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数据不改向上趋势 3200点左右是强压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4:1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实习记者 吴 珊

   大盘在连续2日的“围而不攻”之下,昨日沪指终于开始向3000点大关发起进攻。在此关口处,多空双方昨日展开激烈争夺,令3000点几度得而复失。最终,在临收盘前5分钟,沪指才稍稍站稳,以一根小阴十字星,微涨2.21点,轻轻捅破了3000点。这也是时隔近4个月后,沪指首度重返3000点。

  在市场实现了站上3000点的目标后,市场也随之重现方向上的迷茫,分歧也在不断加大,未来的市场何去何从,下一个目标价位将在何处,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3.6亿元资金净流出

  昨日两市大盘微幅高开,全天窄幅整理,最终再度以微涨报收,量能相比周二略有萎缩,但资金流出的态势依然清晰。两市总成交金额为2986.78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减少46亿元。

  昨日指数小幅震荡,各板块出现分化,医药、新能源、银行、房地产、电子信息板块短期获利盘继续出场,而机械、工程建筑、中小板、有色金属仍得到资金关注。

  据广州万隆根据资金监测结果显示,昨日市场资金共小幅流出3.61亿元;其中,中小散户资金录得净流出27.51亿元,表明中小散户昨日在大盘震荡调整过程中离场观望的情绪较为浓厚;同时监测结果显示,超级机构、机构分别录得9.77亿净流入和23.74亿净流入,表明机构投资者现阶段对后市谨慎乐观的情绪依然得以维持。

  外围复苏得到持续验证

  周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24.35点,涨幅为1.03%,至12214.3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0.14点,涨幅为0.73%,至2765.7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1.69点,涨幅为0.89%,至1321.82点。同时,周二欧洲股市小幅收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2美分,收于每桶105.2美元。黄金期货价格下跌7.30美元,跌幅0.5%,收于每盎司1427.2美元。目前,油价走势逐渐趋于平稳,投资者担忧情绪已有所缓解。

  对此,中原证券认为,国际油价虽然出现了短期的回落,但依然在100美元上方运行,未来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仍未可知。

  从最近公布的美国数据来看,复苏趋势被不断验证。近期公布的美国制造业指数(61.4)、汽车销售数据(13.38M)、失业率(8.9%),以及即将公布的商业零售数据(预测1%),都显示了工业扩张、失业减少、消费增强的良好复苏形势。

  长城证券认为,美国持续复苏对资本市场正负影响皆有,正面影响是出口数据超预期,货币被动投放增加导致流动性超预期。负面影响是美国刺激政策的退出节奏要快于之前预期,进而对全球资金流向产生影响,新兴市场首当其冲。短期内还是体现为正面影响。欧美经济的复苏情况将超预期。

  宏观数据不改向上趋势

  本周五将陆续公布2月份宏观数据,长城证券认为投资者对2月份的宏观数据有了充分预期,届时对市场影响中性。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物价、工业增加值、新增贷款。前瞻性的判断看,CPI低于4.9%,PPI创新高,工业增加值回落到12.5-13%水平,新增贷款6000亿附近。2月数据回落是宏观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这一趋势根据PMI的变化,市场提前得到预期、消化。

  另外,“十二五”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加快推进经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国资委对央企的下一步改革思路已经明晰,即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公司改革,未来要上市的央企至少要做到主营业务上市,逐渐做到上市央企彻底市场化。分析人士认为,2011年将是央企重组、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公司改革将是主要思路。GDP的下调为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留下了空间,而调整将减少资源和能源消耗,也间接减少了输入型通胀,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通胀压力。另外从正在进行的“两会”中透露出的种种信息来看,决策层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提振A股士气,促使沪指稳步上扬。

  与此同时,住建部表示将准备出台下一步楼市调控政策,进一步打击了地产股及相关的家电、钢铁等板块明显回落。中原证券认为,“两会”期间政策面依然较为平静,并未出现相关的利空政策。投资者需要注意“两会”结束之后政策面可能出现的微妙变化给市场带来的影响。预计“两会”期间,蓝筹股短线仍有继续走强的可能,但持续性依然值得继续观察。

  另外,根据国务院和住建部的计划,今年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总投资额将超过1万亿元,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必将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强劲增涨,也会带动水泥、钢材、有色、家装等行业的增涨。这些行业利润预期的增加也对大盘的上涨起到助推作用。

  3200点左右是强压位

  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多数机构认为,3000点不过是心理关口的整数价格,而市场在震荡向上后,3200左右是强压位。华讯投资表示,大盘周一的强势突破完全清除了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下降趋势线阻力,表明市场已转入新一轮升势。同时,周一的跳空缺口已经三日未补,突破的有效性得以确认。如果多方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3478点与3186点构筑的下降趋势线构成强大的阻力带。从技术指标上看,MACD黄白线向上发散,红柱继续放大,但KDJ指标出现疲态,尤其是J值高达108,超买现象严重,这意味着市场短期仍有一定回调压力。综合来看,短期调整不改中期上涨趋势。

  中原证券认为,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局面下,估计政策紧缩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未来几个月依然存在加息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如果近期蓝筹股继续维持强势,不排除上证综指继续稳步攀升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半仓滚动操作,控制风险。

  民生证券表示,3月随着通胀压力的部分缓解,压制市场估值的力量将明显减轻,“龙抬头”前后将是蓝筹股估值修复的最好时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会”传出的信息表明产业政策将陆续推出,2、3月份CPI增速将从高位回落,紧缩政策边际效应递减,资金面环比改善,蓝筹行情的催化因素已经具备,蓝筹修复行情将全面展开。

  3000点的争夺有可能会有所延续,金百灵投资表示,毕竟存量资金固然可以掀起个股行情,但难以拓展进一步的弹升空间。如果再考虑到泰国等新兴市场再度加息等因素的影响,大盘在周四或将回试 3000点支撑的可能性。

  也有悲观的观点认为,目前的无量能有效配合的反弹持谨慎策略,九鼎德盛认为,由于基本面上直接融资、再融资及宏观经济通胀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仍受制于高油价、高粮价的上涨大背景下,因此对于市场的操作建立稳健投资者战略观望为主,短线以快进快出为佳。就短期市场而言,考虑到日线技术指标的高企,加之无量能的有效配合,周三再次出现高位十字星,投资者应慎防大盘出现“图穷而匕首现”的见顶走势。从短期判断强弱来看,如果近两日沪综指不能创3012点高点,那么一轮快速的调整也将随之而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