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三连跌 市场见顶还是牛市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杨毅沉)在一系列收紧流动性的实质动作后,上证综指在近三个交易日内连续跌穿3100点、3000点和2900点关口。当“杀跌”情绪在A股市场中弥漫之际,中国股市面临的是见顶转向还是牛市中的“阵痛”?

  “两桶油”暴涨暴跌 市场谨慎情绪升温

  仅仅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暴跌8%,深证成指跌幅更是超过10%。A股市场在连续上涨一个多月以来,已经感到了初冬的凉意。虽然与12日市场中超过100只个股跌停相比,16日沪深两市中跌停个股数量减少到30只,但当谨慎情绪急剧攀升,跌停、抛售、恐慌成为股市中的真实写照。

  在前期热门板块和个股纷纷大幅度回调的过程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桶油”对市场波动形成推波助澜之势。从上周四盘中暴涨时的“石化双雄”转变为16日市场暴跌中的“石化双熊”,两只超级大盘股成为市场中极大的不确定因素。

  就在“11·12”暴跌之前的11日,“两桶油”在盘中的异动就已经引起市场的震动。“虽然不能确定当时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尾盘迅速拉至涨停的原因所在,但却看上去似是不祥的预兆。”上海一家证券研究所的资深分析师曾对记者说。

  虽然有传闻说两桶油的暴涨可能是“掩护主力资金拉高出货”的行为,但长江证券研究部分析师邓二勇和李冒余则认为,这表面上是市场对行情“最后疯狂”的担忧在上升,但其背后的逻辑是通胀形势持续超出预期,货币稀释性效应急剧放大,市场担心货币紧缩的力度持续加码。

  事实上,从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调利率开始,市场中对于收紧流动性的担忧就开始加大。对此,国信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在央行一系列收紧流动性的动作过后,市场情绪确实在从前期大涨时的乐观逐步回归谨慎,在此情况下,加息等市场传闻都会引起股市的巨大波动。

  现货期货齐暴跌 市场受困获利盘大量抛售

  市场短期内的大幅度下跌,不仅在股票现货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也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中引起巨大波动。三个交易日来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4个合约全部较前日结算价大幅暴挫,IF1103合约更是在三天内跌去一成,这让前期一直沽空市场的空头得到宣泄。

  对此,在15日举行的第四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不少研究期现套利的专家表示,在前期股票现货市场连续上攻阶段,股指期货市场升水幅度太高,已经埋下了近期短时间内下跌的苗头。

  而在A股市场前期连续上涨吸引力大增之后,近期存款搬家、开户数大增等迹象,都显示出中小散户入场形成“高位接盘”趋势,市场中股票“鸡犬升天”“击鼓传花”的热闹场景,让不少机构人士较为担忧。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团队根据市场数据的显示判断,机构和大户资金在近期大幅流出,而中小散户资金则在持续流入。

  央行上海总部公布10月份信贷运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环比大幅减少,其中全市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968.9亿元,同比多减599.4亿元,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储蓄存款大量分流主要与近期股市交易活跃和通胀预期等因素有关。

  在这种背景下,有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上证综指从今年7月初的2319点反弹至3186点过后,随着原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超过5000亿元的罕见场面近期频频出现,A股在一有风吹草动的情况下已经经受不住前期“狂热”的压力,这是造成短期内不少获利盘大量抛售导致市场放量下跌的一大原因。

  “急跌慢涨”并不可怕 最大威胁是通胀

  见顶还是回调?此次市场的下跌,是市场良性上升必须面对的一次“阵痛”吗?在加息已经成为近期悬在A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对于未来中国通胀压力、经济增长速度的激辩让这个问题不甚明朗。

  不过,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则认为,“急跌慢涨”符合牛市的特征,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对于后市的判断还需视国内外多重因素慎重考虑。

  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前期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二阶段定量宽松政策后,中国央行的一举一动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重要因素。而中国未来的通胀形势,则成为影响上述重要因素的关键条件。

  摩根士丹利亚洲的经济学家王庆在发给记者的报告中认为,虽然10月份中国PMI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进一步向好,但进一步上升的CPI却成为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一大威胁。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对记者表示,在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中,防通胀的压力可能已经超过经济增长压力,因此未来政策或将继续向进一步收紧流动性,防止未来出现进一步通胀。私募基金仙童投资董事长张晓君认为,在收紧流动性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形势向好这一前提或已得到确认,因此市场也无需对中国经济中短基本面过度担忧。

  与此同时,中美经济政策间“一热一冷”的对比,是否会引起上述热钱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也成为在加息、通胀、经济增长之间的“搅局因素”。不过东方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加息等各种政策手段的累积效应,可能将会加强未来资产价格回落的预期,这是阻止“热钱”进一步流入国内、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最好选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