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破发 靴子落地更好走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7:24  证券时报

  农行H股近期连涨5周,昨受累A股下挫2.57%,收盘3.79港元,仍高出发行价18%

  证券时报记者罗峰

  持续“织布”一个多月后,“织布机”损坏了。农业银行(601288.SH)昨日第一次跌破发行价2.68元。

  这是农业银行的“双城记”:这是上好的表现,这又是糟糕的表现。农业银行H股(1288.HK)近期连涨5周,昨日受A股拖累下挫2.57%,但整体仍强势,收盘价3.79港元高出发行价18%,两地股价表现形成鲜明对照。

  自8月10日重新跌至发行价以来,农业银行的“保发”在每个交易日都上演。昨日早盘10点前后,巨量买单不断撤退,几百万手买盘堆在发行价盘口的景象消失了;10点8分,仅50余万手的卖单就扫光了2.68元上的买单,发行价不保,意味着过去一个多月来打响的“一分钱保卫战”失败。盘口悲观氛围浓厚,大单继续杀跌,几分钟内股价向下连破2.67、2.66、2.65、2.64元。午盘,农业银行一度继续下行至2.61元,收盘2.63元,仍跌1.87%。此时距离农业银行上市已两月,A股对H股的折价已高达21.26%。

  与农业银行“破发”对应的是银行股全线下挫,权重股的拖累令上证指数跌破整理平台。昨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全部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其他银行股技术形态也待修复。相比之下,外围市场明显稳健一些。昨日东京日经指数收涨;香港市场上,权重占比最大的内地金融股全线下跌,而恒生指数只微跌0.16%。A股表现低迷,H股前期上涨近期抗跌,令恒生AH股溢价指数再度刷新自2006年以来的4年新低,A股对H股平均折价水平达5.31%。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海螺水泥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中国铁建中国人寿等A股对H股折价都在20%以上。

  农业银行破发,给大盘带来一些恐慌氛围。分析人士认为,大盘股破发之前就有。这次农业银行受到特别关注,主要源于该股上市前即是焦点,上市后又经常游离在“破发”边缘却一直不破,一直被投资者视为市场重要风向标之一;但农业银行破发后市场悬念解开,有靴子落地的效果,去除神秘感后反而更利于该股及银行板块定位。目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市盈率全部在10倍以下;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等绝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市盈率也低于10倍。分析人士说,银行资产质量没有出现大的恶化情况,估值则处低位,即使走势不振,下跌空间也有限;权重股具有一定安全边际,对大盘股逐渐企稳有促进作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