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兴证券:市场重心将继续下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07: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兴证券 侯毅

  大跌之后的市场终于迎来了一丝喘息的机会,周四上证指数低开后探底反弹,最终以小阳线报收。但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仍将震荡寻底,投资者应以轻仓观望为宜。

  偏紧的货币政策短期难有改善。一方面,目前通胀问题依旧严峻,虽然进入4月份后,食品类价格在气候转好和宏观调控的双重作用下出现回落,但考虑到翘尾因素和外围大宗商品价格,4月份的CPI增速仍然会维持高位。周二央行在公布的首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下一阶段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仅发行60亿元三月央票,发行规模比上周减少了近一半。公开市场回笼速度突然放慢,或与准备金率将在短期内调整有关。另一方面,继印度之后,周三越南宣布再次上调再回购利率一个百分点,以进一步收紧银根。有专家指出,迫于通胀压力,亚洲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会迎来一波加息潮。

  扩容抑制A股向上动力。资本市场在“社会融资总量”的构成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股市扩容在所难免。最近一段时间,新股发行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和高超募金额的“三高”现象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愈演愈烈。在已发行的部分股票中,市盈率七八十倍属于常态,一百多倍也不足为奇。近期市场持续出现新股破发的现象,表明投资者对“三高”发行的警惕性已经越来越高。

  4月PMI指数出现环比下滑,表明经济增速的整体放缓态势越来越明显。经济驱动力“三驾马车”中,消费明显低于预期,反映高通胀对消费者产生的压力日益明显,需求增长减慢导致库存增加,并可能引起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越发明显。同时,去年我国出口的高基数效应将导致今年出口同比增速明显放缓。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逐步上涨加上人民币升值,2011年我国贸易条件可能进一步恶化。在投资增速上,本轮楼市调控的使命远未结束,如果未来房价再度出现反弹,调控的靴子仍将悬而待落。持续紧缩的政策导致房地产销售增速明显下滑,其将最终带动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经济也将进入一个类“滞胀”周期。

  从技术上看,指数昨日缩量反弹,弱势震荡。上证指数完成了一波标准的下跌形态,下跌形态的完成意味着大盘做空能量完成了第一次释放。但这并非是底部信号,只有再经历一次放量恐慌性下跌,再次缩量筑底,方可确认阶段底部形成。我们认为,对短期反弹高度仍不应过度乐观,2880点附近有较强压力。在操作策略上,基于对市场整体弱势的判断,建议投资者严格控制仓位,可以适度关注部分超跌股的反弹机会,特别是那些基本面优秀,但却被市场错杀的个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