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超预期 地产银行股或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3: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炯业

  出乎意料的事情总是发生在地产股身上。针对昨日国务院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消息,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调控中最严厉的就是一扫之前各地政府对增量住房进行限购,此次针对的是存量住房。那么,地产股是否会被砸出新低呢?对次,市场分歧比较大,但多数看空地产股。

  地产股新年领涨

  有趣的是,今年以来,地产股一度成为了市场中涨幅最大的板块,《每日经济新闻》根据WIND统计出,截至1月14日,今年以来地产板块累计涨幅最高为5.57%,其次为黑色金属等等,而最惨的是有色金属跌幅高达9.35%。房地产的涨幅远远高于其他板块同期涨幅。

  一位大型券商研究员指出,其实,市场上之前对于房地产各种调控包括房产税出台都已经形成了预期,所以也导致了今年以来房地产股起死回生,在房产税预期逐步落地后形成了今年以来的大涨。那么,接下来会如何呢?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调控超预期

  昨日,出台的“国八条”房地产调控政策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三个最严格,其一限购令最严格,其二,住房信息系统最严格,其三超出市场预期。

  莫尼塔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王沛指出,限购政策被明确铺开到省会城市以及房价过快上涨城市,从执行细则上来看,其严厉程度超过之前限购城市中深圳出台的最严的限购政策。即对已有1套住房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当地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非当地家庭,暂停售房。而从当时限购政策对深圳商品房交易量的影响来看,实行限购政策的当月,日均交易量下滑47%。预计由于限购政策广泛铺开,短期内交易量将出现超过40%以上的明显下滑。

  湘财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张化东认为,会议中多次提到房地产相关税收征管不力,以及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等问题,也纳入约谈问责范围。这点长期来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最严厉,提升执行能力,对于以后实施房产税或限购令起到了乘法的作用。

  另外一位大型券商地产研究员认为,此次政策出台关键点在于之前大家对于房产税靴子落地都已经有了预期,然而这次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更加细化了之前的政策,加大了力度,超出了市场本来的预期。

  走势有分歧 多数看跌

  而对于未来地产股的走势,不少券商表示了比较悲观的预期。王沛认为,除了这次调控政策比之前两次调控都要严格外,这次调控也出乎大家预料,所以这次调控或对地产股利空影响较大。

  上述大型券商研究员也认为,虽然地产股估值已经很低,但这次史无前例超预期的调控,对于地产股是一个打击。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除了地产股利空效应明显以外,银行方面也将承受不小的压力。一方面,地产调控致使有钱贷不出去;另一方面,银行再融资以及流动性控制也对银行股构成压力。此外,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最高曾是25%,目前才19%多,国外有的更高。而与地产相关的建材等板块也会受影响。

  不过也有券商对记者表示,“靴子”进一步落地,政策进一步明朗,受到调控严格政策重压下,由于地产股估值已经在低谷,加上地产股去年业绩普遍增长,这就导致了股价不会大跌,甚至可能上涨。信达证券刘景德表示,本次房产政策调整对房地产板块影响较弱,因为从去年至今国家一直在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地产蓝筹下跌空间已十分有限。他预计,今天地产板块或会有小幅下调,但整体上仍将以震荡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