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在跌势中上演另类风格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01: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本报记者 韩晗

  近期沪深股市连续下挫,A股市场上演另类风格转换,前期表现强势的中小盘股跌幅巨大,但大市值权重股则显得相对抗跌。由于小盘股大幅跑输大盘股,使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从12月14日时的2.54快速收窄至2.36,累计下降幅度超过7%。

  小盘股急挫致估值溢价收窄

  12月14日以来的11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仅在12月21日收出中阳线,而在这一天的前后各5个交易日,日K线均呈现“五连阴”。统计显示,从12月14日至今,上证综指的累计跌幅为6.50%,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63%,中小板综指下跌8.36%,创业板指数的跌幅更是重挫9.74%。由此可见,在这一轮下跌行情中,小盘股明显跑输大盘股。

  小盘股大幅下挫,其整体估值随之快速下行。截至12月28日收盘,申万小盘指数的整体市盈率(当年三季报*4/3并剔除负值,下同)为47.99倍,较12月13日的51.04倍下降约6%。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同期申万大盘指数的估值回落幅度要小得多,仅从12月13日的14.77倍下降至12月28日的14.17倍。

  从估值溢价角度看,截至12月28日收盘,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为2.36,较12月14日收盘时的2.54明显收窄。

  机械与医药股备受冲击

  受宏观调控影响,今年以来地产、银行等权重股始终表现低迷,而市场对高成长性中小盘股的热情则持续走高,使今年大小盘股的估值溢价整体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并在11月末升至2.58的年内最高水平,较年初时的1.67显著上升。

  进一步统计显示,2001年以来的十年间,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平均水平为1.24,最低值仅为0.22,而最高值就是今年11月末的2.58。在估值溢价水平不断走高之时,市场对中小盘股的追捧热情十分火爆。中小板综指在今年11月11日成功突破8000点大关,一举创出8017.67点的历史新高。而推出时间不长的创业板指数也不甘落后,在12月20日也创出1239.60点的历史新高。

  持续爆炒使中小盘股的估值泡沫不断累积。统计显示,在12月14日以来的11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10%的A股共有730只,其中总市值不足50亿元的股票就达到394只,占比超过五成。从行业来看,上述730只跌幅较大的股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和化工三大行业分别“贡献”了102只、85只和83只,自然成为市场挤“泡沫”的重灾区。就个股而言,这一阶段跌幅居前的小盘股主要有绿大地光正钢构世纪瑞尔天舟文化高德红外等,其累计跌幅分别高达29.29%、22.14%、21.31%、20.61%与20.50%。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逐步回落,短期小盘股继续大幅调整的动力可能会有所减弱,但这并不代表小盘股的估值就已回到安全范围。由于前期被持续爆炒,未来小盘股的估值风险仍有进一步释放的要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