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招行中石化疲软 三根针会否刺破多头给力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8: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本报记者 贺辉红

  新的一年,股市在经历了一个开门红之后,连续阴跌两天,这让寄望“开门红”的投资者颇为受挫。难道“开门红”真的是浮云?昨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中石化三只个股的走势令人心惊胆战,也打乱了盘中的做多节奏,盘面上仅地产股勉强撑场。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想将市场拉入多头节奏,仍需有色和煤炭给力,否则市场将持续低迷。

  三只股票大败多头胃口

  本周二市场放量大涨,一度给了投资者一个极好的做多借口,于是,周三市场的回调也只是被视为一个技术性回调,这才有了周四早间的冲高。但未曾想到的是,多头精心的准备或者说等待还是落入了空头的口袋。

  周四上午,市场突然传出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的消息,2008年年初平安再融资的阴影显然还未在投资者心中散去,这一利空在市场中快速扩散,中国平安一度下跌近6%,早盘走好的上证指数也被快速拉低,很多个股跟随杀跌。而在这个过程中,另外两只股票中石化和招商银行的杀跌盘也蠢蠢欲动,招商银行股价很快就从13.11元跌到12.82元,而中石化在一小时内也跌去2%,其下跌走势也非常吓人。分析人士认为,几只没见底的指标股是市场杀跌的重要根源,也是未来观察盘面变化的主要线索。

  实际上,不给力的不单是这几只大盘指标股,一些本该在年底活跃的热门指标股也纷纷休息。近五个交易日中,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的资金净流出的确很多,前者达到了3.6亿元,而后者也达2.54亿元。但它们并不是资金流出最多的个股,五粮液贵州茅台重庆啤酒等年底的热门消费股资金流出更多,其中五粮液流出了5亿元,而贵州茅台则流出了4亿元。近五年的牛股苏宁电器,昨日虽然上涨,但之前的五个交易日两市资金流出额最大,净流出资金高达5.14亿元。

  地产股“独木”能否支撑市场

  这一波反弹行情,地产股功不可没。昨日,地产板块(申万一级行业)再度领涨两市,涨幅达0.56%,但所有权重股板块中,也只有它在独力支撑,其原因也许有二。一是去年12月,一些地方的房地产成交有所复苏,而加息也被理解为利空出尽;二是房市在赌限购令松动。不过,从最新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调控似乎并未终结,资金市场可能进入到加息通道,限购令也被延期。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地产股低估无疑,但也没有大涨的理由。剩下的问题是,如果地产股撑不住怎么办?

  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市场多头人气的恢复需要煤炭和有色两大板块共同“给力”。令人失望的是,昨日煤炭股是两市跌幅最大的板块,申万一级采掘板块下跌达1.4%,幸运的是有色金属还有些许涨幅,但不足以支撑大盘。接下来这两个板块仍可能会面临一些考验。

  煤炭和有色金属很多时候都跟外围市场的石油和美元走势相关。从石油的走势来看,今年1月3日,国际原油价格达到92美元以上,随后开始下跌,而美元则止跌回升,并导致有色金属下跌。这其中贯穿一个逻辑:即美元主导了一切,当石油价格过高时,需要以美元的升值来平抑其价格,以稳定美国国内的物价水平;而当原油价格下跌时,煤炭的价格也会跟随下跌,有色金属则会与美元走势存在负相关关系。此外,各国的货币政策进入紧缩周期,也极有可能促使美元企稳。美元指数本周三大涨1.08%,从技术形态来看,已经突破多重压力位,这意味着由美元泛滥导致的宽松的国际资金环境可能会发生微妙变化。

  就A股的国内环境而言,在目前条件下,要立起金融、地产、煤炭、有色四根做多台柱也存在难度。有消息称,年内的M2目标可能调低至16%,而去年的单月最低水平是17.6%,全年可能达到19%,下调三个点,意味着将少发2万亿元资金。而从A股自身的结构来看,近期相对高估的信息服务、农业食品、医药生物都处在调整中,也许待这些热门板块的泡沫破灭之后,A股市场才能迎来新一轮反弹。毕竟,今年是“十二五”元年,而这些板块也都与“十二五”紧密相关。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