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动性重回宽松 短期内仍有隐忧

  ⊙记者 王媛 ○编辑 陈羽 杨刚

  冰火两重天。与节前高企的资金价格相反,春节一过,各期限资金价格全线跳水,至昨日,已接近1月20日上缴存准金前的水平,整个资金面呈逐步宽松之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银行超储率低位徘徊及2月大盘转债或将发行等因素干扰之下,资金价格回落或仅是昙花一现。

  资金价格降至上缴“存准金”前水平

  昨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资金价格继续逐步回落,主要品种价格已与1月20日上缴存款准备金前水平不相上下。昨日,隔夜回购利率与前日变动不大,收于2.31%附近。而7天品种由于逆回购到期因素的消去,昨日下行了8个基点。除了3月回购利率上行2个基点外,其余各品种资金价格则继续下跌。

  央行今年首次加息后,标杆品种7天回购利率在2月9日一度猛蹿4.14%,随后便逐步回落。昨日的7天回购利率已回落至2.65%,与节前最高8.62%的利率水平相差597个基点,短短7个交易日,降幅近七成。

  节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巨大成为资金面暂时舒缓的因素之一。据统计,3月份公开市场单月到期量高达6870亿,为全年最高。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2-3月份到期量突破1万亿、目前公开市场尚未恢复大规模回笼,以及2月信贷增速或回落降低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压力,这些令资金面得到阶段性的缓解。

  大行超储率创新低

  与此同时,在经历了数次流动性的冲击之后,今年1月,回购利率中枢水平逐步上升情况继续延续。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2011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今年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70%,比上月高0.78个百分点;而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4.29%,比上月高1.17个百分点。

  “加息推高了银行资金成本和同业资金成本,回购利率难以回到前期十分宽松时的水平。”国内一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师表示。面对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存准金率上调,资金面已变得愈发脆弱。虽然春节后,流通中的现金会陆续回流至银行,但业内人士对资金价格继续回落并不乐观。

  而已降至历史低位的银行超储率和2月大盘转债的发行,则是干扰资金面的主要因素。中金公司指出,目前大行的超储率已经创下历史新低,未来伴随着流动性要求的提高,银行对超储资金会有一个“再库存”的过程,融出资金的意愿则会减弱。从短期来看,2月大盘转债的发行,也将对回购利率的回落造成干扰。第一创业指出,截至2010年末,中资大型银行的超储率已经降至0.90%的历史低水平,这意味着,往年能够融出资金的大型银行融出资金的能力有所下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