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忧虑拖累全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0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股市与商品期货陷入了新一轮暴跌。

  11月17日,暴跌在亚洲市场交易时段依然在持续。中国股市当天再跌2.2%,上证指数收于2824点,在经过连续四天下跌后,上指距上周四3187的高点已跌去11.4%。

  而此前一天,上证指数下跌4%,已引发了欧美股市和商品期货市场大幅走低。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天出现在广州的一家超市中,他表示国务院正在拟定措施,抑制价格过快上涨。

  温家宝这一表态也反复出现在美国各大财经电视台屏幕上。西方媒体还援引《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报道,称近期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已引起高度关注,有关方面最近将出台政策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12月期铜一天内就收挫5%,黄金价格在美国交易时段内曾一度跌至每盎司1330美元下方,5天内下跌了近100美元。而油价与上周高点相比也已下挫7%。

  CNBC网站在当天收盘后的一篇头条文章中写道,要解释最近几天商品期货大跌的原因只需要一个词:中国。

  但商品期货的走弱应该与美元近期走强也有关联,这些商品是以美元为单位计价。

  11月3日,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QE2)。所有人当时都在谈论美元走弱,但11月3日却成为一个转折点,美元从那天起开始连续走强。

  11月15日,数十位知名经济学家、投资者和政治策略师发出了《致伯南克的公开信》,他们还在《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上做广告,要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停止实施QE2。公开信说QE2会导致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并且不会起到提振经济的效果。

  11月16日,两名共和党议员还表示将引进立法,去掉美联储促进就业的使命,只保留其保证价格稳定的使命。目前美联储的“双重使命”是最大化就业和保持价格稳定。共和党希望美联储全身心专注于对抗通胀。

  国内政治的发展对美元形成了支撑。11月16日当天美元对一揽子货币上涨1.2%,尤其是美元对欧元上升至最近七个星期以来的新高。

  欧元走弱则很大程度是源自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拖累。

  11月16日晚,欧盟各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决定在本周稍晚派遣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家机构的高级官员访问都柏林,展开“紧急讨论”。

  虽然爱尔兰政府一再宣称不需要外界救助,但这是迄今为止爱尔兰需要救助最为明显的迹象。今年早些时候,当希腊陷入困境需要救助时,这三家机构曾一同前往雅典考察。

  对于救助爱尔兰,欧盟内部却也是分歧巨大。葡萄牙财长多斯桑托斯周一就表达了对爱尔兰拒绝救助的不满,他们担心爱尔兰崩盘将自己也拖下水。

  而芬兰方面周二则明确表示,反对救助爱尔兰。Zero Hedge驻纽约的一位交易员告诉记者,这两天传递出的信息就是,欧洲大联盟终于开始四分五裂了。

  彭博社的一篇专栏文章说,除非欧洲各国将货币分开来,否则欧元区多米诺骨牌会一张张倒下去。

  (作者系本报特派纽约记者)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