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桶油魔咒再显灵 真撤还是假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2: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冬晴

  承接前一交易日的做多气氛,昨日(2月15日)沪、深两市盘中前三个小时保持震荡上攻的运行态势,但由于中国石油 (601857,收盘价11.71元)、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9.19元)两桶油盘中再现放量上攻,导致市场短期获利资金纷纷出逃,市场做多声浪戛然而止,两桶油“魔咒”再度显灵,导致尾盘出现了一个多小时的跳水行情。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的市场回调完全在预期之中,市场对大盘股的态度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两桶油“魔咒”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现象:两桶油拉升引发大盘跳水

  昨日沪深两市继续演绎震荡上攻的运行态势,水利建设、高铁等前期热点板块再次走强的同时,稀土永磁和有色金属等板块也加速放量上攻,市场热点有效转换,量能配合也较为理想。

  上午11时过后,原本表现平淡的两桶油先后发力,盘中不时砸出大买单并推升股价持续上攻。午后13时46分,由于抛压过大,中石油、中石化双双冲高回落,并拖累券商、资源等板块纷纷下挫,市场步步退守,沪指从最高2934.47点节节败退至收盘时的2899.24点,此前反复出现的两桶油“魔咒”再次上演。

  一位陈姓投资者不无懊恼地向记者表示,“又是中石油!只要中石油一拉,我心里就没底了……”

  实际上,近一个时期以来,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指标股已经成为广大投资者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似乎凡是轮到这两桶油大幅放量上攻的时候,都宣告了上涨行情结束,随之而来的就是漫长的下跌行情。

  由此,市场逐渐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技术指标”,“只要中石油、中石化一拉就赶紧跑”早已成为一种共识。

  观点:急升之后需充分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9年7月底,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指标股的大幅拉升就曾宣告阶段性上涨行情结束,多数个股进入了大幅调整行情;2010年4月中旬,中石油、中石化等权重指标股的再次走强,也被后来的市场下跌行情定义为阶段性行情的转折点;而这一特殊现象在2010年年底被市场再度验证,因此,两桶油已经成为不少投资者操作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那么,两桶油昨日引发的尾盘跳水行情,会不会导致市场再次转折呢?

  国盛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万克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回调完全在预料之中,主要是市场进入了技术阻力区,与此前多次出现的那种情况不同,目前市场积累的涨幅依然比较有限,在充分调整之后有望继续上涨。

  “不是中石油、中石化拉不拉的问题。”万克仪表示,“从技术上来看,2940点附近本身就是技术上明显的一个压力区。一方面,从阻力位来看,2月初沪指最高在2939点;另一方面,从月线来看,60月均线也在2940点附近。同时,昨天券商、保险和银行等金融股涨幅偏大,必然会出现调整。”

  延伸阅读

  成品油调价预期推涨两桶油

  每经记者 牟璇

  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已越过我国成品油调价“红线”,因此近期关于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受调价预期的影响,两桶油近期股价走势稳步向上,昨日盘中更是一度上扬。

  原油价格坚挺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已达10.80%。周一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再创28个月新高,4月期货结算价突破每桶103美元。同时纽约商品交易所成品油期货以及海湾地区原油现货仍然坚挺。根据国家发改委2009年公布的 《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显示,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而目前国际三地原油变化率远超4%的“红线”,因此市场对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预期升温。

  受该预期提振,中石油、中石化近期双双稳步上涨。“虽然两桶油魔咒再次出现,但随着原油价格上涨的趋势逐渐明朗,两桶油前期又大幅超跌,近期上涨更多的可能是价值回归。”浙商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

  月内调价可能性不大

  实际上,调价“红线”已跃过,业内人士也认为成品油上调势在必行,不过在本月内调价的可能性不大。

  息旺能源资讯总监储节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品油调价是迟早的事。但在目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两会”结束后调价的可能性更大。

  而国际能源网油品主编王妍称:“随着春节后炼油企业开工率的增长,国内成品油略显紧张的情况将有所缓解,预计国际市场油价短期不会大幅上涨,因此2月份调价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