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一小时的股市战栗:石油石化两根光棍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3: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石化双雄成为A股的孤家寡人。

  提高存款准备金和10月份高企的CPI都没能阻挡大盘上涨的冲动,但石化双雄一出场,指数就低了头。

  11月11日的A股,一直是波浪不惊,但是到下午14点,一直横盘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只超级大盘股成交量突增,此时大盘上攻已经有所乏力,但石化双雄的突然发力再度给市场加温,市场成交量骤然放大。

  14点35分,石化双雄用短短35分钟就完成了涨停任务,并带动上证指数在14:40一度探至本轮反弹以来的最高点——3186.72点。

  此时距离收盘还有20分钟时间,一切似乎已成定局。

  但是最惊心动魄的一幕这时候才开始上演,此时大盘突然翻脸,直接上演跳水秀,至收盘,上证指数在短短20分钟里下挫了39.98点,距离最高点位跌幅达1.22%,收于3147.74点。

  在石化双雄倾情表演接近高潮时,中小盘股却已经在酝酿胜利大逃亡,在上证指数跳水前十分钟,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以及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已经开始跳水。犹如多米诺骨牌不断传导到大盘股。石化双雄任凭武功再高,也未能逃脱,最终中国石油也无力封死涨停板,收盘只是上涨了7.69%,中国石化只上涨5.21%。

  A股历史上,每每遇到中国石化涨停,市场就迎来一波调整。该股的上涨屡屡成为压垮市场的“稻草”。但事实上,中小盘股的跳水早于石化双雄涨停10分钟左右,这微妙的十分钟背后是否还有其他隐情?

  尽管沪指仍旧收阳,但尾市莫名的变盘仍令投资者惴惴不安。

  “两根光棍”的“稻草”命

  11月11日,A股的主角是石化双雄。

  首先是通胀概念的再次炒作。当10月份的经济数据在当天10点出炉后,大盘开始在抗通胀概念股的带动下上涨。全景网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天资金流入前列的也都是抗通胀概念股。比如煤炭采选板块全天净流入16.29亿元,有色采选板块流入5.03亿元,保险业流入4.87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加工板块分别流入3.54亿元、3.08亿元,电汽热水生产供应板块流入3亿元。这给石化双雄提供了适宜上涨的大环境。

  此外,11月5日,中国石油解禁,指数基金将会增加对其的配置。在11月5日解禁前,指数型基金持有的中国石油市值不到1%,按照占沪深300的权重,解禁后指数基金要配到5%以上,这4个点带来的资金增量是200亿左右。

  11月11日下午14:37,在石化双雄触及涨停之后,两只个股先后开始跳水。整个市场加速下跌。

  2006年5月12日,中国石化一度涨停,上证指数在5月15日继续上涨2.84%后陷入近1个月调整;2007年1月9日,中石化涨停,随后沪指进入3个月的调整;2007年5月31日,中石化涨停,上证指数接着经历了1个多月的调整;2007年10月11日,中石化涨停,10月15日再度涨停,但沪综指从2007年10月15日就开始走上了漫漫下跌之路;2008年4月24日、4月30日、5月21日、6月18日、9月19日也涨停,大盘却是一路走低。2008年11月19日,中石化涨停,次日大盘虽然劲涨,但随后上证指数又经历了一波短暂调整。

  更严厉的窗口指导?

  石化双雄过去的不良记录对市场影响颇大。

  “不排除一些投资者看到中国石化涨停了,根据历史经验赶紧离场。”广州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

  中航证券策略分析师戴磊也称,市场仍然在流动性与紧缩政策力量的博弈中左右摇摆,这种状况随着本月CPI的超预期飙升而转而担忧政策力度的加码,市场稍有风吹草动,避险情绪引领的获利盘便会兑现,结合着历史上石化双雄的大涨往往让人联想到拉高出货行情,最后才引发了跟随效应。

  但是事实上,这次其它个股尤其是小盘股的跳水是早于中国石化涨停的,这同历次中国石化上涨“压垮”大盘的情形在先后顺序上稍有差异。

  11月11日,中小板和创业板是个股跳水集中的场所,这两个板都在当日下午14:25左右触顶下挫。

  这两个板的跌幅也远高过主板。深证成指当天跌幅0.15%、中小板指数当日下跌0.57%、创业板指数下挫0.78%。

  当天的下跌呈现出明显的层级关系,盘子越小,跌幅越大。

  此次尾盘跳水后,市场传言众多,比如加息,G20峰会将传出不好的消息、调整交易印花税等。

  但是这些消息都无法解释为何中小盘个股率先跳水。

  来自某私募公司人士的短信或解释这一怪象:“针对中小盘个股的炒作风,交易所窗口指导一些机构,称可能会出台更加严厉的监管政策。”

  如此看来,与“石化双熊效应”同时震慑市场的,还有“看得见的手”。

  事实上,交易所对机构的窗口指导一直持续。数天前,即11月2日,为了抵制中小盘股和创业板的投机氛围,坊间传出深交所对机构炒作中小盘股进行了针对性的窗口指导。指导规定,创业板个股涨幅超过5%时机构不得买入,同时机构不得以涨停价买入中小板股票。

  但这依然无法压抑投资者炒作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的热情。因此,出台何种更严厉的措施也并无可能。

  即便该消息在投资界流出,11月11日,一些中小板或创业板个股仍被明显炒作。比如中小板的辉丰股份,在11月10日下跌过程中机构进入,收盘触及涨停。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