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震荡 长阴或再造A股热点新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01: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阴来袭 一棒会否再造“热点新秩序”

  □本报记者 李波

  受外围避险情绪升温的影响,本周二A股市场急挫,上证综指大跌76.73点,创近期调整的新低。就连前期最“牛”热点高铁和水利板块也未逃脱大跌的结局;而身为估值洼地,金融地产板块则再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那么,前期热点的大跌,是意味着退潮的开始,还是在为新一轮反弹积蓄能量?估值洼地的再度下探,又何时才会跌无可跌,并展开估值修复行情呢?

  高铁水利是否“以退为进”

  1月底以来,伴随着投资者压抑许久的做多热情逐步释放,市场走出了一波震荡反弹行情,期间热点层出不穷,切换频繁,并呈现出全面开花的特征,令投资者应接不暇。不过,与大部分题材各领风骚一两天甚至几分钟不同的是,有两大概念板块表现抢眼,不论是反弹力度还是持续时间,都远远超越其它板块,成为近期市场最绚丽的“花朵”,那就是高铁和水利水电建设概念板块。

  据统计,高铁指数和水利水电建设指数自今年1月26日至2月17日期间分别累计上涨了18.10%和23.41%,大幅超越沪综指和深成指9.32%和11.72%的涨幅。其中,高铁龙头股晋亿实业和水利龙头股三峡水利在上述统计期内的涨幅更分别高达64.38%和77.06%,一飞冲天的涨势令人兴叹,也赚足了市场眼球。

  不过,在当前紧缩预期依然高企、市场缺乏整体上攻动力的背景下,市场逐渐对高铁和水利板块反弹的高度和持续性产生了怀疑。上周,水利水电建设指数已经出现明显的滞涨,而高铁指数也未能在上周五的市场调整中独善其身。本周二,当市场大跌终于到来时,这两个板块首当其冲地遭遇了资金的大幅抛售,位居51个概念板块跌幅榜前列。当日水利水电建设指数下跌5.74%,钱江水利安徽水利跌幅居前,分别为8.22%和8.04%;高铁板块也大幅下跌4.60%,晋亿实业和晋西车轴跌幅居前,分别达到8.16%和8.04%。

  尽管周二高铁和水利板块领跌大盘,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自2011年开始,高铁行业已经全面步入收获期,铁路装备也进入高铁动车组的采购高峰期,加上高铁建设将走出国门,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大幅增强。对于水利水电建设来说,中央1号文件出台的一系列新政策和举措将逐步到位,而电力、能源、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以及各地具体规划也将陆续出台,政策的持续“给力”将在未来进一步引起市场对水利水电板块的关注。

  从这个角度来看,高铁和水利水电建设板块由于前期迅速积累了较大涨幅,因而出现大幅下跌无可厚非;而在调整之后,其盈利的增长以及后续的利好政策将有望吸引市场对其进一步关注,重拾升势也并非不可能。

  地产金融何时“跌无可跌”

  前期市场热点的频现,却并未点燃低估值板块的反弹导火索,一些板块当前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严重偏离历史均值。

  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当前市盈率相对2001年以来市盈率平均值折价幅度最高的两大板块是金融服务和房地产,折价率分别达到37.66%和50.97%,几乎相当于将历史平均估值“腰斩”甚至“胸斩”。

  作为名副其实的估值洼地,金融、地产两大板块却一直未有启动迹象,在前期市场的反弹中原地踏步;面对周二的大跌,这两大板块却加速下行,申万金融服务和房地产指数分别下跌3.22%和3.07%。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和不断下行的股价,令人不禁要问:究竟何时才到跌无可跌的地步?而这恐怕要看这两大板块是否有能够化解紧缩“利器”的工具。

  对于银行股来说,货币紧缩、房地产调控是制约股价启动的主要原因,在此背景下,年报和季报的披露有望缓解市场恐慌情绪。基于目前的高息差以及良好的盈利能力,银行板块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有望超预期,这可能会成为其阶段性投资机会的催化剂。

  而对于房地产板块,新国八条和地方调控细则的陆续出台,将令短期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尽管该板块2010年业绩增长无忧,但今年行业景气度将下滑,销售不确定性较高。而基本面的下行和紧缩预期将继续压制其股价表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