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相对+绝对 A股六大估值洼地有戏没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07: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探询中报大戏“戏中戏”(三)

  □本报记者 魏静

  中报行情年年有,但其演绎的方式和周期岁岁均不同。不可否认的是,历年来挖掘中报业绩“黑马”都是把脉中报行情的不二法则;不过,在当下市场反弹趋势进一步确立、各板块都存在着普涨机会的背景下,适当甄选低估值的优质“白马股”,也会是不错的选择。而所谓的“低估值”,又包括两大类,即绝对估值低企以及相对估值偏低。

  农行“喊口号”

  低估值“齐步走”

  本周以来,尽管市场受内外因素的影响震荡加大,但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大大缓解了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也令市场短期反弹的趋势进一步确立。而农业银行昨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上半年业绩增长45%以上,这无疑为业绩增长本就具备确定性的银行群体锦上添花。

  事实上,从绝对估值水平来看,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截至本月13日,申万金融服务指数的绝对估值水平最低,为9.65倍;紧随其后的是申万交通运输、采掘及房地产指数,其市盈率最新值分别为14.72倍、15.6倍及19.44倍。二级市场上,昨日农行H股受追捧大涨3.93%,并带动A股整个银行板块普涨1%以上,与此同时,房地产、采掘及交通运输板块涨幅也均超过1%。

  毋庸置疑,在这一绝对估值水平低企的群体中,银行、地产的风向标作用最大。当前,市场对整个银行板块中期的业绩预期大概是增长30%左右,而昨日农行率先公布的业绩快报大增45%以上,则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银行板块的业绩预期。实际上,直至最近一次加息,央行一直采取的都是对称加息方式,这对银行的净息差贡献较为正面,总体而言,净息差持续增大及银行议价能力的逐渐增强,令银行股中报业绩续写“辉煌”的概率很高。就房地产板块的业绩而言,目前房价并未出现显著下降,不少地产商二季度的销售量还出现逆市提升,这也令地产股的中报业绩同样值得期待。

  六大估值洼地需向上修正

  从估值的纵向比较来看,申万金融服务、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建材、采掘及交运设备板块的相对估值水平普遍偏低,其最新市盈率分别为9.65倍、14.72倍、19.44倍、21.4倍、15.6倍及22.33倍,较2005年以来的历史均值分别低54.59%、40.08%、39.48%、31.21%、25.75%及20.21%。

  在当下大盘探底回升的大环境下,普涨将是第一阶段行情的主旋律,在这一阶段,所有的估值洼地都会存在一定的向上修正需求,因此短期而言上述六大低估值板块都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再加上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了经济硬着陆的概率较小,未来即便经济出现下滑,其下滑的幅度也会比较缓慢且有限,从这个角度而言,对经济复苏敏感度较高的行业机会相对会更大一些。结合当前紧缩政策依然未见松动的宏观背景,受紧缩政策影响较小且对经济复苏敏感度较高的建筑建材(水泥)及交运设备(汽车)板块,其后市反弹空间或更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