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备金率上调 短线大盘或补缺整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7:30  证券时报

  11月1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为历史最高水平。

  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点选择在10月份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的前夜,相对敏感。一般认为,这预示着周四公布的10月CPI将再创新高。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冻结3500亿左右的资金,对股市虽有一定影响,但更多显示的是央行抑制通胀的决心,也表明在上月加息后,由于输入型通胀延续,货币政策被迫进一步收紧。

  近段时间以来,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持续“高烧”难退,故市场对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有预期。从周三沪深股市的表现看,当日银行、地产类股大多低开低走,地产、金融板块位居当日市场板块跌幅之首;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地产股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上证指数最低下探3093点,部分回补了11月5日的向上跳空缺口。市场热点及资金流向有短线转向如商业零售、酿酒、生物医药等消费类、防御性行业的迹象。这固然有不同板块阶段性轮涨的市场内在要求在起作用,但显然,在资源类股已阶段性疯涨一轮后陷入调整,担心央行出手调控也是重要诱因。

  对当前股市而言,由于实际“负利率”现状显而易见,通胀预期一时难以消退,故中线资金面尚不必过分担忧。短线而言,由于银行、地产类股占上证指数权重较大,大盘自10月初跳空向上突破以后还未出现过像样的调整,日K线图上仍留有3个跳空缺口,故股指顺势完全回补11月5日之跳空缺口的概率较大,后续可能反复夯实3000点。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不同行业将产生不同的影响,短期有必要适当增加对防御性、成长性行业的关注,如泛消费板块、新兴产业股等。至于银行类股,虽然理论上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考虑到其估值优势,实际的调整空间可能十分有限;而资源类股的走势需适当关注G20峰会背景下美元的波动情况以及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10月以来股市成交活跃、人气亢奋的情况是具有美联储滥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深刻背景的,是与全球股市共振的。中国央行的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举措具有一定的被动性,故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对业已形成的股市向上趋势带来根本性实质影响。 (中航证券 邱 晨)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