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胀隐忧舒缓 A股或迎小阳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1:2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魏静

  2月PMI连续第三个月回落,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市场关注焦点也由通胀短暂转为对经济下滑的关注。不过,鉴于当前经济环比趋势仍处于顶部阶段,对经济下滑的预期并未形成市场共识,因而对经济下滑的担忧还很难对市场形成实质性的冲击。当市场关注焦点悄然转变之时,通胀预期的暂时缓解,便顺理成章地成为当前市场稳步盘升的基础,毕竟此轮行情的最大压制因素是紧缩政策,预计3月A股迎来“小阳春”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

  PMI回落转移市场注意力

  昨日公布的2月PMI数据为52.2%,较1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这是PMI自去年12月起连续第三个月回落。细项数据中,库存指数依然值得关注,2月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为49.5%和46.1%,较1月分别下降2.5和1.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原材料库存指数有较大幅度下降,但并不是在产成品库存堆积的背景下发生的,也并非由企业去库存所导致,应该属于正常的波动。从这个角度而言,经济环比趋势仍在顶部阶段,距离去库存的时间尚早,不过经济环比趋势见顶、未来或下滑的预期却在逐步形成。

  照理说,PMI下滑引发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应该对市场影响较为负面。然而,不能忽略当前的市场环境,尤其是通胀上升以及由此所引发的政策紧缩,是制约大盘向上的最大因素;而对经济层面的担忧又未形成共识,或者说还未反映到市场层面上来。在此背景下,PMI所引发的经济担忧,实际上就起了转移市场注意力的作用,客观上也造成了对通胀关注度下降的事实。从这个角度而言,PMI的公布反倒暂时去除了套在A股头上的通胀“紧箍咒”,从而为大盘稳步盘升提供支撑。

  通胀舒缓或成就“小阳春”

  2月PMI的回落令通胀预期有所下降,而事实上,2月CPI的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统计局在1月份调整了食品类CPI的权重,但食品类的权重依然较大,而2月份食品价格持续在回落。从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来看,截至2月28日,该指数收报186.30点,较1月31日的195.50点,下降了4.71%。不可否认的是,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从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来看,截至2月28日,CRB现货指数收报565.78点,较1月31日的554.45点,小幅上涨了2.04%。综合来看,2月CPI回落的概率极大。

  事实上,CPI的短期扰动因素就是季节性因素及极端天气。春节后,随着节日效应的逐步消散,食品价格持续回落;同时,随着极端天气冲击的逐步退去以及北方蔬菜的逐步上市,蔬菜价格依然会继续走低。另外,从猪肉价格的历史规律来看,猪肉价格也会在未来1-2个月后开始下降。综合来看,未来几个月CPI中的食品价格回落,会构成通胀下降的主要动力之一。

  当然,2月通胀回落的概率大,并不代表着通胀高峰已过,毕竟未来国际油价夹杂着地缘政治的因素,将对通胀构成很大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在地缘政治的影响下,短期国际油价的上涨趋势较为确定;而鉴于由资源品价格到PPI再到CPI的传导路径存在一定时滞,且这一时间跨度一般为1个季度,因而二季度,特别是翘尾因素再度逼近4%的6月份,可能会成为一个重要的风险点,本轮通胀周期的峰值或许在那时出现。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2月通胀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也只能在基本面上给市场提供一个短暂的安宁期,在此期间,大盘或延续缓步攀升的反弹态势。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