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股板块急跌释放风险 低吸优质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03:52  证券日报

  □ 金百灵投资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个股行情降温的态势,其标志之一就是新股行情的迅速回落,不仅仅是新股首日上市不再出现妖股,而且还体现在近期上市的新股在接下来的走势中也是持续暴跌,三维工程双环传动等品种就是如此,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筹码扩容释放高估值风险?

  对于近期新股的如此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新股非理性的炒作,引起了市场的反感,故市场的追涨买盘明显减少,资金介入的程度也迅速降低。如此的观点固然有着一定的存在基础,特别是一些创业板等品种,他们可以获得 2010年的动态市盈率80倍甚至更高的估值,其基础是业绩的高成长。但实质上,部分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并不突出,所以,如此的估值理论上站不住脚,估值的地心引力必然会发生效应。

  不过,笔者也认为,近期新股行情的降温,其实与这么两个因素有着较大的关联,一是A股市场整体炒作氛围的降温。回顾近年来的A股市场走势,不难看出,新股的活跃度往往与市场的活跃度是同步并存的。因此,随着近期市场热点行情的降温,新股降温也在情理之中。

  二是筹码的扩容预期压力加强。筹码的扩容不仅仅体现在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明显提速,从而分散了市场的存量资金的做多能量,毕竟更多的筹码需要更多的资金承接。而且还体现在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在即,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认同这批限售股解禁将是创业板以及小盘股新股行情的“末日”,故近期持续有筹码逃离新股板块,加速了新股高估值的压力所带来的调整趋势。

  分化势在必然

  不过,诚如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随着新股的快速扩容,意味着新股家族成员迅速增多。因此,在众多的新股中挑选高成长的个股自然概率就提升。更为重要的是,近期新股是不分青红皂白的急跌,其实存在着泥沙俱下的态势,无论是成长性特别突出的个股,还是成长性一般的个股,其股价均出现在大幅调整的态势。所以,成长性特别突出的个股,随着股价的大幅降低,股价的安全性也迅速显现,自然会引起一些价值投资理念的资金的关注度。

  更为重要的是,IPO具有一定的马太效应。因为对于部分企业来说,IPO将带来的是一个质的飞跃,比如说三维工程等工程承包类个股,通过IPO募集资金,意味着资本实力的增强,进而有望承接更多的项目,在同行业中的领跑角色将更为突出。因为工程承包需要订金、质保金等,只有实力雄厚的企业方可获得更多的订单,所以,IPO对于三维工程等个股来说,就是一个质的飞跃,业绩的高成长趋势将十分乐观。再比如说对于食品饮料、互联网等产业,品牌的优势所来的马太效应极为突出,而IPO之后的公众公司的特性将强化品牌的优势,从而助力公司的高成长。

  因此,目前泥沙俱下的新股,未来的分化是必然的,特别是持续四、五个交易日的急跌之后,部分上市不久的新股将面临着估值的重估,进而推动着此类个股的企稳,也意味着近期的下跌的确隐含着一定的投资机会。

  两个角度选择新股的投资机会

  当然,诚如前述,部分新股的成长性一般,急跌的股价依然高企。更何况,新股的定位不稳,市场短线趋势也会影响到股价的走势,所以,短线的操作风险较大。但值得指出的是,一旦部分个股的高成长性得到市场的认同,那么,反弹的高度以及反弹的持续性也就乐观。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从这么两个角度寻找新股,一是前文提及的IPO的马太效应明显的个股,三维工程、顺网科技西部牧业等个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超预期的成长,比如说三维工程一个新的大额订单就可以颠覆现有的估值坐标。二是半年报业绩已体现出业绩高成长趋势的个股,主要是中原内配、双环传动、达刚路机等品种。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高成长所带来的动态市盈率的降低以及三季度业绩预喜的题材催化剂,可跟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