望,所以成交的萎缩就会更加明显。但是也因为这样,小反弹并不能说明市场已经见底,后市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走势出现。因此,时下的成交萎缩局面,很难想象成是从量的角度来提示探底行情的完成,相反,只是表明了一点:在经历了突发事件所带来的恐慌性下跌以后,市场需要对突发事件本身及其影响做更为深入的思考,同时也需要消化原本就存在的利空影响。因此,后市会表现出弱势整理的格局,而在这个格局行程过半之前,难言大盘已经企稳。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