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场会否再现久盘必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00: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沪综指在5月5日到5月20日,围绕2850点构筑了一个小的震荡平台,历时12个交易日。在5月23日大阴线跌破2800点后,自5月24日起围绕2700点又构筑了一个小的震荡平台,目前历时13个交易日。从日K线组合形态上看,这两个小平台极其相似,那么当初的“久盘必跌”会否再次出现呢?

  首先从纯技术角度上看,构筑“2850平台”时主要依托于2月23日的低点2839点和去年11月同样在2850点区域形成的平台。由于年初大盘曾经下破过去年11月的“2850平台”,并探低2661点,理论上5月形成的“2850平台”的“强硬”程度并不理想。目前多方基本是依托于年初的2661点低点在做抵抗。从技术角度上讲,2661点的心理支撑作用要大一些,而且一旦在2700点区域形成有效抵抗的话,那么2661点位置形成“双底”的概率就会大增,从技术层面上会让多方底气增加。假如再度“久盘必跌”的话,击穿2700点后的第一位置就可能在去年8、9月间的2600点区域。由于2600点离2700点并不远,所以从量度空间来看,100点可能并不够,那么极有可能的就是指向两年来的低点2319点。而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将对多方形成沉重打击,三季度的市场就此可能会继续低迷。

  其次从心理角度上来看,5月在构筑“2850平台”的时候,市场中依旧还有不少多头,认为当时只是冲击3000点后的正常调整。反观现在的市场,谨慎思维早就成为了主流。相比“2850平台”,现在在“2700平台”敢于抢反弹或者说敢于“跌了就买”的资金已经少了很多,“看不清”是相当数量的机构投资者的判断。如果说“多头不死跌势不止”的话,那么“2700平台”的多头似乎比“2850平台”时确实少了很多。同时,现在只要一到周末或者假期,就成为了“加息窗口”,“狼来了”喊的多了就没实际意义了,更何况年内再加息一次在笔者看来是迟早的事情。但这次加息的出手时机会在什么时候,会不会使用在紧缩过程的尾声阶段尚不得知。没有别的因素,只是拿加息来吓唬市场的话,这种心理冲击恐怕效果不会太大。

  现在的上下两难其实是因为做多确实找不到有足够说服力的理由,而做空又总是那几条老生常谈的理由,资金很难找到一个理想的突破方向。周四B股大跌,国际板、中国概念股等等因素又被翻了出来。现在市场的弱并不是弱在空头的强大,而是源于股市多头之弱。空头实际上没有像之前4、5月下旬那样发力,而是继续处于获利了结的状态。而股市方面没有持续的资金支撑,是行情走弱的主要原因。不过,这个因素会不会直接造成破位还需观察。

  下周将公布一系列的数据,可能市场又要为此“敏感”一下,阶段偏弱的整体格局难以改观。但如果要出现真正的破位,不仅仅是跌到2661点,甚至连2600点都守不住的话,量能需要放大,宏观、经济、外围恐怕要形成“共振”,否则仅靠某一个因素难以形成有效破位的力量。(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