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机资金加速撤离 大盘30天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0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虽然工商银行的拉高有其配股因素,但无巧不成书。调查结果显示,这次调整背后,有着各类机构的魅影。

  今非昔比。11月16日,上证指数跌破2900点,收于2894.54点,跌幅3.98%。一个月前的10月15日,上证指数上扬3.18%,正好突破2900点,那时还是牛意十足。

  A股努力一个月的成果,短短三个交易日,便付之一炬。而沪深300和深成指则回到更久以前。

  “不得不说,这波调整很诡异。”16日盘后,深圳麦盛投资研究总监肖雄文称,本月12日的急挫和16日的跳水,前一个交易日都有大蓝筹股被拉高的繁荣景致。

  11月11日,石化双雄尾盘突然拉高,又突然跳水,成为11月12日大跌的伏笔。

  而15日,工商银行(601398.SH)尾盘飙涨7%,带动深沪指数双双翻红,而次日,市场没有惯性反弹,午后突然变盘并逐波走低。

  虽然工商银行的拉高有其配股因素,但是无巧不成书。而记者调查的结果显示,这次调整背后,有着各类机构的魅影。

  机构在撤离

  实际上,每一次A股下跌,机构们都可以找到各种消息面的理由,这次也不例外。

  比如,在分析全球宏观环境与A股的关联时,诺安基金认为,从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看,失业率居高不下很可能会拖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加上爱尔兰债务危机等,显示出全球经济困境仍然未能过去。全球投资者的担忧引发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

  而从全球流动性角度,光大保德信称,午后韩国央行意外加息25基点。加上之前一连串的市场消息,都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心理。

  国内方面,午盘传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中国全球债务资本市场研讨会”时表示价格上行压力需引起关注的消息。

  光大保德信认为,这也给投资者带去心理冲击。诺安基金称,市场担心,国内收紧货币政策的后续措施会更加严厉。

  但无论机构如何分析影响市场下跌的因素,事实上,造成大盘下跌的原因还在机构。

  “大盘蓝筹股疯狂的被抛售,绝对不是小散户能做得出来的举动。”深圳麦盛投资研究总监肖雄文称,私募也没那么大的影响力。

  联系到两次大幅度下跌的巧合,“机构护盘诱多说”被业内提上台面。

  “护盘诱多并非没有可能。”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称,两次下跌的相似性让许多人都认为是机构护盘,然后借机出逃。

  事实上,各种方面的信息都在表面,各路机构确实在“跑路”。

  比如基金。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测算模型,纳入统计的342只偏股型(188只股票型,154只标准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上周偏股型平均仓位为79.14%,比前周平均仓位减小5.59个百分点。

  这种减仓是机构的统一步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有近七成偏股型基金主动减仓,且大部分基金减仓幅度在5个百分点以上,近三成基金减仓超过10个百分点。

  “我了解到,确实有不少基金近期在减仓。”16日晚间,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逃亡的不止基金,A股市场另一大机构保险资金也在跑路。

  “仅仅我们一家公司就观测到,11月以来,险资赎回股票型基金,规模约在3亿元。”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事实上,这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并不大。

  据金融界统计,11月16日,两市资金总体净流出35.76亿元,其中,机构净流出16.83亿元,大户净流出18.95亿元,中户净流入4.27亿元,散户净流入达31.61亿元。

  机构诱多?

  机构在出,散户在进。

  联系到两次大幅下跌前,总有资金诡异拉抬大盘蓝筹股。护盘、诱多、趁机出货,这一组合拳顿时映入眼帘。

  黄祥斌称,两次下跌的相似性让许多人都认为是机构护盘,然后借机出逃。

  机构为何要逃?为什么选择这个时点逃?

  先论基金。

  “基金的仓位确实很高,有必要减一减,来应对即将到来的年末基金排名。”某基金公司人士坦言。

  三季度末,基金的仓位已经达到牛市水平。在四季度的上涨过程中,它们还在不断加仓。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股票型基金仓位从三季度末的86.39%,上升到11月5日的89.99%,达到历史最高位;混合型基金的仓位也从三季度末的74.81%,升到同日的78.30%。

  “在没有现金的情况下,争夺最后阶段的基金排名,会不太有利,进攻和防守都会被动。”前述某基金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在深圳某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看来,近期基金集中抛售的前期热点抗周期性个股,是投机性资金的获利回吐。“不排除有基金拿出一部分资金来做投机。既然是投机,那么赚了钱就要离开。”

  事实上,现在和一个月前,宏观环境并没有太大的改变,但机构们在一个月前逐步吸入有色、煤炭,而现在出来集中性很高,因此表现得很凶悍。

  但他同时认为,非投机性的资金并没有出来。

  上述深圳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因为大多买入的是医药、消费板块股票,因此不惧投机性资金出逃带来的波动。“我没有减仓。”

  至于追求绝对收益的险资,在进入11月之后的出货,很大程度来自年末锁定收益的需要。

  另类机构也有可能是这轮空军的主力。那就是股指期货的投资机构。

  中航证券策略分析师赵俠称:“一些期货做空机构,可能会先买现货,次日卖出,借此打压现货,在期货市场赚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