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银万国:底部尚未探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9:45  申银万国

  盘中特征:

  周二沪深股市震荡中小幅反弹。上证指数收盘2708.98点,上涨2.32点,涨幅0.09%,成交688.4亿元;深成指收盘11771.59点,上涨36.96点,涨幅0.31%,成交506.3亿元。两市成交量较周一大幅萎缩647.98亿元。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多数回暖,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和轻工制造等板块领涨,采掘和房地产等板块领跌。个股方面,两市有1220家个股上涨,金宇车城弘业股份等6只个股涨停,个股最大跌幅8.43%。

  后市研判:

  周二股市低位窄幅震荡,略有反弹,但量能大幅萎缩,交投清淡,下方缺口待补,谨慎观望为宜。

  中期趋势依然不乐观。第一,周末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再度强化了市场对未来政策和经济前景的担忧,短期内是控通胀的紧缩政策,长期看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风险,近期有学者指出当前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越来越小,我们非常赞同,本轮通胀看来是输入型和货币超发主导,但更深层次根源是中国经济的诸多结构性矛盾的必然体现,依赖外需而内需不足必然导致大量经常项目顺差,带来外汇占款压力,同时两头受制于外,定价权缺失;依赖投资而消费不足形成贷款驱动,同时阻碍银行盈利模式的转型和资金市场价格的形成;结构性问题的修复比如劳动力的重估等因素将带来长期物价上行压力,诸多问题的纠结给宏观调控带来挑战,也使得市场转而担忧经济的情绪升温;第二,流动性紧张状况短暂缓解,但趋势从紧,不会回到前期的过度宽裕,从资金利率看,进入1月份资金面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但央行回收流动性是大势所趋(特别是一季度),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经过政策时滞后产生的累积效应仍将是实实在在的压力。

  短期可能顺势回补下方缺口。第一,下档缺口构成吸引力,而目前距缺口仅半步之遥,顺势回补的概率大,2010年10月份行情启动时上证指数留下两个缺口,11日2747至2755点的缺口已在12月28日补掉,我们曾多次提示过10月8日2656点至2677点的跳空缺口或早或晚也需要补掉,目前来看顺势回补概率很大;第二,市场的悲观情绪可能进一步释放,从上周媒体对“新年首周放贷直逼5000亿”的报道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在预期之中(与去年首度上调的背景如出一辙),但从周一盘面表现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未消除市场对春节前后加息的预期,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对进一步调控的担忧反而在增强,前期强势股与近期补涨股的压力犹大;第三,尽管周二出现抵抗性小幅反弹,但交投清淡,量能大幅萎缩,股指期货尾盘掉头回落,显示市场情绪不稳。

  缺口附近或有超跌反弹,但不宜期望过高。单边急跌之后,特别在缺口回补后,存在技术性超跌反弹的要求,但我们认为目前尚看不到走出中期向下趋势的动力,缺口并不是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底部,因此即使有超跌反弹,不宜对其高度和持续性抱太高期望。

  操作策略:

  谨慎观望为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