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布局策略:把握权重股行业轮动节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10:3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昺

  “二八转换”终于初现端倪,虽然是以绝大多数投资者不希望见到的方式——权重股呈现相对强势,仅仅是依靠其自身较强的抗跌性。权重股的这种走强能否进一步反映在股价的上升上?是否能够具有持续性?这无疑是二季度布局的关键问题。

  二八分化 权重股成抗跌英雄

  过去一周,A股整体下跌,代表沪深两市所有流通A股的中证流通指数下跌1.57%。在此大背景下,代表权重股表现的中证100指数上涨0.32%无疑很是耀眼——毕竟代表二线蓝筹股的中证200指数下跌2.35%,代表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指数下跌2.83%,中证100指数与中证500指数的变相相差3.15个百分点。若从更长时间段来看,过去10个交易日中证100指数上涨3.06%,而中证500指数则下跌1.21%,差幅达到4.27个百分点。

  本周,在权重股的掩盖下,不少小盘股惨跌。周跌幅超过10%的A股共57家,超过5%的多至614家。

  走势疲软 趋势未明

  当然,虽然本周A股走势疲软,但并未出现根本性的趋势反转,尤其是在周五的一根中阳线之后,标志性的上证指数依然站在30日均线之上,3月中旬的一波下跌正是在此区域获得支撑。至于本轮领跌的中小盘股,中证500指数也在4连阴后在5000点这个前期重要密集成交区获得了支撑,若中小盘股能够企稳,则A股少了最关键的向下动能,压力自然能够缓解。

  另一方面,日本地震拯救了前期经历重挫甚至摇摇欲坠的美股,S&P500指数从地震前最低1249.05点快速反弹至周三最高1331.74点,反弹幅度高达6.62%。而更具前瞻性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在震后大幅回升,重现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港股在美股的带动下同样出现可观反弹,从而使得A、H股再次出现A股价格整体负溢价的情况。这对于A股而言,无疑也是有力的支撑。

  关注“价值”、“成长”概念切换

  权重股的走强,已经持续两周时间。这使得二八转换成为可能。从宏观来看,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的确有助于银行、有色金属等周期股的走强。不过,今时今日的市场环境,终究是不能与2007年相提并论的,期望2007年这样的大蓝筹行情出现,无疑将期望过高。

  根据中信证券的定量研究模型,3月价值股与成长股的背离,远大于大盘股与中小盘股的背离,这也许是3月最值得关注的现象。整个3月,中信价值指数上涨1.33%,中信成长指数下跌3.76%,相差5.09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中信大盘股上涨0.65%,中信小盘指数下跌0.8%,相差1.45%。这说明大盘股的走强,其实不过是价值股板块走强的另一种表现。

  正因此,投资者不可仅仅被“二八轮换”所迷惑,而忽略了这背后的价值。即使布局“二八轮换”的行情,也绝非纯粹的“以大为美”,而是当以价值为导向,寻找真正价值低估的板块。

  把握权重股行业轮动节奏

  在过去数年中,权重股的热衷者与长期持股的拥趸往往是高度重合的人群。但是在这个难有大行情的环境下,即使权重股走强,也当把握行业轮动的节奏,不可只是简单持有。

  申银万国近期发布春季行业报告,指出配置时点和节奏是未来投资的关键。报告指出,银行股的估值非常低,二季度经济回升得到确认,银行股必然迎来投资机会,关键是把握时点。加仓银行的前提有两个,一是经济回升得到确认,二是市场资金和情绪出现亢奋,所以从市场节奏上,一定是在房地产、煤炭、有色、工程机械和水泥表现过以后。在此之前,可以先配置弹性更大的保险和证券。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