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周操作应轻指数重个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1:10  北京晨报

  上周两市股指宽幅震荡,沪综指终结周线四连阳的走势,收出一根周阴十字星,深成指虽然周线出现五连阳,但也收出一颗十字星。由此表明,在经过一轮上涨后,去年12月的高点对股指的压力开始显现,获利抛压也需要及时得到清洗,上周二出现的大幅杀跌就是目前市场压力的充分体现。虽然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大盘连续反弹,市场热点也层出不穷,个股结构性机会不断,但上周五的反弹力度已明显降低,成交额也呈现持续萎缩的态势,由此显示,短线大盘仍处于上下两难的方向性选择阶段。

  造成大盘上下两难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信心的不足。在上周二大跌后,股市虽然连续反弹,但成交量却日渐萎缩,量价背离表明市场做多力量不足,对大盘的继续上攻形成障碍。尽管上周热点不断,石墨烯、电子信息、造纸、新三板、建筑建材等各板块涨势凶猛,轮番活跃,但银行股却呈现资金连续流出的局面,大市值权重股表现弱势,仅靠题材股活跃很难支持大盘的上涨。

  从基本面来看,春节后,央行又是加息,又是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面对银根的收紧,投资者很难轻松面对。近期中东局势又牵动全球市场的神经,国际油价和黄金价格因此出现明显的异常波动;外围股市也不平静,起伏较大。一旦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将对全球股市形成巨大的负面影响。由于近期基本面不确定性因素众多,都对股市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市场上下两难也就在所难免了。

  从上周个股表现来看,权重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但金融、地产等一度出现护盘。黄金、高铁、水利等前期热门板块遭遇获利回吐,本轮反弹的领军板块资源股也纷纷调整,拖累了大盘走势。但一些新的热点却逆势而上,如苏州高新中国高科中关村等“新三板”概念股上周出现较大的涨幅,有效地维系了市场人气,对这些个股,本周仍可进行逢低关注。券商板块也在“新三板”的预期下,受到机构和游资的明显增仓,在上周表现强势,对中信证券兴业证券等个股可进行重点关注。

  历年“两会”的召开都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一些相关品种会有良好表现。从今年来看,“两会”期间高效农业、大消费、新兴产业有望受到相关产业政策的刺激,得到市场较大关注;环保、节能减排等新兴产业股也将有一定的良好表现。同时,中东局势的变化使得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石油替代品中的煤化工类个股也因此获得游资的关注,短线机会颇多。上周走强的券商、软件、有线传媒、医药、造纸等行业股也值得本周继续关注。

  总体来看,对本周大盘不要期望太高,但个股的机会依然较多,投资者可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对上述热门板块适当参与。

  国盛证券 程荣庆

  ■观点组合

  ●万国测评

  震荡格局概率大

  我们认为,从历年“两会”期间的股指运行来看,指数大多以震荡为主。近期股指的表现也呈现胶着态势。上证60分钟K线图显示,自2月15日股指冲高2934点至2月22日冲高2944点,股指在2880点至2940点区域内构筑平台,对短期股指反弹构成一定压制。另一方面,60日和120日均线处在2825点附近,250日均线位于2800点附近,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的震荡整理平台下轨则处于2800点附近。因此我们认为,上证指数短期压力在2890-2940点之间,而下档支撑则位于2800-2825点的区间。

  ●华东师大 李志林博士

  “春生”行情不容置疑

  今年冬天是寒冬,但股市行情却是春来早。我认为,“春生”行情能冲到2800-3200点震荡箱体的上沿,已是上上大吉了,指数冒进和速胜论的观点都不可取,原因有四:

  1、15倍平均市盈率的估值不答应;2、社保、保险、基金的高成本重仓位不答应;3、必须完成的扩容硬任务不答应;4、社会的稳定、安定和民生不答应。

  那为何不能等到下半年再涨?那是因为,下半年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有变数,美国的零利率政策和美元走势有变数,通胀对上市公司半年报的负面影响将浮出,国际板推进的呼声不绝于耳,会吓退市场资金。若上半年不抓紧做行情,届时机构85%左右的重仓岂不陷入死局?因此,今年的“春生”行情于1月就提前热身,收复箱底2800点;2月渐入佳境,攻上2900点;3月再接再厉,拿下3000点;4月再全力冲刺,冲击箱顶3200点。因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年,“春生”的涨势不容置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