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靴子落地 股市将展开技术性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21:00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如此密集地施以准备金率上调,意在进一步加强当前流动性调控,控制银行信贷投放和管理通胀预期。央行稍早时候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增信贷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达到5640亿元。

  如果不考虑此前针对部分银行的差别上调,此次上调之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8.5%的历史高位。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向新浪财经表示,市场预期明年信贷偏紧激发企业尽早“落袋为安”,他预测年内未必会加息,或将再调存款准备金率。

  根据以往的经验,央行实施货币政策调控势必将对A股走势产生影响,以下我们将市场多家机构对后市走势的观点进行总结,供投资者参考。

  看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央行采用上调存款准备率的办法收缩流动性,略好于市场预期,股市已经有充分的预期,不改变证券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李大霄指出,央行选择在11月CPI公布之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表明11月份的CPI数据可能会比较高,预计接近5%。对于年内央行是否会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李大霄表示,这个要看接下来的具体经济数据;预期11月份是短期CPI的高点,此后有望下行。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表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在市场预期之内,不会对A股走势产生影响。她还表示,单就下周一走势,两市或将迎来上涨态势。另外,关于央行是否还会有后续政策跟进,彭砚苹表示,这很难预测,但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将降低年内加息的概率。

  看多:

  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率可能是“利空出尽”,并成为引发大盘出现反弹的契机。滕印表示,回顾历史上货币政策变动与证券市场走势的关系可以发现,一般而言“宽松”货币政策对应着全局性上涨的牛市或阶段性大行情,“紧缩”货币政策对应着熊市或阶段性大调整,而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期间,市场波动震荡的幅度比较大。他认为,市场不存在大幅调整的基础。因此,短期看,前期的下跌已经部分释放了市场风险。总体看,随着不确定性因素的明朗及年底结帐效应冲击的弱化,市场有望逐步走稳,指数震荡格局下的结构性机会仍将是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随着新年的到来,年报预期行情有望逐步展开,并将成为年底及一季度投资的主线。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表示,此次上调储备金率主要是调控物价抗通胀,但又避免国际外债经济过分冲击而采取的手段,是情理意料之中的,短期会对股市具有“扬涨止跌”的作用。此次上调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将会出现“利空出尽”的预期,这个月内央行可能不会采取措施,这样股市将会产生向上的冲动。“不过股市具体反应如何,更要看下周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他最后强调说。

  五矿证券研究所所长刘德忠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正式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明年货币政策转向的具体措施,略好于市场预期。他表示,大盘前期的下跌已经较充分的消化了该预期,银行地产短期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整体影响不大,市场有望延续反弹,展开结构性行情。

  西南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刚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在预期之中,市场近期的下跌已相当程度反应了该预期。他预计短期大盘有望因为利空的兑现而结束调整展开反弹,建议投资者关注医药等泛消费股。

  东海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凡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更好的回收流动性,对市场影响不大,2800点附近是长期底部,可以逢低吸纳,指数有望向2900点反弹。就板块而言,王凡认为银行地产股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估值已比较低,往下没有下跌空间,但向上的机会也不是很大,特别是地产股调控政策尚未结束,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本周以券商保险为代表的金融股有所异动,说明市场在关注低市盈率板块,回避高估值个股。王凡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抗通胀概念及受益价格上涨的板块,比如资源类行业。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同时建议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认为,由于前期的跌幅较大,同时对于加息的预期过高,因此,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比加息的原有预期要好,因此对于股市应为一个正面作用,同时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市场的整个格局会相对平衡,估值也会相对合理,对于整个市场也是一个积极的作用。其同时表示,由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加息的概率已经大幅减弱。但是对于下周的股市而言,寇建勋认为,是否上涨还是要看做多的力量的积累和投资者信心的积累而言才能决定。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裁徐一钉表示,货币政策调控符合市场预期,靴子落地后,年内加息的恐慌缓解,沪深股市有望迎来技术性反弹。徐一钉表示,市场已经预期11月份的CPI数据超过5%,进出口数据也表现强劲,上调准备金率可以有效的抑制通胀预期和热钱的流入。此次上调之后,年内将不再加息,毕竟加息之后可能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流入。市场靴子落地,对股市反弹构成支持,目前投资股市是安全的。

  看空: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市场预期,但加息预期依然存在,短期对股市影响偏负面。杨成长表示,当前的情况是短期CPI压力相对缓解、银行全年信贷投放超出预期、10月河11月外贸顺差大,因此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针对性很强的货币工具。但近期仍有加息预期,加息时间点在明年一月份会比较合理。杨博士认为市场货币政策依然会偏紧,对股市会形成利空。虽然条存款准备金率靴子落地,但是加息依然利剑高悬,杨博士分析股市即使有反弹力度也不会大,投资者依然要谨慎投资。

  宏观面与后续政策预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对于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于加强物价的预期管理,对于资产泡沫形成压力起到很好的作用。政治局会议谈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就要找到合理的货币供应量。夏斌还表示,宏观意义来看,此举对于经济的稳定发展,对于加强物价的预期管理,对于资产泡沫形成压力起到很好的作用。微观上讲,对金融企业的利润可能会有影响,但具体的影响还要具体地分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对新浪财经表示,今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通货,说明膨胀压力仍然存在,但是物价飞涨的情况有回落。上调存准率有助收缩流动性,但显然还不够。加息不可避免。“时间段上要看物价上涨情况。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应该控制在3%以下,目前物价水平已经在能够容忍水平以上了。”华生强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新浪财经表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收回流动性约4000亿元,如果明日CPI 数据高于4.8%则央行有可能加息。“今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这样一次上调并不构成过度紧缩,从十二月份来看,财政存款可能要流出上万亿,而目前准备金上调锁定不足4000亿。上调后流动性依然保持着适度的状态。”鲁政委表示。

  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新浪财经表示,虽然存款准备金率在短期内一再提高,但结合当下的经济情况来看,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并不算高。在她看来,提高存款准备金的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金融工具确实回收流动性,而另一方面则是改变市场的心理预期,对金融机构进行警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