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断崖式下跌 投资者何时伸手接飞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1:40  现代快报[ 微博 ]

  受到再次提高准备金率的影响,市场普遍猜测加息预期即将到来,加之本周公布数据,以及管理层没完没了的加快IPO进程等多重利空影响。昨日市场极度恐慌,多杀多的局面再度出现。断崖式下跌,何时才能伸手抢反弹?反弹是抢大盘股还是小盘股?

  □快报记者 石贝贝 综合报道

  跌到何处才有支撑

  昨天市场出现了两大不利的信号:一个是120天线被毫无抵抗击穿,低开低走的局面甚至没给多头反击的机会。另一个则是2010年11月29日的低点2721点也成为了历史,大盘再创新低之后,指数重新进入下降通道。

  技术上看,沪指30分钟图跳空破位下行,根据三角形的简单量度计算,沪指在2670点附近有强支撑,同时该点位也是“10.8”突破性缺口所在的位置。华讯投资分析师袁磊认为,2656~2677点位置,这是去年十一之后市场留下的跳空缺口,也是目前为止大盘唯一一个还没有回补的缺口,这种缺口向下的牵引已经成为必然,当然,如此看来,回补反而更好,一切尘埃落定,市场要做的就是触底反弹。

  网友“图锐”认为,拿沪指前低2721点来说,它和去年11月30日低点2758点的连线构成了沪指目前下降通道的一个下轨(上轨即12月15日高点和12月22日高点的连线,两条线基本平行,可看做是沪指缓慢下行的见证),目前也差不多位于2705点附近。当然,最为重要的还是本轮中线行情起点——国庆大补涨行情留下的突破缺口2656-2677点,这距离2700点整数关口也就是一步之遥。再算上上证指数布林线下轨2722点左右,换句话说,2656-2722点附近积累了众多非常重要的支撑或者说“不能跌破”的位置,使得这一带应该形成股指的一条“缓冲带”。

  整体来看,在股指大幅下挫过程中我们发现,沪指开盘失守半年线和2783点后,技术走势出现一定的破位,场内投资者出现以一定的恐慌,导致股指跌幅加剧,并伴有量能的放出,主要股指创出3186点调整以来的新低,期间多头未见明显的反抗。单从放量下跌技术走势来看,后市大盘仍有下探寻找支撑的过程。日K线上看,大盘昨日大幅下行,短期乖离率变大,这均说明短期大盘继续调整空间相对有限。点位方面,支撑位在2700点和2670点,短期强阻力位在2750点,以及2760-2780点之间。

  满足两条件可抢反弹

  广州万隆凌学文认为,在流动性收紧和悲观情绪主导下,市场弱势运行格局短期可能难以迅速扭转。但一些积极的盘口特征和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比如破发潮的出现往往伴随阶段性底部的来临;从缺口理论而言,10月8日跳空缺口也近在咫尺,预示后续继续调整空间较为有限;从大盘周K线来看,120周K线位于2687.94点与当前指数点位也十分接近;最新的消息称央行本周将暂停央票发行,将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假期提供资金保障……种种迹象显示,行情正进入对利空消息的过度反应,而对积极现象反应麻木的另一个极端,这往往是阶段性见底的先兆。

  华讯投资分析师袁磊判断,反弹还需要两个条件因素的支撑:一个是政策面不在出台重大利空,现在看来市场等待的是20号的经济数据,那么市场还有两天宣泄的时间,20号很有可能成为市场的转折点,而这两天大盘指数最多还有50个点左右的调整幅度,当然,这是假设2650点不破位的前提下;另一点就是成交量还是要至少达到千亿甚至更高的水平以上,没量就没价,就更没有行情。因此这两点因素缺一不可,满足一个条件最多低位盘整,满足两个条件会出现反弹,一个都不能满足,那没办法,只好休息了。

  网友“图锐”认为,反弹特征就是二股必须和八股有机结合起来,具体的说就是最好有二股的“一招鲜”,权重股处在低位也有理由继续得到资金青睐,又有八股的超跌后集体反弹,哪怕是疯狂一点的强反抽,实际上,即使没有二股的支持,八股本身的反抽也将带来足够的赚钱效应。而随着中小盘股的刻意日益杀跌,这样的日子肯定是越来越近了,所以既然我们已经对“断崖”破位进行了足够的反应,后续也就不应该再恐慌而是该等新机会来临了。

  反弹先抢什么股票

  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师陈李表示,短期看好周期股,从估值修复和再库存来看,周期股有15%-20%的超额收益,其中15%的超额收益已在12月实现。地产以及地产股的超额表现、以及海外大宗商品表现是周期股上行的风险。2011年全年看好的行业包括地产、TMT和消费,其中,在地产行业没有更多新政策出台前,地产价格、销量可能会回暖,而TMT行业未来应用可能集中于联网电视、超轻薄电脑和平板电脑、WIFI和其他连接标准、以及4G技术等。

  在大盘整体表现不佳的环境下,低碳板块却成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分析人士指出,自从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召开以后,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也是大势所趋。而在国内,低碳经济同样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与鼓励,2010年8月,发改委正式确定在5省8市开展低碳产业建设试点工作。汇丰晋信低碳先锋邵骥咏表示,A股投资,就要跟着国家从政策走!后市行情或将延续震荡向上走势,而未来行业配置的热点,“十二五”规划受益行业中,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等低碳领域的板块将成为未来新兴支柱产业之一,有望在未来五年获得超预期的增长。

  据有关专家测算,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发展目标,最保守的估计,战略新兴产业在2011年到2015年要实现24.1%的年均增长率,在2016年到2020年要实现21.3%的年均增长率,这些领域的快速增长为涉足其中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会有一大批企业不断从小变大,从弱变强。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中小盘股的进程才刚刚开始。长城中小盘成长杨建华表示,要顺应中央提出的经济发展“调结构”的战略要求,所以,投资的重点会聚焦于大内需和战略新兴产业。通过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国内消费需求必将持续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宏观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

  机构看市

  中金公司:

  A股资金面不乐观

 

  昨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表示,从宏观流动性来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短期对股市的负面影响较大,股市资金供需情况也并不乐观,前期供给面向好迹象再次出现停滞,IPO加速扩容和增发因素则使需求面压力不减反增,因此近期流动性并不支持市场出现明显的整体行情,短期将仍以调结构为主。

  瑞银证券:

  今年将震荡向上

  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师陈李17日在第十一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对媒体表示,2011年A股将全年市场震荡,但指数在年底会比年初有15%-20%的上涨。2011年年初,市场比较活跃,短期内周期股机会较大。

  “2010年主导市场的是估值变化。而展望2011年,我们认为,在复杂经济形势下,政策导致流动性预期变化,进而导致估值波动,引发市场震荡。”陈李说,由于市场已经包含较多负面预期,2012年可能是个投资上行周期的开始,2011年年底的流动性预期估计好于目前,所以估值水平年底或比年初要高。概而言之,2011年全年A股震荡,年底或比年初指数略高15%-20%。

  国金证券

  暂时轻仓观望

  国金证券杨华博表示,昨天两市跳空下行,上证指数创出近期调整以来的新低。从消息面看,央行再次调高准备金率向市场传递了抑制通胀的决心,流动性中期收紧已经确定,这是造成大跌的重要原因。从技术面看,上证指数重心下移,表明本周前半阶段仍有探底需求支撑的要求。他建议投资者暂时以轻仓观望为主,耐心等待市场启稳。

  长江证券

  深跌是建仓良机

  长江证券魏国表示,在上周五晚意外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利空消息影响下,昨日大盘低开低走,沪指最大跌幅超过90点。他认为,昨日大盘表现过于悲观、恐慌情绪较为严重。事实上,一季度的流动性充裕将是较为确定的现实,虽然有政策调控的节点式利空和海外市场的脉冲式影响,但在年报预期较好和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春节前后的深跌应该是建仓的好时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