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行情或延续 三大题材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7:46  金融投资报

  “春季行情”年年有,今年行情却不同。尽管上周四大盘报收阴线,结束了“六连阳”行情,但周五沪指报收2942点,大涨逾40点,涨幅1.35%,一举突破前期高点,创下了今年以来新高,使得市场人气大为提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分析人士表示,正在举行的“两会”,由于将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而使市场充满了较大的想象空间,“春季行情”或将延续,三大题材拥有机会。

  成交量还待有效放大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说,从上周的盘面来看,虽然上涨幅度较大,但成交量并未获得有效放大,除了周二沪深两市成交量达到了3000亿元以外,其他4个交易日的交易量都在3000亿元以下,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上周五,大盘指数大涨1.35%,但其成交量却在下降,两市仅有24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

  “成交量下降只是现象,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认清市场的运行轨迹。”张刚说,在大盘指数创下今年以来新高的同时,成交量并未得到有效放大的现象,实际上是市场对目前资金面趋紧的反应。

  张刚说,资金面趋紧并非今日始,也非明日终。自2010年10月以来,央行已经在4个月内,加息3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次,这种紧缩的力度和节奏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明确地表达出了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和信心。预计2月新增贷款7000亿,增速继续回落。

  “目前市场盛传2月份CPI比1月份低,但我估计,即使回落,其空间也极其有限。”在张刚看来,一方面,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如石油价格在100美元/桶的位置,可能在短期之内无法出现显著的回落,这样,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有上调的可能性,对国内的通胀不可能没有影响,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再次提高;而另一方面,新股将继续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可避免,新三板、国际板将陆续开设等,这些都会分流资金。

  不过,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郭峰对目前的资金面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说,虽然新股发行还在进行,上市公司再融资也没有停下来,从总体上看,资金面是趋紧的,但目前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因素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首先,由于房地产调控在不断深化,大约有5000亿元的房市资金需要重新配置,可能会有部分资金流入股市;其次,一季度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高达1.6万亿元以上,如果央行并未对到期央票部分或者全部用新发央票来对冲,则实际上是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另外,目前外汇占款也增势不减,而一般来说,贸易顺差、外资使用以及海外热钱流入等因素是引起外汇占款上升的主要推手。

  震荡之势延续“春季行情”

  上周五沪指大涨,主要还是因为包括银行、地产、石油等在内的低估值蓝筹股正处于底部整理的阶段,对市场形成了有效的支撑,是形成“春季行情”的重要推动力。郭峰认为,后市仍将处于相对强势状态,“春季行情”或以震荡之势延续,大盘有望上3000点。

  郭峰认为,PMI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如果在3、4月份继续下降到50%以下时,管理层就会放松货币政策的调控力度。因为50%是PMI的一个分界线,在其下方时表明经济过冷,有通货紧缩的危险,需要进行刺激。

  “今年的‘春季行情’可能受‘两会’的影响较往年大一些”,郭峰说,因为在此次召开的“两会”上,将审查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的新兴产业和消费两大题材备受市场关注。在新兴产业方面,七大行业就涵盖了不少上市公司。而“十二五”是五年规划,不是权宜之计,因此,它无疑为吸引长线资金入市提供了机会。

  郭峰说,在刺激内需、扩大消费方面,两会期间,“调整收入分配”一词正以前所未有的密集度出现,加大力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比重,努力消除制约消费的障碍,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引导和促进居民扩大消费已是大势所趋。

  张刚说,从上周的盘面来看,尽管上证指数技术形态较好,但主要归功于银行股,而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走势仍处于弱势格局。“我认为这明显是主力在拉高出货,多数股票走势难以乐观。”

  张刚说,未来一周主要还是以震荡为主,即难以突破3000点的压力线,但也难以有效下穿2850点的支撑线,大幅上行的可能性甚微。因为近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量能不足,不支持市场的上扬,在2900点以上有压力;从市场板块表现来看,也显示了市场资金的分歧;同时,国际油价的创新高,以及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或仍将拖累A股。

  三条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目前正值‘两会’召开期间,因此,市场对其政策的预期必然将成为炒作的热点,也许不少机会只是交易性机会,但赚钱就是硬道理。”郭峰说,目前市场普遍的政策预期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条主线。

  首当其冲的是“新兴产业”主线。每年的“两会”议题都将会对产业、板块及投资主题产生深远影响。例如去年“两会”热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了去年股市的热点,相关个股炒作更是贯穿全年。今年作为“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两会”很有可能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而展开广泛热议。从投资机会来看,对新兴产业的预期最为强烈。

  而新兴产业包括的范围最宽,仅以节能减排为例,替代能源发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输电节能(特高压和智能电网)、环保技术(脱硫、脱硝、脱氮)、交通替代能源(新能源汽车)、减排技术创新(石化炼制),等等,都有望成为我国低碳经济的核心产业群。

  “不过,前期新兴产业经过反复炒作,整体上已经较充分反映了政策预期。因此,对新兴产业主题投资而言,必然经历一个由政策预期到估值预期的转变过程,短线有风险,长线有机会。尤其要警惕机构游资拉抬权重蓝筹,掩护题材股胜利大逃亡。”郭峰说。

  “调整收入分配”主线也是目前炒作的题材之一。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提高,有利于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进而有利于消费行业,消费行业将迎来新商机。“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郭峰说。

  此外,还有“保障房建设”主线。管理层近日表态将在未来5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其中,今年将建1000万套。目前中央将10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分解各地,目前已进入全面开工的阶段。这意味着保障房建设黄金期即将来临,其中钢铁、水泥、建筑建材等行业都将出现一定的机会。

  “但是各个子行业的机会大小却不同”,郭峰以水泥行业为例说,2010年的年报或有靓丽的表现,基本面有足够的支撑;目前水泥的需求也处于复苏阶段,价格处于上升趋势,再加上保障房建设的契机,后市或有不错的表现;其他建筑建材后期也有一定的机会,但需要和节能材料结合起来考虑;而钢铁受产能过剩和铁矿石成本上升的影响,则不太乐观。

  不过,张刚提醒投资者,就短期而言,这些受益保障房建设的板块难以在业绩上出现明显的提升,投资者需注意投资节奏和时间成本。同时,保障房建设作为遏制高房价的措施之一,对商品房市场无疑是利空,投资者需区别对待。 记者 杨成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