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上涨驱动力日渐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7:16  证券时报

  作者:徐广福

  近期地缘政治局势动荡,显著推高了原油、黄金甚至农产品等各类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的期货价格。而传统的作为避险工具之一的美元,近期却走势萎靡,美国三大股指也出现了高位放量大跌。外围市场如此波动,甚至被解读为A股2月22日放量大跌的原因。那么,外围市场真的能左右A股运行吗?当前A股市场走弱的真实原因在哪里?

  先看外部因素。最近,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警告说,全球的粮食价格已经达到了危险地步。更为严重的是,世界银行2月15日发布的数据表明,自去年6月份以来,主要粮食价格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使得发展中国家近44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反映在资本市场上,粮食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种子类公司在近两年明显受到投资者追捧。同时,发展高效农业需要灌溉技术的改进提高,所以水利板块在前一段时间也走出了一波结构性牛市行情。

  我们单位GDP的能源消耗是发达国家的3-5倍,现在全球的发达国家平均每人一年消耗17桶原油,我国是2.35桶。原油价格每上涨10%,大致影响 CPI约0.4个百分点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随着我国能源需求的进一步提高、国际原油价格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输入型通胀的压力显而易见。

  再看内在动力。我们认为,近期的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扬,仅仅是诱发A股2月22日大跌的一个导火索而已,而真正的原因是上涨的驱动力基本消失。上证综指从2661点的这波上涨行情的驱动力有两个:一个是股指修复,一个是超跌反弹。当强周期中的兴业银行宝钢股份从最低点到最高点涨幅达到 20%左右的时候,所谓股指修复的驱动力已基本消失;而当中小市值指数反弹到前期下跌的颈线附近,其超跌的驱动力也几近于无。既然两股驱动力都已经非常微弱了,那么市场的下跌就成了自然的选择。

  板块表现方面,低估值的蓝筹品种持续疲弱,市场的担忧主要在再融资压力。如中国石化宣布发行 230亿元的可转债,二级市场的股价即应声大跌。由于蓝筹股在市场中的权重巨大,也显著拖累了整体指数的表现。而对于中小盘个股,周四市场相关个股的高送转方案公布之后出现大幅下跌,也显示题材股出现了阶段性的审美疲劳。

  政策方面,因为对输入型通胀的担忧。之前市场预期的紧缩货币政策提前终结的可能性将变得较为微弱,心理预期的再度转变也成为市场回落的驱动力。

  综合看,目前利空都是确定性的,比如扩容等,而利好却大多要靠期望。从投资于确定性出发,我们认为下跌的概率大于上涨的概率,因此建议保持谨慎的操作策略。不过,中长期我们依然看好集成电路、种子等行业,因为我们相信这些细分子行业是驱动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引擎,成长的空间和受到政策扶植的力度都将会大于一般产业。

  (作者单位:湘财证券)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