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阳指送别黑5月 股市6月觅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02:45  证券时报网

  见习记者 唐立

  昨天是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行情在基本将1月以来的上升空间消耗殆尽之后,终于以一根中阳线为5月留下红色的尾巴。

  本周一,上证指数一度摸低至2689.21点,距1月25日的年内低点2661.45点仅一步之遥,而成交量的明显萎缩则反映出空方力量日渐式微。至昨日,市场压抑已久的做多热情终于爆发,资源股充当反弹先锋,上证指数至此结束8连跌。

  纵观5月,受资金面依然紧缩以及担忧国际板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越走越弱,新股中签率则越升越高:5月27日、3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A股均出现40只以上个股跌停的情况;而双星科技网上发行中签率升高至65.52%。

  实际上,A股5月出现大跌行情的情况并不少见,最近的例子便是2010年5月,受房地产调控等因素影响,上证指数当月大跌278.46点,跌幅达到9.70%,该轮跌势直到7月2日探出低点2319.74点后才终于走出一波回升行情。相较于去年,今年5月上证指数跌去168.04点,跌幅为5.77%。

  对于5月股指大幅调整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应从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来看。国际方面,5月全球市场受欧债危机深化、福岛核泄露等不稳定因素影响,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剧烈波动,股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拖累,投资者信心受到打击。国内方面,从宏观看,部分先行经济指标显示国内经济低增长、高通胀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股市没有大幅上涨的根本动力。

  与此同时,国际板准备推出的消息加剧了市场对于资金面趋紧的担忧,先期存在高估值现象的创业板和中小板顺势展开深幅回调,权重股显然独木难支。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昨日股指出现较大反弹,但仍难言已探明底部。不过,随着近期股指的连续下跌,部分板块估值洼地已经出现,而产业资本的进场增持,在某种程度上暗示市场底部已并不遥远。从基本面看,经济放缓迹象或促使货币政策有所微调,为A股带来资金面利好;外围的希腊债务危机缓解可打消国际市场疑虑,从而间接利好A股市场。随着上市公司中期报告披露期的逐步临近,业绩增长明显的公司有望成为6月市场的兴奋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