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情4月3000点支撑变压力 A股红五月底气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周小雍

  在经历了4月份前高后低的调整行情后,“红五月”行情能否顺利展开,A股市场参与者有些疑虑。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5月份出现趋势性的机会不多,但A股整体估值优势也缩小了下跌的空间,预计震荡将成5月行情的主要特征。

  “变脸”+套现

  2011年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股指表现极为“难堪”。市场上不断有业绩“地雷的爆炸声响起”,股指日K线在连续收阴后于月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反弹,沪深300股指期货则创纪录地收出了11连阴。4月份上证指数区间跌幅为0.57%,而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市场遭受重创,创业板指一个月的跌幅达到9.48%,而中小板指下跌了5.43%。4月29日,A股市场结束了5连阴走势,沪指虽重新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但离3000点大关已有较大距离。

  截至4月底,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陆续披露完毕。分析人士指出,部分公司一季报业绩突然变脸(大幅下滑或大大低于预期)成为近期中小板和创业板部分个股大幅杀跌的主要原因。

  Wind资讯统计显示,已披露完一季报的20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60家出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约28.84%。57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153家同比净利下降,约占26.56%。

  另外,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4月上市公司大小非减持速度也明显加快,大小非出逃对投资者持股信心构成打击,压制股指走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4月份两市共发生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减持128笔,涉及减持数量约7.5亿股,减持市值约为121.36亿元。而3月份该类减持股份数量为6.07亿股,涉及金额仅为97.03亿元。

  市场趋于谨慎

  国海证券分析师桑俊认为,对4月后半程市场出现的明显调整走势,尤其是中小市值股票大幅下跌,客观上反映出今年“非熊非牛”的箱体震荡的行情本质。在稳健货币政策下,A股市场并无制造流动性行情的能力,而新经济周期初始阶段,企业总体业绩不会有良好表现,因此市场只能是大箱体运行格局。对于投资者来说,依据估值变化,把握好阶段性行情与结构性行情,是2011年盈利的关键因素。

  对于即将开始的5月份行情,多数分析师持较为谨慎观点。国联证券分析师张鹏认为,5月的大部分时间是趋势看淡,交易风险大于机会。宏观基本面缺乏乐观基础,市场层面则面临较强的调整压力。流动性回收要求、经济增长过热、通胀预期、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决定了今年的宏观调控将延续更长时间。

  张鹏指出,从市场角度而言,估值误导、供需不平衡亦导致股指难以向上突破。就目前的宏观经济调控情况看,加息的可能在减小,而人民币升值的概率则在增大。但这少数的利好对股指形成涨势的作用不大。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从另一方面看,经过连续调整A股整体估值优势也压缩了下跌的空间,机会或许就在调控政策的利空兑现后,不排除股指寻机反弹的可能性。

  低估值板块或受青睐

  进入5月份后,低估值的板块安全性更高,也更容易得到资金的关注。长江证券分析师邓二勇认为,震荡格局在5月中上旬延续的可能较大,而到了下旬或许是多方面动力的较好观察期。中小盘仍面临较大风险,指数震荡格局下结构性差异仍将继续。板块上,看好金融、地产、低估值商贸零售、家电以及原料药主题。

  对于中小盘的估值调整,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虽然中长期看,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存在估值过高和不断扩容的不利因素,但也并非一无是处。国家新兴产业调整方向的趋势不变,且部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募资项目开始释放产能,将逐渐贡献营收和利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