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完成估值修复 未来是平衡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0:31  新世纪周刊

  此前一周的行情,是A股对今年以来扭曲的估值进行修复。未来是“平衡市”,但“伪成长股必跌”

  9月30日以来大步奔跑的国内A股市场放慢了脚步,从10月20日高位回落,到10月22日收盘,上证指数跌去20多个点,但是两市交易量仍然高居不下,当日超过3500亿元。

  10月19日,上证指数刚刚坐稳3000点。正当投资者对前景无限憧憬之时,当日晚间,央行突然公布加息消息,戳破了“世界货币战,央行没有加息空间,资产价格还得暴涨”的神话。随后几日,虽然分析均认为此次加息对市场影响不大,但指数在3000点一线盘踞下来,并有下沉之势。20日上证指数收报3003点,21日收报2983点,22日收出一颗十字星,报收2975点。

  “此前一周的行情,是A股对今年以来扭曲的估值进行修复。”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表示,他否定了3000点是此轮反弹行情的末梢之说,称未来是“平衡市”,但“伪成长股必跌”。

  一周激荡

  10月18日,周一,A股市场因为前期上涨过快,多空分歧加大。当日指数大幅震荡,上证综指最高上摸3026点,最终收盘报收2955点。值得注意的是,两市成交量高达4886亿元,创下中国股市20年来的历史新高。

  周二,在银行、有色和钢铁等权重板块的快速回暖拉升下,上证综指一路突破上扬并最终站上3000点高位。

  周三,在央行加息、美股走低的影响下,沪深两市早盘大幅低开,但随后展开震荡上行的强势行情,午盘股指翻红,地产股大幅下挫,煤炭股和保险股领涨两市。

  周四,市场步步后退。

  周五,今年涨幅较大、估值被认为过高的创业板、中小板开始拉升,一些市场人士就此认为,此轮行情已经是强弩之末。但对于市场的未来走势,多空分歧明显。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各大机构纷纷抛弃金融等大盘股,重仓中小盘股,而针对加息预期,大机构在节后一周采取了大盘股调仓行动,使得大盘暴涨500点。但调仓行动已经告一段落,因此又回到炒概念和炒小盘的状态,即个股疯狂,但大盘萎靡。

  此次加息因活期存款利率未提高,而银行大量持有活期存款,所以也被认为是不对称加息,对金融股是利好。

  长江证券认为,长期来看,A股的平均估值已经非常高,尤其是从平均市净率来看,甚至已经超过了2007年底的高位。而此轮暴涨,实际对于大多数股票来说,正是下跌的开始。

  私募排排网近日对30家私募管理人调查数据显示,64%的阳光私募继续看多,34%的阳光私募认为市场将面临震荡整理,无一家私募看空后市。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南鹏表示,根据他们的研究,沪深两市2000只个股中,有超过千只的个股都在2009年或者今年创下了历史最高股价,超过了2007年10月大盘在6000点的股价,另有500多只个股股价与6000点时持平,只有几百只个股低位徘徊,说明这个市场早就进入了牛市,并不是“十一”之后才开始的。

  新时代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孙卫党表示,虽然煤炭、有色板块的估值整体已经偏高,中小板、创业板个股估值也比较高,但是从已经发布的三季报数据看,增长性还是体现在中小盘个股中。

  加息与A股

  10月18日周二晚间,央行宣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随后,住房公积金存贷利率也进行相应调整。市场认为,正是由于通胀预期,央行宣布加息。

  虽然市场对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看法不一,但众多市场分析师认为即便如此,A股市场受此影响也不会太大。

  曹仁超即在加息后宣告入市时机正式到来,称加息证明了经济向好。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均持类似看法。杨青丽还认为,加息使非银行业利息成本增加,适当抑制了经济向好中的通胀预期,有望达到经济高增长、物价低增长的理想状态。

  杨青丽表示,在股市估值还较低时,加息不影响股市上行趋势。只有在股市高估时,加息才会引发下跌调整。

  从资金面上看,加息对于股市流动性的影响并不显著。景顺长城基金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从流动性的来源来看,在美国保持宽松的情况下,“热钱”会继续流入,所以对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影响不大。

  私募基金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表示,加息并没有妨碍流动性,因为负利率环境至少会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北京一位大盘基金经理也认为,中国的宏观政策,从今年开始就没有看空过,流动性今年不会出问题。如果有问题,房价就不会涨,农产品价格也不会涨。

  寻找支撑

  对于本周大盘的小幅回落,机构表现得相对平和。

  新华基金认为,沪深300的估值水平仍处在历史低位,A股相对H股溢价为负,今年以来,权重股一直承压,但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大盘继续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创业板及部分中小板股票受解禁及低于预期盈利增长速度影响,面临较大的股价下行压力。因此,新华基金判断,四季度的市场仍将震荡向上。

  和聚投资李泽刚表示,目前的策略并不是短期目标,主要看趋势。但是不看好创业板,估值太高,阶段性上涨不上去;另外退市制度未定,创业板短期上涨空间不大。

  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市场看有色金属和农产品,就看美元指数,根源在美元的宽松环境。如果美元持续贬值到底,股市的底部就来了。

  “股市的这两天下跌反而出现了机会,比如江西铜业(600362.SH)的下跌。即便目前的行情走完了,还是回到原来小盘股为主的态势,消费、医药股轮动,还是有机会盈利。”这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北京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总体趋势还是上涨,目前是震荡盘整。“如果没有外部刺激,还是继续上涨,就有生拉硬拽的感觉,拉得急,抛压就重。如果能够休整一下更好。而且回到3000点,等于回到去年的一轮行情的水平上,压力已经很大。”

  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短期行情不是投资关注的重点。从9月30日至今的涨幅有意义,目前的两天下跌,并没有影响到趋势。“公司的估值,以及资金面,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并不关注风格转换。”该基金经理称。从长远来看,他认为,中国目前城镇化、内需、节能环保等诸多的经济推动力,全球范围内以生命科技、新能源为代表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孕育,而且经济刺激政策等前期释放的大量流动性,亦可能在货币乘数上升的作用下,对资产价格产生较强的支撑,因而资本市场在中期仍将存在较多的机会。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