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暂时企稳并非全面转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 07: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银万国研究所 桂浩明(专栏)

  投资者没有必要对本周二的上涨进行过多解读,这实际上就是下跌过程中的一次反复而已。市场只是暂时有所回稳,但并没有真正转强。

  煤炭股临危受命

  在本周一股市低收于2850点之下后,前一个交易日大盘反弹给投资者带来的喜悦心情已经荡然无存,人们对后市的看法普遍开始谨慎。果然,本周二股指低开后就不断下行,最低回落到了2821.20点,这是本轮调整行情的又一个新低。按照这样的态势运行,要不了多少时间股指就有可能跌破2800点。

  但是,就在人们等着大盘不断创出本轮调整新低时,股指却和大家开了个玩笑。上午10点半过后,煤炭板块突然启动,大量买盘的进入不但把众多煤炭股推高了一截,而且还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大盘,促使其得以回稳。到收盘时,煤炭板块上涨了2.34%,成为当天各板块中的明星。而沪市也在该板块的带动下反弹了0.13%,算是收出了一条小阳线。

  如何来看待这样的行情呢?虽然近期股市走得很弱,但是也应该看到,不是没有丝毫反弹的能量。最近,围绕解决电荒等问题所展开的题材股行情,一定是会涉及到煤炭的。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动力煤价格最近出现了上涨的势头。而时下煤炭板块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有比较大的安全边际。这样一些因素集中起来,就构成了煤炭板块上涨的基础。

  当然,煤炭股选择在周二爆发,多少有点偶然。但是,不管怎么说,在大盘节节败退的时候,有一个权重还不算太小的板块突然强势启动,其对股市的正面效用还是十分明显的。人们看到,大盘在煤炭股上涨以后,也就开始了止跌,并且几度反弹。最多时股指还上涨了20点,并且到尾市时,还是保住了上涨格局。这表明,尽管现在市场很弱,但是真正刻意做空的能量也是很有限的,并且有比较多的资金等在场外,寻找哪怕只是短线入市的机会。这个时候只要有板块出现上涨,而这个板块又是比较具有市场吸引力的,那么就会成为热点,并且对整个股市产生引领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便存在各种不利因素,后市大盘也还存在下探的可能性,但是空间或将比较有限。

  本周三是关键时间点

  不过,尽管周二股市反弹,但是对后市仍然还难以乐观。煤炭股通过十几分钟的快速拉升,使得板块指数上涨了5.20%,但是这以后的两个半小时内,它再也没能够表现出强势上涨的格局。作为这次反弹的主要品种,其本身的上涨动力其实又是不那么足的。尤其是在整个下午,煤炭股基本上就是在慢慢下滑。这样的形态,如果到了下一个交易日,又没有具体的利多消息推动,行情多半是要下跌的。

  同样,受煤炭股上涨的带动,大盘也起来了,可是从分时走势来看,下午的成交量要比上午还少,这表明股指的上行不是因为买盘强劲,而是抛盘相对比较少。而这种状况,很可能到下一个交易日就不复存在了。因为抛盘少的原因,并非由于市场有了什么全局意义上的利好,只是因为局部板块的上涨,导致更多的投资者选择观望。显然,这也是与当前市场环境极为严峻,整体上缺乏操作机会的状况相吻合的。

  本周的一个关键点是今天,因为这是商业银行上缴本次追加的准备金的最后时限。如果18日市场比较平淡而没有出现大的调整,那么后市仍然会在2850点上方运行一段时间,继续以时间换空间;而如果情况不是这样的话,那么考验2800点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