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因素造就小盘股行情 大消费绽放28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1: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波

  本轮反弹行情以来,以医药生物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涨幅居前;特别是在近期持续震荡的行情中,此类板块成为最大赢家。分析人士指出,前期超跌、政策扶持、涨价因素、中报预期成为小盘股上涨的主要原因。短期来看,大盘或继续震荡,小盘股仍存在结构性行情。

  “大消费”绽放2800点

  上证综指站上2800点已有10个交易日,指数一直踟蹰不前,震荡盘整。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个股行情的推进和深化,板块轮动持续活跃,概念炒作不断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沪综指快速冲击2800点过程中,领涨板块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五朵金花”。据wind资讯统计,自6月21日大盘反弹到7月4日沪综指站上2800点期间,涨幅居前的五大板块分别为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和建筑建材。可见,短短10个交易日沪综指200点的涨幅,并非仅靠权重板块“金花独放”而取得。相反,大消费板块在反弹中可谓居功至伟,中游行业也持续发力。上中下游行业的遥相呼应,使得本次反弹迅速激活了市场人气和个股活跃度。

  当大盘站上2800点之后,虽然保障房概念略显疲态,煤炭板块再度“稍息”,但医药、造纸、食品饮料板块闪亮登场,电子信息板块持续走高。7月4日以来的震荡市中,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板块涨幅居前,相反,采掘、金融、房地产、建筑建材和交通运输则表现垫底。

  6月21日以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已经累计上涨18.11%,电子元器件、农林牧渔和信息设备紧随其后,分别上涨17.31%、16.88%和16.59%。可见,以医药生物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在本轮反弹中熠熠生辉,特别是在近期持续震荡的行情中,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四因素造就小盘股行情

  在本轮反弹中,不论是指数冲关途中还是震荡路上,大消费行业均显著跑赢市场。这其中,上半年的超跌为其构筑了较强的估值安全边际,相关扶持政策成为预期好转、做多激情释放的导火索,通胀背景下部分产品的涨价令预期显著好转,相对中报行情预期更是锦上添花。

  今年以来,消费类个股聚集的中小板创业板出现持续调整。截至6月20日,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和医药生物成为年内跌幅最大的板块,分别下跌22.94%、21.98%和21.61%。伴随股价的大跌,上述板块的估值已经接近历史底部区域。大盘一旦触底反弹,超跌板块无疑具备更大的上涨动能,电子元器件率先爆发。

  身披防御概念的医药生物板块近来表现强势,上周五更成为市场的领头羊,政策无疑是板块爆发的强心针。据悉,《医药生物十二五规划》或将于7月底出台,目前正在等待审查,这无疑将在产业发展方向和财政支持上给予更为明确的扶持。短期来看,在经济数据尘埃落定、紧缩政策暂难放松的背景下,政策成为板块轮动的“指挥棒”。

  与此同时,在CPI冲顶、PPI滞涨的背景下,利润显然正在由制造业向消费类行业传导。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食用油、奶粉、白酒、维生素等消费品涨价的消息不断出现。在通胀高企时代,涨价主线上的珍珠无疑最为闪亮,消费类板块短期或将继续受益涨价题材。

  另外,近期市场一条清晰的炒作主线就是中报行情。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的中报预增个股较多,绩优品种仍有望反复活跃。

  目前,国内通胀形势依然复杂,经济何时见底仍未明朗,资金利率高位震荡,欧债危机等外围因素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些都将对股指的反弹形成负面干扰。短期来看,大盘或难以快速向上突破,不过小盘股的结构性行情有望继续演绎。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