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17:04  中财网

  大势猜想:

  5日线压力巨大,60日线强支撑,沪指窄幅震荡?

  实现概率:75%

  具体理由:技术形态上看,自周二放量长阴跌破5日线后,沪指连续4个交易日徘徊在5日线下,而5日线下穿10日线已经形成死叉,沪指反弹乏力,下跌中继迹象明显;同时MACD指标红柱持续缩小,DIFF有下穿DEA形成死叉可能;而KDJ指标更是一直处于死叉中;沪指技术面存在继续调整可能。从基本面看,银行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近期频遭利空影响,但整体估值合理,难有大的下跌,煤炭、机械、高铁、水泥前期涨跌较大,继续发动大的行情困难较大。从消息面来看,国外方面受利比亚和中东局势影响,外围市场普遍下跌,黄金和石油的走高也只能带动部分个股上涨,对A股推动有限;国内方面与下周A股走势密切相关的消息主要是“两会”开幕,从近几年统计数据来看,“两会”期间指数大多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大涨大跌可能性都不大。从资金面来看,下周解禁市值550亿,新股则有3只中小板发行,考虑到央行2月份已经净投放3420亿资金,3月则是央行票据集中到期的时间,市场资金面虽有一定压力但总体仍较宽松。综合技术面、基本面、消息面和资金面来看,沪指上有5日线压力,下有60日线支撑,中间有两会维稳和资金总体平衡,短期内大盘仍将以窄幅震荡为主。

  应对策略:既然指数上不去也下不来,那么大家还是认真思考一下哪些板块有投资机会吧。

  主力猜想:

  继续“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实现概率:85%

  具体理由:从近期市场的特点来看,前期的热点从旅游、石墨烯、锂电池、多晶硅、智能电网、种业、黄金、年报高送转、造纸、化肥、新三板扩容一直到今日的物联网、辉钼概念。主力资金对板块的把握呈现出两个特性:一是提前性,像旅游板块、种业都出现了股价前一日提前大涨第二日公布消息拉高出逃的情况;二是高流转性,上周短短5个交易日一共出现了13个概念和板块的轮动,主力资金流转速度非常快,热点持续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目前来看主力资金对这种打法乐此不彼,在指数上下空间都不大而且有两会期间相关消息面配合的情况下,预计主力资金会继续采取“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策略。

  应对策略:两句话:一是不轻易追涨;二是注意提前布局。

  热点猜想:

  电动汽车、高油价下的替代能源?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根据主力资金本周的运作特点,明显可以看出主要分两条线:一是基本面较好,但启动前表现一般的品种,如造纸、化肥;二是新题材的挖掘,如石墨烯、新三板、辉钼题材的突然崛起。由于主力资金热点切换快,市场上可供炒作的热点已经不多。电动汽车是一个规划相当宏大的产业,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是国内经济转型节能环保的需要,更是民族产业脱胎换骨赶英超美走向世界的契机,而汽车制造相关个股普遍估值不高,符合近期资金运作理念。利比亚的局势不知何时会稳定,中石油董事长也直接表态未来油价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因此高油价背景下的替代能源也是一个值得深入挖掘的概念。在油价对外依存度高,油价持续高涨的情况下,不排除相关资源替代企业或项目享受国家政策扶持的可能,昨日煤化工、页岩油已经有所表现,但核电迄今未有特别突出的表现。因此以上概念值得重点关注。

  应对策略:个股方面,电动汽车可以关注大洋电机(002249),该公司在电动汽车电机驱动系统上有绝对优势。石油替代能源核电优先考虑中国一重(601106)和中核科技(000777),这两家公司都是各自细分领域龙头。另外拥有页岩油项目的辽宁成大(600739)也可适度留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