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场向淡因素逐渐褪去 价值回归是大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 05:5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姜 楠

  本周市场震荡明显加大,上证指数k线图上呈现两阴三阳走势,基本上在2700点上下盘桓,市场热点也转换频繁,难以把握,显露市场心态不稳,投资者入场意愿趋淡。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本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靴子”落地,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向淡的影响因素正逐渐褪去,在消息面如果不出现重大变化的前提下,大盘阶段底部短期可以探明,下周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时值年关,又逢上调存准率,但市场资金并非想象中那样紧张。虽然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3500亿资金,但在20日当天央行还启动约500亿元定向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缓解部分商业银行及时缴款之需,同时,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达2490亿元。而且,上周初央行启用的14天正回购600亿下周即将到期释放,这些足以消除投资者对市场资金面的忧虑。

  同时,本周另一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的消息是2010年宏观经济数字的公布。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经济增速为10.3%,全年消费者价格指数为3.3%。据此与2010年四个季度数据的对比中可以看出,宏观管理部门一系列的价格调控措施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国民经济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为A股市场上行创造了最有力条件。

  除了基本面因素,市场估值水平往往是投资决策的有力指标。有分析指出,如果按照2010年业绩估算,目前整个A股市场总体的估值水平在14倍左右,这一水平相当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坚难的时候,尤其像银行、地产类股票更远远低于那个时期的估值。而进入业绩预告期以来,有关统计显示,从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其中七成业绩预告预喜。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整个市场下跌的空间已有限。

  从技术上看,去年10月8日沪深市场的跳空缺口成为短期股指反复的关键因素。华讯投资认为,最近5个交易日,股指都无限地接近去年10月份的跳空缺口,市场普遍预期,补完缺口后大盘才能强劲反弹。而无数次的经验和教训证明,大部分的一致预测往往靠不住,这种时候一定要用逆向思维去考虑问题。缺口已经成为抄底者的一个心病,缺口不回补,多数投资者往往不敢轻举妄动,而这正好有利于主力布局。也就是说,只有缺口不补的情况下,大盘的反弹才能延续。

  总体来看,不论是人民币升值因素,还是宏观经济走向的明确,技术走势的坚实、市场估值水平的回归,诸多因素都对市场后市形成支撑,当前缺乏的仍然是市场投资人心理的稳定。难怪有分析人士认为,一周来市场的大幅震荡极大消耗了市场信心,在周末加息传闻以及股指期货交割的双重影响下,市场投资热情不断被消减。从本轮中期调整来看,不管是从时间还是空间上,已经接近到位,也就是说,大盘阶段底部短期可以探明。同时,本周阴阳交替宽幅震荡的走势也暴露出了主力洗盘的意图。在消息面不出现重大变化的前提下,下周反弹行情是可以期待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