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指放量攻克2800点 机构称7月应有小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04:5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孙 华

  昨日,受温总理通胀可控讲话以及周边市场连续上涨的带动,沪深两市高开高走,个股涨多跌少,市场交投活跃,量能稳步增长,上证指数收报2812.82点,成功收复了28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的表现则更进一步,将牛熊分水岭的半年线也顺利收复。长阳突现的红色星期一为市场多头增添了热情,令更多的A股投资者对未来行情的进一步发展增加了信心。

  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通胀有望于三季度得到控制的背景下,紧缩政策有可能会发生改变,这将保障反弹走势的延续并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暖行情。但也有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不宜过度乐观,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从3067点回调到2610点,下跌了458点,若按照第一波上涨0.5的黄金分割比例,那么本轮上涨可能先涨到2838点;另外,年线位2808.07点的回抽确认也很有必要,所以短期市场应该还有震荡,追涨还需谨慎。

  98.48%A股昨上涨

  彰显多头能量

  昨日,上证指数收报2812.82点,上涨53.46点,涨幅1.94%,成交金额1456.3亿元,较上周五增长36.756%;深证成指收报12441.17点,上涨263.09点,涨幅2.16%,成交额1074.91亿元,较上周五增长29.226%,沪深两市量能均出现近30%的增长。

  昨日,行业板块全面上涨,31类行业板块无一下跌,有色金属、交通工具及其他行业等20类行业指数涨幅居前,上涨幅度均超过2%;概念板块中涨幅超过2%的也达到85类之多,其中,黄金股板块位居概念板块涨幅榜第一,涨幅高达6.22%,紫金矿业豫光金铅均于早盘封死涨停,板块指数更是轻松跃过半年线,做多热情迸发;概念板块中涨幅最小的指数为百元股,涨幅也达到0.70%。截至收盘,沪深上涨个股达2067只,封涨停板个股达27只,显示市场多头能量有所恢复,下跌个股仅22只,A股中上涨个股占比为98.48%。

  资金流向方面,广州万隆表示,两市昨日的总成交金额为2620.84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增加627亿元,资金净流入约226亿。昨日指数再创新高,由于资金继续回流市场,特别是有色金属、煤炭的强力拉升,强化了市场做多的力量,导致市场出现普升的局面,中小板、有色金属、新能源及材料、锂电池、磁材概念、汽车类板块排名资金净流入前列。最终上证指数涨1.94%,收在2812.82点。他们认为,指数已站稳下压趋势线2700点,同时破坏了5浪5的最后下跌,未来两个月的反弹走势已无法逆转,超跌的中小板成长股及中报预增股为我们关注的重点。

  期指方面,中证期货表示,期指市场昨日同样呈现大幅上涨格局,而且主力合约1107早盘一度领涨现货市场,并使得期现升水一度拉大,不过之后现指市场也快速拉升,最终尾盘基差缩减,1107合约报收3122点,上涨了72.4点,技术上1107合约触及到上市首日的高点位置,略显受压,成交量也没能有效放大,不过持仓量继续增长,趋势上仍处于上行通道,短期仍维持偏多氛围;不过由于目前还只是预期货币政策会放缓所推动的反弹,还没有看到管理层正式性的表态,而且通胀仍高企的情况下,加息仍然高悬,因此,市场上行中仍将存在较大压力。

  周边股市飘红

  提振A股信心

  连日来海外市场的走强,特别是美股的连涨给A股市场延续反弹奠定了基础。6月份美国制造业强劲扩张,当月价格压力有所缓解,美国6月份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5月份的53.5升至55.3。这引发了上周五美股的大幅走高,道琼斯指数创两年来最大单周涨幅,因强劲的制造业数据在长周末到来前提振投资者人气。

  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68.43点,收于12582.77点,涨幅1.36%,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的第五个上涨日,五连阳令道琼期工业指数累上涨了5.43%;纳斯达克指数同样拉出5根阳线,收于2816.03点,区间累计上涨163.14点,涨幅6.15%;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不示弱,五连阳上涨了71.22点,累计涨幅达5.61%,收于1339.67点。值得一提的是,在K线形态上,上述三指数已形成明显的圆弧底走势,为行情进一步向多方演变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欧元区财长原定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向希腊拨付第五笔贷款,但事实上则提前一天以电话会议的方式进行讨论。在电话会议结束后,欧元区17国财长达成协议,同意将1100亿欧元救援计划中的120亿欧元在本月15日前发放给希腊。希腊债务危机重现曙光令市场大悦。上周,欧元汇率周线走出1月以来最佳表现,累计涨2.3%。1日盘中,欧元兑美元汇率在电子交易平台EBS升至三周高位1.4553美元。

  同样,上周欧洲主要股指表现不俗,三大主要股指均实现连续阳线,周线涨幅也都超过4%,法国CAC周上涨5.88%,英国富时100周上涨5.13%,德国DAX周上涨4.19%。至本文截稿时,这三大指数仍表现平稳,法国CAC指数最新报4000.03点,涨-7.38点,涨幅-0.18%;英国富时100指数最新报6010.35点,涨20.59点,涨幅0.34%;德国DAX指数最新报7429.91点,涨10.47点,涨幅0.14%。

  亚太方面,超九成市场股指昨日收盘走高。其中,泰国指数涨势最猛,收报1090.28点,单日涨幅达4.69%;菲律宾马尼拉指数收报4421.56点,涨幅1.61%;日经225指数收报9965点,涨0.98%; 韩国汉城指数收报2145.3点,涨幅0.92%,我国台湾加权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也分别上涨了0.40%和1.66%。亚太市场方面,仅马来西亚吉隆坡指数收报1582.35点,略微下跌了0.04%。

  股市资金面有望回暖

  从银行间7月4日回购利率来看,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继续大跌。对此,市场人士指出,如果不出意外,本周资金面应该会越来越宽松。

  同时,上周央票招标利率上行,结合4月加息前央票招标利率的变化和即将公布CPI数据的情况,短期内加息的预期仍在增强。但上周末加息未有兑现,显示货币政策调控的相对弹性,利好A股市场。

  经济放缓迹象凸显。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较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落。同时,在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三个月下行,并创下28个月以来新低的情况下,研究机构对全年GDP增速的预测中无一例外出现了“回落”二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2日发布的2011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出现适度回落,预计全年GDP增长9.63%。

  中信报告也认为,通胀同比高点回落是大概率事件。市场普遍预期CPI同比涨幅在6月份达到高峰。从PMI购进指数与CPI和PPI的关系来看,随着PMI购进指数的回落,CPI环比回落是大概率事件。而从短期看,触发通胀预期回落的焦点在于猪肉价格的走势。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组和农业行业研究团队的判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在6月达到高峰后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如果在7月初加息,那么货币政策进一步加码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中信证券同时指出,此次5年期地方债的推迟,一方面是资金面紧张,另一方面也反应投资者对地方债偿付能力认识的不足。并且预计未来财政政策方面的积极信号将陆续释放。

  中投证券在7月策略报告中也认为,财政政策预期回“春”。近期超预期的个税减免,以及未来政府主导型投资将加快,保障房、水利建设等将加速推进,在调控观察期窗口将形成明显的预期“底”。且预计7月市场流动性不会“更紧”。上半年信贷投放低于预期的情况下,7月份信贷增速环比将有改善。银行理财产品纳入监管,部分挤出资金可能被估值合理且近期略有财富效应的股市吸引,总体上有利股市资金面预期。

  五成机构看好后市

  展望后市,由于昨日市场再现逼空上涨走势,本报跟踪的五成机构认为后市还将继续上涨;二成机构谨慎看空;三成机构看平。

  看多的世基投资认为,亢奋的市场热情在周一继续上演,A股市场也迎来2个月以来最强的一轮涨升行情,多头持续高歌猛进,反弹行情向纵深推进,两市双双进一步双双取得重大突破,深成指强势突破半年线,一举将所有均线踩于脚下,初露多头排列形态,上证综指也重新收复年线,技术走势得到较大修复。特别是量能水平的快速放大,对行情的上升构成有力支撑。

  招商证券也认为,基于6、7 月份通胀见顶以及下半年紧缩政策有望发生调整的判断,市场将先经历估值面的修复;此时,尽管三季度经济还在下滑,业绩预期也难以迅速转好,但是市场见底的时候,一贯是估值先见底,而盈利预期后见底回升。基于此,近期货币市场利率飙升、平台贷问题只是市场上涨过程中的小插曲,难以撼动上涨趋势。

  但平安证券认为,7月属于“小行情”,政策预期改善提供上行动力,但政策调控风险和上市公司盈利风险仍待释放,所以指数上行空间有限,个股主题行情更活跃;“大行情”需要等到三季度末,经济回升改善增长预期,政策出现实质性松动,盈利上调和政策改善的共振有望推动市场指数出现更好表现。两次行情中间的8月则可能因为风险暴露因素出现阶段性的停顿和整理。

  看空的广发证券则认为,大盘反弹进入尾声。因周末消息平静,并没有新的货币政策出台,股指高开后在成交量放大配合下大幅上行,上证指数已突破年线压制,但年线的突破并不能代表股指的转势,上证指数半年线2849一线及五月份的横盘平台对股指将有较大的压制,成交量的放大说明前期并不看好反弹的资金开始入场,后知后觉者的入场也是大盘反弹进入尾声的先兆,在股指的反弹过程中不宜再行追高,目前投资者可积极减仓保住反弹成果。

  同时,森洋投资认为,预计后市将在2800-2830点区间展开震荡。综合来看,沪指在年线下调整几日后,昨日借助内外利好局面,快速拉升冲上年线,显示后劲十足。由于60日线、5月线在2830点附近,半年线在2849点附近,且目前沪指已在5月23日实体大阴线一半位置,加之昨日逼空上涨消耗较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