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靴子落地 技术性反弹有望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3:06  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徐一钉

  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后,年底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短期而言,A股市场有望展开技术性反弹,但暂时很难打破2750点—2950点整理的格局。

  基于对即将公布的11月CPI数据的担心,大家预期在上周六公布CPI数据后,央行很可能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再次加息。受此影响,A股市场连续调整两个交易日,当大家觉得2760点—2900点整理平台即将失守时,上周五沪深股市“出人意料”地缩量反弹,反映出A股市场下跌动能不足。回顾近期频繁出现的“拉抽屉”走势,在“说不清”原因的被杀跌后,总伴随着“说不清”原因的反弹。在反复“拉抽屉”中,似乎有资金在“战略性”吸纳,并掌控着A股涨跌的节奏。

  美国1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仅增3.9万人,失业率出乎意料地升至9.8%,是4月以来新高。这意味美联储将加快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步伐,甚至会出台更多的刺激措施。12月3日,美联储主席表示,不排除将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12月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把上届布什政府即将到期的全民减税政策延期两年,同时将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时限延长到13个月。据测算,减税政策的成本高达9000亿美元,这项协议可与“第二次刺激计划”相媲美,变相地又搞了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欧债危机也有扩大的趋势,在救助了爱尔兰以后,下面可能是葡萄牙、西班牙等。接二连三的救援措施让投资者逃离欧洲债券市场,为了阻止这种趋势蔓延,欧债危机可能通过“债务货币”化来解决。欧洲央行凭借其发钞能力,可以通过购买政府债券来支撑市场。也就是说,欧洲央行或重启新一轮“量化宽松”,来应对危机。近一个月,美元指数与国际原油、伦敦有色金属价格的负相关在弱化,甚至出现暂时的同向走势,大宗商品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反映出国际市场对潜在通胀的担忧。

  从全球视角看,中国面临越来越大的输入性通胀。笔者认为,美国通过“量化宽松”制造通胀,并向中国输入通胀,是美国迂回逼人民币升值的手段,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会因为中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就出现回落。相反的是,国际大宗商品在中国出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后,经过短暂的震荡后延续原来的上涨趋势。今年以来,中国央行前5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并没有改变大宗商品上涨的趋势,黄金、伦铜的价格近期都创出历史新高。笔者预计,2011年伦铜有望触及1.2万美元/吨。

  虽然3186点调整以来,A股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技术性反弹迟迟没有出现。但在这种“弱势”中,笔者感到有一股力量暗流涌动。一般而言,年底A股市场的资金面是紧张的,四季度出现调整时很正常的。但面对一个月内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加息,年底前资金偏紧的常态,以及对货币持续收紧的担忧,11月17日至12月10日持续18个交易日,一直在2760点—2900点之间盘整,并没有出现与市场担忧相匹配的大幅下跌。笔者认为,这是A股市场的一种“强势”特征。

  近期,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盘中出现异动,似乎有资金在悄悄地吸纳,这种现象还出现在其他的蓝筹股中。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无数次失落,依然坚守在蓝筹股中的投资者寥寥无几。经测算,除指数型基金外,偏股型基金持有蓝筹股不到持仓的一半,很多基金持股偏离、甚至严重偏离契约的约定。环视你周围的投资者,似乎持有蓝筹股的并不多,即使持有其量也不多。余下的问题很简单,一年以来被各类投资者抛弃的蓝筹股究竟被哪一类资金承接?显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机构所为。

  从轮回角度看,中小股票在经历了一年多的风光后,应该休整一段时间。大盘蓝筹股目前低估值的优势,将吸引一批投资者重新回归“价值投资”,大盘蓝筹股将是2011年A股市场中最重要的一条主线。中线继续看好与通胀相关的资源品(有色金属、黄金、煤炭、农产品)。短期而言,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后,年底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大幅降低,A股市场有望展开技术性反弹,但暂时很难打破2750点—2950点整理的格局。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