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三因素决定筑底或陷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8日 07: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专栏)

  从本周二股市的表现来看,应该说市场还是存在一定做多动能。但是,比较有限的成交量以及凌乱的热点,还是表明真正的主流资金并没有入市。即便看上去股指试图要脱离底部上行,但由于后市上涨空间有限,同时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预计未来行情会有反复,现在只能说大盘是在底部区间波动,要构筑一个可靠而扎实的中期底部仍需要一段时间。

  股指几次考验上证综指2700点,但都成功守住,在形态上构成了比较标准的筑底态势,这意味着后市或不会再出现大幅下跌,相反有望出现像样的上涨。

  现在看来,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股市能够守住2700点。回眸5月份,可以说各类利空接踵而至,从宏观面到微观面,从政策面到基本面,几乎没有哪个方面找不出负面信息。在这样的环境下,股市的破位下跌难以避免。但是,因为前期指数跌得太多,加之很多利空本身也较为牵强附会,被人为放大,因此到5月底,股指在低位开始企稳,随后还出现一定反弹。

  当前投资者对后市的普遍看法是持续下跌行情已接近结束,接下来市场应筑底反弹。问题在于,大盘将以什么样的形式来筑底?是比较快地构筑一个短线底部,而后就展开上涨行情,还是花比较长的时间,慢慢来构筑一个比较坚实的中期底部,并在此基础上逐渐上行?从市场情绪的角度看,投资者当然希望在短期内能够筑底成功,从而为大盘上涨提供基础。不过,就当前市场环境来看,出现这种状况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首先,前期股市大跌是有内在依据的,并不是所谓的“错杀”。而后来股市的企稳反弹,也不是基本面出现了什么利多,只是在下跌幅度过大以后,市场自发形成的一种修正。换言之,股市并不存在出现“V”型反弹或者类“V”型反弹的内外部条件。因此也就不太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构筑一个完整底部。

  其次,6月份市场运行的环境依然比较严峻。端午小长假期间央行没有宣布升息,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本月不会升息。此外,现在市场普遍预期5月份CPI依然较高,而在沉重的通胀压力面前,调控很难有所松动。在6月份的适当时机,预计央行还会有新的调控政策推出。虽然由于短期没有升息,市场暂时可以松一口气,但是能够放松的时间其实并不长。这也就决定了股市的筑底行情将在调控政策不断出台的阴影下进行,因此需要持续较长的时间。

  最后,还有一个因素决定本轮筑底或持续较长时间,这就是整个市场依旧紧张的资金面状况。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股市成交萎缩,上攻乏力,不得已反复出现整理走势,从而构成了在底部横盘的格局。问题在于,资金面未来有所改善的前提之一是投资者对调控的预期开始改变,认为紧缩政策已经基本到头,即便不会马上放松,也不至于进一步收紧。

  前提之二是相比其它投资品种,股票的中长期投资价值较为明显。在此,假设股票整体估值水平不会再下跌,那么就需要观察其它投资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局面能否结束。也许,有关方面对各地到处开花的“交易所”热加强监管等,会加快这种局面的出现,但不管怎么说,这也需要一段时间。

  前提之三则是股市政策的相对明朗化。现在不少资金没有进入股市,而是选择旁观,一个原因就是希望在股市架构有了进一步清晰的轮廓以后再做定夺。毕竟,无论是“新三板”扩容还是“国际板”推出,都是对原有市场格局的一种改变,影响较为深远。在这方面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很难想象外围资金会大肆进入股市。这也就使得股市的筑底行情变得比较漫长。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