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上行阻力犹存 后市仍需震荡整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20:27  申银万国

  盘中特征:

  周一沪深股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收盘3022.75点,下跌7.28点,跌幅0.24%,成交1843.9亿元;深成指收盘12925.05点,下跌111.19点,跌幅0.85%,成交1238亿元。两市成交量较上周五放大575.5亿元。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钢铁、采掘、食品和综合等板块上涨,房地产等板块领跌。个股方面,两市有黑猫股份濮耐股份等8家个股涨停,个股最大跌幅8.36%,个股涨跌比约为2:5。

  后市研判:

  周一股市高开低收,量能放大,权重股冲高回落,小盘股弱势不改,后市将继续在高位震荡整固。

  冲高回落,仍需震荡整固。(1)本周市场的关注点应该是3月份及1季度经济数据,物价、工业、出口、投资、信贷和货币等均值得关注,从目前数据看,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低于市场预期,不过1-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目前市场对经济走向分歧较大,需要观察3月份数据以进行预期调整。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3月份贸易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有助于市场热情的惯性推动,但不容忽视的是,3月份的顺差主要来自加工贸易的贡献,一般贸易逆差仍在扩大,本周五开幕的广交会值得关注。(2)资金面依然较宽裕。(3)关注一季报及盈利预测调整,初期报喜公司多,但成本上升难免挤压利润,警惕部分公司盈利预期的下调。(4)权重股冲高回落,小盘股弱势依旧。目前的资金面虽然仍较宽裕,但尚难推动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持续上涨,周一金融等权重板块冲高回落拖累股指,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再度下跌,不过不少超跌的个股已经有补涨要求。3000点上方多空分歧大,出现调整在情理之中,短期仍有震荡整理的要求。

  上行阻力犹存。(1)去年以来政策的逐步紧缩已经在经济增速下滑中得到体现,而且并未结束。经济增速放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已经在1-2月的投资和消费等数据中得到体现,连续几个月的PMI更反映了未来的经济态势。货币政策“动态微调”始于09年7月,去年1月起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0月起三次加息,并正式将基调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今年2月终将M2增速降至16%的目标之内,加之四万亿政策退出,经济减速在意料之中。而最近又有学者开始提积极财政政策的淡出。由于政策时滞,即使紧缩终止,其效应仍将继续体现。中央政府和传统增长主力的东部地方政府均已下调经济预期,但市场的预期尚未下调,风险在于,要么各级政府重回粗放增长的老路,要么市场将预期降至经济转型对应的合理增速。(2)资本成本的上升将对市场估值构成制约。一方面,继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后,资金成本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传统经济增长模式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加剧,而转型非一日之功,企业盈利环境不容乐观,转型阵痛恐难避免;资本成本上升的另一面是风险回报率的提升,对风险资产的估值形成压力。(3)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流动性配置。经济周期性回升的动力显然不能再依赖出口,消费短期难成主力,希望在于投资,一方面是政府以增量投资引导结构调整,另一方面我们更期待民间投资的回升,不论如何,加大投资总会带来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需求上升,一则今年货币从紧(当然有外汇占款不确定因素的冲击);二则信贷从紧,央行转而强调社会融资总量,推动直接融资,社会整体的杠杆率可能下降;三则一部分货币还将表现为成本(工资、原材料等)和物价的上涨。目前民间投资意愿不足,企业融资已很困难,如果经济回升,投资启动,流动性向实体经济配置,资本市场可能承压。

  操作策略:

  控制仓位,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