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象显威:掩护出货抑或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李东莱

  中石油、中石化昨日尾盘飙涨,各主要股指却现跳水走势

  两千多年前,躲在大象背后的印度人成功阻击了横扫欧亚大陆的亚历山大大帝。

  两千多年后,相似的一幕出现在中国股市中,空军总喜欢躲在大象背后发动攻击,每当A股的中国石油(601857.SH)和中国石化(600028.SH)起舞,大盘就必有近忧。

  11月11日,空军再次使用了这个战术。石化双雄在收盘前一个小时特别是最后半个小时展开猛攻,经过连续拉升,2万亿市值的中国石油一度逼近涨停。

  但不合常理的事情同时发生,分时图白线上攻的时刻,黄线正在跳水,黄白线已呈喇叭口,而且石化双雄上攻的速度越快,其他股票跳水的力度越强。

  大涨的五个由理

  对于11日最后惊魂半小时的原因,市场人士众说纷纭。

  “掩护出货的可能性非常大,”北京中力天和投资总监李意坚告诉记者,“本周一、周二的大盘已经短期见顶,11日尾盘跳水在预期之中。”

  这种说法来源于盘面感觉以及历史经验。几乎每次大盘权重股拉升都会引发出货潮,原本涨停的股票也纷纷在大盘股下跌时打开涨停。11日不少涨停板股票都是尾盘正中空方“炮弹”,涨停板迅速被砸开,再加上上述的分时图喇叭口走势,掩护出货看起来是最合理的解释。

  另一种便是原油大涨说。近日,国际油价连续走高,加上国内“柴油荒”加剧、成品油出厂价上涨等因素,合力推高石化双雄的业绩预期。但这些基本面利好却不约而同地被市场人士否定。某机构人士表示:“解释不通,双雄自己也进口原油,虽然油价上涨对原油生产业务利好,但对炼油业务却是利空,因此油价大涨对它们来说利好利空基本看平。”

  第三种说法是石化双雄成为期指主力的做盘工具。李意坚指出:“这背后还牵扯到股指期货做多做空问题。近期多头抽离近月合约准备换为远月合约,所以空头在这个方面逐渐占上风。实际上多头的换月与空头做空本质上对大盘回调的预期是一致的。”

  上述机构人士也认同这个观点,“启动石化双雄的资金很可能是在试盘,看石化双雄能不能成为做空工具。”有趣的是,11日的股指期货走势似乎有点向这一说法靠拢的意思——石化双雄狂拉指数的时候,期指几乎没有跟风,反过来下跌的时候却非常“听话”。

  此外,上述机构人士还解释了其他几个原因:“一是中石油解禁,二是国税总局的《关于对成品油生产企业生产自用油免征消费税的通知》的消息。这两个原因可能比掩护出货、原油大涨等更符合逻辑。”

  有市场人士认为,沪深300指数是按流通市值比例来计算的,中石油天量解禁后权重也将相应增加,有关机构将被动增加中石油的持仓比例。“事实上,根据沪深300指数规则,中石油本次天量解禁的股权为国有,基本不会参与市场流通,其自由流动股本不会发生改变,对指数的影响非常有眼。”上述机构人士说。

  市场依然乐观

  至于11日只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记者发现2009年7月24日的盘面与11日也有惊人相似。当日午盘后,石化双雄起舞,再随意打开个股的分时图,它们却都在下跌。几日后,股指见3478.01的中期顶部,而这正是投资者所担心与恐慌的。

  上述机构人士认为:“11日尾盘的情况可能与羊群效应和历史经验有关。在2002年至2003年间,流通盘不大的时候确实有资金靠拉抬中石化掩护自己出货,久而久之,大家就以为权重股一拉就是有人要跑,结果自己先跑了。”

  根据万隆证券网数据,尽管11日尾盘半小时非常吓人,但全天来看,资金依然处于净流入的状态,净流入金额为84.28亿元,这个数字虽然较午盘净流入130.75亿元的规模有所减少,但并不是近期最差的资金流动数据,11月3日,两市曾出现过净流出111.73亿元的情况。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范为则认为:“尾盘是机构在调仓,只是幅度相对以往有点大。”

  上海阜盈投资董事长张卫民认为,这次不过是一次正常的交易行为,上行趋势没有改变,“大盘在这个地方要震荡一段时间,预计月底情况会好起来。”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