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绩压力或掣肘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4: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孙见友

  近几个月CPI涨幅高位徘徊,成本上升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日益明显。在通胀高企局面下,市场对于A股业绩下行的担忧不断升温。事实上,2010年一至三季度,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不断下行,通胀对A股业绩的拖累效应逐渐显现。从历史经验来看,不管后市CPI涨幅继续高企还是见顶回落,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继续下滑,都将是大概率事件,而业绩压力可能掣肘短期A股走势。

  经验表明,4%-5%的通胀水平是影响我国企业盈利的临界点。在临界点之下,非食品因素导致的通胀每提高1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盈利增速将提高约4个百分点。但超过临界点,通胀继续上升,将会损害非金融企业盈利。

  4%-5%的通胀水平成为临界点,其背后隐藏了两个重要逻辑。其一,物价上升到一定程度会抑制需求,还会促使国家对物价进行调控,进而给企业盈利带来负面影响。其二,物价上升过快,往往表明经济出现过热趋势,政府会出台包括货币紧缩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措施,从而压制企业盈利增长。

  从 2005年四季度至2008年四季度,A股业绩经历了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这期间伴随CPI的起落过程。2005年四季度,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滑落至 -38.32%,成为阶段低点。同时,CPI季度值(各月CPI平均值,下同)则在2006年一季度见底。此后,A股业绩与CPI季度值均进入上升期。

  通胀初期,CPI涨幅持续上扬对A股业绩形成带动,促使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在2006年四季度登上469%的阶段高峰。此后,CPI季度值继续上行,A股业绩增速见顶回落。尽管CPI季度值在2008年一季度也见顶回落,但在CPI季度值下行过程中,A股业绩增速仍继续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CPI季度值在下滑初期对A股业绩提振作用甚微,但CPI涨幅持续回落的累计效应,则会助推A股业绩重回上升通道。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在2008年四季度见底,比在2009年二季度才见底的CPI季度值提前了两个季度,这表明CPI涨幅不断回落的累计效应,显著降低了A股上市公司的运营成本,最终使A股业绩先于CPI季度值而见底回升。

  在2008年四季度见底回升后,A股业绩增速又进入新的上升与回落周期。在本轮周期中,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在2009年四季度创出623%的阶段高点,此后再度见顶回落。

  就上一个周期来看,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从2005年四季度见底至2008年四季度再度见底,用时约3年。就本轮周期来看,A股业绩增速从2008年四季度见底至今,尚只有两年多时间。因此,从时间上看,本轮A股业绩回落过程尚未完成。

  同时,就上一个周期来看,2008年四季度见底时,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曾滑落至-86.2%的低水平。在本轮周期中,就已有数据看,2009年三季度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仍处于26.58%的相对高位。因此,从空间上而言,本轮A股业绩回落幅度也还没有完全到位。

  另外,作为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的正相关指标,A股单季度毛利率或许可以作为判断未来A股业绩变化的重要佐证。2010年三季度,A股单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9.32%,较前一个季度继续小幅下滑。因此,从A股单季度毛利率继续下滑来看,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也没有出现见底征兆。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A股业绩同比增速见顶后,CPI涨幅将继续冲高,并伴随着A股业绩同比增速不断回落。即使此后CPI涨幅步入见顶回落期,A股业绩下滑势头仍不会迅速扭转。只有在CPI见底前几个月,A股业绩同比增速才会最终企稳回升。就目前情形来看,虽然尚无法判断通胀是否已见顶,但可以确定的是,不管后市 CPI涨幅继续上扬还是见顶回落,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继续下滑都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在通胀持续高位运行局面下,短期内货币政策有继续加码的可能。在此背景下,A股业绩同比增速继续下滑,无疑将令短期A股市场承压。

  展望下半年,如果经济增速出现回落,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将加大。另外,随着加息与准备金率不断挤压货币乘数,货币供应正向着调控目标值迈进,一旦下半年资金面出现紧张局面,可能将限制货币紧缩政策的施展空间。下半年A股单季度业绩同比增速步入下滑尾声之时,假如又获得相对宽松货币政策支持,A股市场迎来趋势性回暖行情值得期待。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