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市场涨声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08:49  大众证券报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虽然冬季的寒冷还未散去,不过在2011年的首个交易日,全球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却是一片暖意融融,“涨”声一片。

  本周一,A股尚在假期之中,外围市场如期开盘并普遍上涨,其中美国道琼斯指数大涨0.81%,创下自2008年8月份以来最高收盘点位;欧洲方面,法国巴黎CAC40指数大涨2.535%,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1.09%,英国周一休市,昨晚开盘后高开高走,截至北京时间昨晚6点英国伦敦金融时报指数已大涨近2%。亚洲方面,韩国股市周一上涨0.93%,周二再涨0.73%,收盘价已创出历史新高;日经225指数周二复盘大涨1.65%。国内A股也延续了节前走势继续上涨,周二沪深两市分别大涨1.59%及2.05%。步入2011年全球股市携手迎来开门红。

  大宗商品市场节后延续强劲上扬走势,其中纽交所原油02合约周一收于每桶91.55美元,盘中一度升至92.66美元,主力原油合约在2010年收于每桶91.38美元,已接近2008年10月前的价格区间,2010年累计涨幅达15%。纽交所黄金期价周一盘中虽有震荡,不过尾盘最终收于每盎司1422.9美元,创出收盘价历史新高。受此影响,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周二迎来全线上扬,其中沪铜涨0.78%,创下自2006年9月以来新高,沪铝上涨0.74%,农产品以及化工品也有强势表现,其中郑糖涨2.46%,PTA大涨2.62%。纵观近期国内外形势,全球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强劲,而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部分数据继续回升。美国商务部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营建支出月率上升0.4%,涨幅超出预期并实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同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12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7,显示美国制造业已连续第17个月扩张。经济数据的连续复苏大大提升了投资者对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此外,各国的低利率以及美联储继续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市场流动性充裕,这为全球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的上涨提供了良好预期和动力。

  国内外主流机构预测,虽然2011年各国复苏的步伐存在差异,但全球经济将稳步复苏,大宗商品的上行趋势将延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分别为3.3%和3.7%。渣打银行表示,全球GDP的规模已经恢复到此次衰退之前的水平,而且2011年有望继续增长,全球贸易也呈现复苏态势并会继续好转。

  此外,各大机构对大宗商品等资源品继续看好。高盛预计原油在二季度将重新站上100美元/桶,渣打银行对原油走势的看法相对温和,预计2011年原油价格将继续走高,整体维持在90美元/桶。不过,机构对于基础金属以及贵金属品种看多一致性较强。高盛认为,2011年将重演资源争夺战,目前中国的大宗商品消费规模远远高于危机前,使得“资源再调整”的格局即供应从发达市场转向发展中市场变得更加明显。

  不过,国内机构看法略有不同。中金公司认为,2011年全球市场的主导因素将是经济持续复苏和流动性充裕,美国经济复苏程度有可能超出预期,2011年美国股市的表现要强于新兴市场。大宗商品方面,全球经济复苏的基本面将支撑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对2011年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乐观和对中国严厉调控的担忧使得“买入原油期货,卖空铜期货”的交易策略有一定的收益空间。中信证券则认为,目前发达国家经济体依然脆弱,大宗商品的控制体系得以完善,并且新兴国家正实行紧缩货币政策,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会像2008年那样强劲。  

  记者  赵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